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花游“绽放”春晚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2-11 11:10:00 【字体:

(2月8日,湖南省体育局游泳馆,省花游队正在训练。 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摄)

  央视猪年春晚中,特别设计《绽放》由花游、舞蹈等艺术元素组成,被誉为春晚最具创意的节目,22名湖南花游队队员参与其中。2月8日,记者来到省体育局游泳馆,探访正在冬训的湖南花游队。
  【春晚】
  最晚录制到凌晨4时,很累很享受
  特别设计《绽放》在武汉录制,共有48名演员参与,11名是舞蹈演员,余下37人分别是来自湖南和湖北的花游队员。其中湖南花游队的队员接近总数的一半,可谓本次表演的中坚力量。
  省花游队教练沈映沙告诉记者,她们在2018年12月底接到通知,12月31日晚赶赴武汉,从今年1月1日开始训练、排演和录制,直到21日凌晨完成。“能参加这样高水准的节目,大家都非常兴奋。这次表演,开拓了队员的视野,也加深了大家对艺术表现的感悟。”
  据介绍,与花游比赛不同,《绽放》更强调造型,技术难度和强度略低,但由于录制时间特别长,对队员还是有很大的考验。16日是录制的第一天,就从白天持续到凌晨4时多,年龄小的队员熬得格外辛苦。还有一些技术环节要求潜水的时间比较久,一些队员憋气憋得快“抽”了。沈映沙表示,“虽然辛苦,但大家还是很投入很享受,一直努力坚持,最终为全国观众呈现出了一个完美的节目。”
  10岁的高思晨是省花游队参与《绽放》最小的队员。“最开始只有大队员可以参与,特别羡慕她们。后来我们也加入进来,就特别高兴。”《绽放》播出的时候,她看着电视里美美的自己,感觉一切辛苦都特别值得。看完节目后,高思晨和父母都发了朋友圈,她开心地与记者分享:“点赞和评论的人可多了。”
  【冬训】
  春节只休息3天,每天训练8小时

  集美貌和实力于一体,湖南花游队是体育湘军中的一抹亮色,近几年涌现出孙文雁、李晓璐等名将,在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夺得4枚银牌。在国内,湖南花游队也是一线队伍,这是央视春晚团队邀请湖南花游队的原因。
  目前湖南花游队共有31名队员,一线队16人,集训队15人。本次参与《绽放》,正值队伍冬训期间,影响了冬训节奏,但在节目正式录制前,22名队员在教练的带领下,每天上午都自主在湖北奥体中心训练。
  省花游队领队高晓蓉介绍,录制结束后,22名队员1月22日回到长沙,次日继续冬训,一直持续到2月3日腊月二十九,正月初三又恢复冬训,春节只休了3天。高晓蓉透露,“如果是全运备战年,过年一般只有1天假。”
  进行冬训,主要是储备体能和巩固技术动作。湖南花游队每周休息一天,每天两练,上午从8时到13时,下午从15时到18时,累计达到8小时。2月8日上午,省花游队先进行陆上训练,10时开始入水,分别进行体能拉练和技术练习。从8时到13时,训练几乎没有停顿,队员只偶尔从水里冒出来听教练讲解技术动作,顺便喝口水,强度非常大。
  【人物】
  “晓雁”组合各有规划,双胞胎姐妹崭露头角

  2月8日的训练中,孙文雁并没有出现在队中,李晓璐则拿着对讲机站在泳池边,一会和队员强调技术细节,一会给队员鼓劲,教练范十足。
  高晓蓉介绍,孙文雁正在国家队训练,作为中国花游队的队长,孙文雁之所以选择坚持,目标不言而喻——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2021年陕西全运会。李晓璐目前还是省队队员,不过已开始向教练转型,并承担了队里部分的训练工作。
  曾经的“晓雁”组合有了不同的规划,来自郴州的“00后”双胞胎姐妹刘津含和刘津彤正崭露头角,将接下两位前辈的“接力棒”。
  在2018年第16届世界青少年花样游泳锦标赛中,刘津含和刘津彤获得双人技术自选项目铜牌,去年的全国青少年花样游泳比赛中,姐妹俩又取得双人自由自选和双人技术自选两项冠军,是国内炙手可热的花游双人组合。刘津含和刘津彤性格活泼,她们自信地表示:“我们能体会到教练对我们的期待,但具体的目标没有想太远。目前就想,在参与的各项比赛中,都做到最好。”
  据介绍,省花游队的冬训将持续到三月初,然后进行针对性的赛前训练。省花游队今年主要的比赛任务有全国锦标赛、冠军赛以及将在山西太原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青运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花游“绽放”春晚

1009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