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田径湘军“聚焦”短跑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14 14:05:00 【字体:
  9月13日,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比赛进入白热化。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连标表示—— 
  本届水平非常高
  短跑涌现出一批好苗子

  “本届省运会田径比赛表现出的水平非常高,尤其是在100米、200米和400米等短跑项目上,涌现出一大批好苗子。”张连标介绍。
  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比赛有14个市州以及省体校共15个代表队参加,选手达到720名。比赛设有25个小项,各项目又分男、女组,同时根据年龄设甲(17至18岁)、乙(15至16岁)、丙(14岁以下)3个组别。
  令张连标惊喜的是,一些乙组选手的表现甚至比甲组的好。男子100米的乙组冠军赵曦昊在决赛中跑出了10秒74,甲组冠军刘益鑫的成绩只是10秒76。“本届省运会涌现出的苗子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充分说明我省青少年体育培养非常出色。我们计划在省会结束后,把这些优秀苗子招到省专业队来。”
  张连标介绍,在田径项目,长沙、株洲、常德、郴州、岳阳队的表现相对较好。尤其是郴州队令人眼前一亮,往届银牌拿得多,经过4年的奋斗,目前已经夺得9枚金牌,而且成绩非常不错,接下来还有夺金点。
  未来重点发展短跑
  要形成集团优势

  近几年,我省田径项目表现亮眼,尤其是在短跑和跳远上。2017年天津全运会,体育湘军在田径项目上收获4金2铜,4枚金牌分别是男子三级跳远、女子200米以及女子4×100米和4×400米接力,创造了我省田径在全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雅加达亚运会,我省则有黄瑰芬、童曾欢以及糜弘3名田径选手亮相,分别参加男、女4×100米接力、女子400米等短跑项目。
  张连标介绍,“不管是人才还是成绩,我省田径近几年的亮点都集中在短跑上。100米、200米、400米以及接力和混合接力,将是未来几年省田径中心重点发力的方向。我们一直和各市州沟通,一起在短跑上努力,在不断挖掘新人的基础上,争取在个人和接力项目上多点开花,最终形成集团优势。”
  跳远项目上,男子三级跳远的“标杆”董斌目前在养伤,但整体身心状态很不错,现在将目标锁定在东京奥运会。三级跳远上,我省也有一些不错的新人。其他投掷项目与实力强劲的省市还有较大差距。
  为运动员打消后顾之忧
  进专业队和读大学不冲突

  与一些运动项目相比,田径或许是体教结合最紧密的一项运动。本届省运会田径比赛700多名选手参加,大部分来自学校田径队。
  这些来自学校的选手,大部分人的规划偏向于上大学,而不是进入专业队。因此,省田径中心最近几年一直加强和大学的联系,确保进入专业队的选手能够读大学。
  张连标介绍,与省田径中心合作的大学,省内有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省外也有几所。运动员和家长想上大学在情理之中,省田径中心也是顺势而为,这样才能把人才留住。
  “在专业队,师资、硬件、科研水平,肯定优于大学。为留住人才,我们还是努力把优秀苗子都招进专业队。”张连标说,不止是从省内的高中入手,一些在外省读大学的优秀湖南籍运动员,也要通过一些方法,让他们回归湖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田径湘军“聚焦”短跑

1009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