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6大“网络热词”看2017中国体育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12-26 10:02:00 【字体:
  互联网时代,生动有趣的“网络热词”拥有了极高的传播率和使用度。即将过去的2017年,我们挑选出6个“网络热词”,让读者回味这一年的中国体坛——
  1 
  “请开始你的表演”
  “小巨人”打造中国篮球新蓝图

  2月4日,NBA休斯敦火箭队退役了姚明11号球衣。 2月23日,姚明成为了中国篮球协会新任主席。
  第一次由社会人士担任中国篮协主席,打破了体制内人士出任该职位的传统。从“小巨人”到“姚主席”,姚明开始描绘他关于中国篮球变革的蓝图。
  姚明主动辞去了CBA公司副董事长职务且卖掉上海男篮,宣布将CBA联赛的竞赛权和商务权授予CBA公司——举办了22个赛季的CBA联赛,正式在2017赛季走进了管办分离新阶段。
  国家队层面,红队蓝队的“双队制”也开了先河,“各自发展互相竞争双线作战”模式正式开启,两年实行期对于球员和教练来说都是一次全新尝试。
  姚明在这场改革中的表演才刚刚开始,能否成功,时间将给出答案。
  
  “为你‘比心’,给你‘打CALL’!”
  “大咖新秀”状态在线很给力

  2017年中国体坛,一批“大咖新秀”状态“在线”,“粉丝收割机”也频频出现。他们活跃生猛,赚足流量与眼球。
  叱咤泳坛的孙杨在全运会赛场上凭借400米自由泳的夺冠收获到职业生涯“百金”,赛后向观众做出的“比心”手势让粉丝为之“疯狂”。这一年,愈加成熟的他还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收获400米自由泳金牌,成就该项目世锦赛三连冠,并圆梦了个人首枚世锦赛200米自由泳金牌。少了眼泪多了笑容,大男孩成熟了。
  “沉”在泳池一年多的宁泽涛迎来“回归”。2017年昆士兰短池冠军赛上,他收获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双金;全运赛场,他在100米自由泳上实现卫冕再现霸气……重回大众视野,迷妹们再次为宁泽涛疯狂“打call”,但这一次不再只为了他帅气的脸。
  2017布达佩斯世锦赛100米仰泳决赛夺冠创造历史,22岁的徐嘉余势不可挡;世锦赛拿下3块奖牌,15岁的“泳坛新力量”李冰洁获得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最佳新人奖;斩获今年美网青少年组单打和双打冠军,18岁的吴易昺势如破竹;两次超风速破10秒,全运会勇夺3冠,继张培萌、苏炳添之后,24岁的谢震业已有能力接过“中国速度”大旗……他们正爆发式成长,下一个“粉丝收割机”将从他们中出现。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神勇军团”再续传奇
  有种精神,叫“女排精神”。
  9月10日,中国女排时隔16年后再次问鼎国际排联女排大冠军杯。逆转美国、巴西,直落三战拿下韩国、俄罗斯、日本,一路稳定上升的中国女排再创惊喜的法宝仍是骨子里的坚韧。自2015年起中国女排已取得世界大赛“三连冠”,如果2018年世锦赛再次带来惊喜,姑娘们就将创造“大四喜”的纪录。
  有种传奇,叫“恒大王朝”。
  2017年再次登顶中超联赛的广州恒大队,从2011赛季征战中超以来,从未让冠军旁落。7连冠,广州恒大的成就在中国职业足球史上前无来者。尽管联赛开局困难重重只拿到7分,赛季中段陷过连败泥淖,更有过连续五轮联赛中仅仅拿到4分的低潮,可这支超级之师依旧凭借强大的底蕴,在10月22日狂胜贵州恒丰队提前2轮问鼎中超冠军,这是他们征战中超以来第5次提前夺冠。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奇迹的另一种发生方式被打开

  没有奇迹。 9月5日,国足2比1逆转卡塔尔队。他们将希望火种延续到最后一刻,但仍没能在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突围,中国通往世界杯的这条路,真远。
  没有奇迹?3月23日,从“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到“留给韩国队的时间不多了”,坐镇长沙主场迎战韩国队的国足交出了1比0的成绩,一扫此前“大赛恐韩”阴霾。
  当“逆转”、“逼平”等字眼不断出现,当踢出不一样的精气神,没能上演奇迹的国足不再为大众所诟病。世界杯于国足还是那么远,可这一次, “未来可期”却是种如此真实的感觉。
  同样没能上演奇迹的,还有柯洁。5月27日,与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第三场对决中,柯洁再次与奇迹无缘。三场人机大战,他以全败告终。
  可谁又能想到,自人机大战遗憾负于AlphaGo之后,他取得了恐怖的20连胜。12月15日,柯洁在2017国际智力运动联盟智力运动精英赛中力克韩国名将朴廷桓,重返世界围棋第一的宝座。愈挫愈勇、不卑不亢,这些精神,人工智能难以企及。
  
  “扎心了,老铁!”
  “国球”需思考如何“突围”

  2017年留给中国乒乓球的,是种“扎心”之感。
  4月初在无锡举行的2017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丁宁、朱雨玲、陈梦先后输给了17岁的日本选手平野美宇,尽遣主力的中国队在家门口丢掉了金牌。尽管女队在世乒赛、世界杯中没再让冠军旁落,但亚乒赛的爆冷仍让人有种“狼来了”之感。
  男子方面更不乐观。以顶梁柱马龙为例,亚乒赛中他止步16强;10月份的男子乒乓球世界杯中,他在半决赛不敌德国人波尔,此前连续7年封王的中国男单无缘八连冠……此外,11月的德国公开赛上中国男队8人竟无一人闯进决赛。
  “狼”真的来了。德国人或许是中国男队未来几年最强对手,36岁的波尔状态未见下滑,奥恰洛夫将在2018年1月1日生效的最新世界排名中占领榜首,终结马龙长达34个月的统治;女子方面,平野美宇在亚乒赛强势夺冠、在世界杯中收获第四,年纪小小却来势汹汹……
  除了“外患”,今年国乒“内忧”频频:孔令辉深陷是非、刘国梁下课、众多小将还未跟上节奏、张继科许昕等老将状态不稳……眼下,“国球”是时候思考如何稳定军心与“突围”了。
  
  “厉害了,我的国!”
  “全运之年”真正展现“全运惠民、健康中国”
  2017年第13届天津全运会,注定被载入史册。本届全运会共设33个大项、417个小项,总共有约10200名运动员参赛。褪去竞技争夺,回味起来仍被铭记的,是这届全运会的焕然一新。
  是一种新的样貌:不设金牌、奖牌榜;部分项目打破省区市界限,允许“跨省份组合”参赛……如此改革犹如清风扑面,打破过去各省份为“上榜”的明争暗斗,褪去以往“唯金牌至上”理论的畸形发展,取而代之的是放下“金牌压力”后运动员精神面貌的展示,是原本“互为对手”的各省份的敞开合作。“人”的元素也不断在这个舞台中被放大,首次开创了“教练与运动员同上领奖台”的颁奖形式,这份对幕后英雄的尊重亦令人温暖。
  是一种新的机遇:新推出的群众比赛项目,包括19个大项、126个小项,给了上千万名选手参与角逐的机会。这届全运会,不再是竞技者的“独舞”,而是全民参与的“聚会”。在群众项目设置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百姓有了展示自身的舞台,也鼓动着地方省市大力挖掘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意识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6大“网络热词”看2017中国体育

1008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