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暑期体育新爆款缘何火热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9-04 15:28:00 【字体:

  9月2日,新学期开学。不少孩子带着暑期练就的“新技能”,在同学们面前一显身手。记者近期通过走访发现,几个看似“不接地气”的新型运动项目“摇身一变”成为青少年体育圈的“新爆款”。

  击剑:“大家都觉得我很酷!”

  9月1日下午,明德天心中学击剑馆,唐女士在场边聚精会神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在剑道上挥剑。她骄傲地告诉记者,“孩子趁暑假终于把50节课上完了,8月25日刚拿到中级佩剑的证书。”旁边,孙女士带着在红卫小学读一年级的孩子,来击剑馆了解报名的情况,击剑馆首先给这个孩子安排了“技能测试”。

  明德天心中学击剑馆工作人员易鼎仁介绍,他们馆暑期一天有三节课,上午一节,下午两节,每天来学习的学员平均在100人次左右。单就一个馆来说,和其他培训项目相比,这个数目十分可观。

  击剑,一项来自西方的运动,在湖南正从小众走向大众,受到越来越多孩子的青睐。

  明德天心中学击剑馆工作人员易鼎仁介绍:“现在的家长对体育越来越重视,视野也更开阔。具体到为何让孩子学习击剑,家长主要看中三点。一通过击剑练习礼仪和形态;二通过击剑谋求升学,包括出国;三,纯粹的爱好培养或者强身健体。”他也笑说,从孩子的角度来说,更多是因为“击剑很酷”。

  2013年3月,我省首家青少年击剑俱乐部湖南振翔成立,并在北辰清水塘小学建了一个击剑馆。发展至今,我省已有数家青少年击剑俱乐部,击剑“人口”快速增长。记者从湖南省击剑协会了解到,目前我省开展击剑运动的有长沙、株洲、湘潭、邵阳等数个市州,全省击剑人口已近万人。

  击剑人口越来越多,诸多赛事在长沙或者其他市州举行,人才也逐渐涌现。今年8月的二青会上,万潇忆代表湖南振翔在社会俱乐部组女子佩剑甲组中夺魁,实现我省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上击剑金牌零的突破。

  高尔夫:“贵族运动?别再误会我了。”

  “耶!终于赢到冠军大奖了!”

  8月底,走进长沙远翔冠军高尔夫学院的多媒体训练房,几个孩子正通过模拟训练软件争先恐后地挥杆角逐。在这里,学员们可以“寄学习于娱乐”,高尔夫游戏、儿童球场、等级测试等一应俱全。为了进一步提升趣味性和积极性,学院采取积分制,每月根据排名,小球手可换取相应的玩具、高尔夫球具等奖品。

  在很多人眼中,高尔夫是一项贵族运动,更适合事业有成的中老年群体参与,这其实是对高尔夫深深的误会。

  高尔夫是GOLF的音译,“G”是绿色(green),“O”是氧气(oxygen),“L”是阳光(light),“F”是友谊(friendship)——每一层含义无不是为青少年群体“量身定制”。

  “无论从锻炼身体、磨炼意志品质、培养思维模式等各方面,高尔夫其实都是一项非常适合青少年开展的体育运动。而且现在学高尔夫的费用跟足球、篮球、击剑等项目差不多,早已不再是过去的‘高不可攀’了。”省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谭霞介绍,目前我省共有15至20家高尔夫球青少年学院,就今年暑假期间组织的各类夏令营、比赛、培训班等,约有近千名孩子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高尔夫近年来走俏青少年群体的原因,除了费用上更加亲民,还离不开它重回奥运舞台。谭霞告诉记者,自高尔夫项目2016年回归奥运后,省高协也及时抓住契机,致力于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我记得2016年首届湖南省青少年高尔夫球锦标赛只有30人参赛,今年预计将达到百余人。”经过三年的推广和普及,湖南的高尔夫少年一年中除了最冷和最热的季节,几乎月月有比赛。

  二青会赛场,湖南共有15名高尔夫运动员进入决赛,最终取得3银1铜。“我们这次银牌挺多,所以还是有一些遗憾的,两名主力队员正在打美巡赛,体能和状态上有些起伏。不过,这是孩子们一次宝贵的经历,相信冠军已离我们不远。”谭霞说。

  国际象棋:“我是孩子心爱的‘玩具’。”

  “没想到8年前孩子因为一次跟小伙伴‘抢玩具’的插曲,就此结下了这段‘国象缘’。”7月底,湖南省青少年国际象棋赛在长沙举行,来自全省的千余名小棋手掀起了一阵不小的“国象热”。江先生12岁的儿子江啸在这次比赛中斩获男子B组冠军,从4岁半第一次触摸棋子,之后“国王”“皇后”就成为江啸整个童年最心爱的“玩具”。

  故事还得从2012年,由3位家长所创建的“长沙小兵国际象棋俱乐部”说起。“当时,只有俱乐部3个董事的子女加上江啸和另一名棋手,整个俱乐部就5个学员。”作为“元老级”成员,江先生回忆起当年让孩子加入“小兵”,感到十分庆幸。因为,6年前从5名学员起步的“小兵”,如今已发展成为全国国际象棋后备人才基地,学员上千人。

  棋类运动对于孩子而言是否太枯燥?从事国象教学近20年的戴卫华老师给出解答:“学国象的往往是幼儿园或学校里最活跃、好动的孩子,在他们眼里,棋子就是‘玩具’,下棋就如同打手机游戏。”戴卫华介绍,随着中国国象队近几年在世界大赛中成绩屡屡突破,涌现出了韦奕、余泱漪、居文君等众多90后“大师”,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迷上了”这项智力运动。

  中国国象取得的成绩,无疑让这个项目打开了知名度,而真正推动其发展的原因,还是孩子和家长真正从中切身受益——若能跻身前列者,能够获得名校特招的资格;即便不拔尖,孩子在学棋的过程中锻炼了逻辑思维、抗挫折能力、观察力等,这些都成为无形的财富。

  戴卫华告诉记者,许多孩子从刚来时被对手吃了一颗棋就哭,到一次次直面胜负,最终学会“与自我的博弈”,这就是国象的魅力。正如两三年前,江啸也曾遇到瓶颈期却从未放弃,因为他始终记得那句国象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短评

  新时代 新家长 新未来 

  蔡矜宜

  体育“新爆款”之所以火热,各项目“爆点”不同,但携手登上“热搜榜”亦有“大同”。

  这离不开新时代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新家长育儿理念的更新换代,以及孩子们对未来更个性化需求。

  新时代。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的增长,教育已逐渐成为许多家庭的重要支出,一些过去略显“高冷”的运动项目迎来春天,逐渐走向大众化。

  新家长。当下青少年的家长以70后、80后为主要群体,对于他们而言,让孩子掌握一门体育技能,不再只是为了强身健体,更讲求综合素质的培养,全面发展。

  新未来。不久前的二青会项目多达49个,除冬季项目外所有大项均有湖南健儿的身影。当下是彰显个性的年代,孩子是勇往直前的追梦者,他们的选择就是体育湘军的新未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暑期体育新爆款缘何火热

10470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