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弘扬奥运精神誓夺九运胜利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01-02-27 15:22:00 【字体:

2001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大会发言
湖南省体操训练中心

各位领导、同志们:
  非常感谢省体育局为我们提供了这次与大家交流,向大家学习的机会,这既是对我们过去的肯定,又是对未来的鞭策。在此,我谨代表体操中心全体同志,向长期关心支持我们的领导和全省同行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把体操中心工作中的一些体会向大家作个简短的汇报。
  2000年是我省体育事业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在省体育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体操中心出色地完成了奥运会、世界杯和全国比赛任务,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好成绩。
  在举世瞩目的第27届奥运会上,有四位湘籍体操健儿代表祖国参赛,他们勇挑大梁,艰苦奋战,顽强拼搏,表现出色,为祖国赢得了3金1银5铜共9枚奖牌的创历史优异成绩。
  其中,李小鹏是中国男子体操队的绝对主力,他不仅率队夺得了男子团体金牌,实现了中国体操男子团体金牌“零”的突破,同时个人又获双杠冠军,成为我国奥运健儿中获金牌最多的三名选手之一;我们的三名女将刘璇、凌洁和杨云出征悉尼,占据了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半壁江山。老将刘璇不负众望,荣获了中国女子体操奥运史上第一枚平衡木项目的金牌和第一枚女子全能铜牌,又与凌洁、杨云等一起夺得女子团体铜牌,成为我国奥运代表团中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同时,凌洁和杨云又分获高低杠银牌和铜牌。这9枚奖牌,充分显示了中国体操的长足进步,更显示了我省体操在中国、在世界体操界不容忽视的显赫地位。由于湘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做出突出贡献,李小鹏和刘璇被评选为我国2000年度最佳体操运动员,湖南省体操训练中心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先进集体”和“双文明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奥运会胜利结束之后,在12月英国举办的体操世界杯总决赛中,凌洁为中国体操队再添1枚高低杠金牌。这是她继99年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夺得平衡木冠军之后,又获得的第二个世界冠军,成为中国女子体操获得两个项目世界金牌的第一人。
  在2000年国内比赛中,体操中心共获10个全国冠军和3个青少年冠军。其中,体操队在5月武汉全国体操锦标赛上获女子团体、女子全能、高低杠、平衡木、跳马和男子双杠、单扛、跳马共8枚金牌,在10月的成都全国冠军赛上又获男子吊环金牌;蹦床队在4月南宁的全国蹋床锦标赛上获得男子网上个人冠军,在10月江门全国蹦床技巧冠军赛上获男子网上和女子网上两个团体亚军。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蹦床队获男子网上个人金牌和女子网上个人金牌,男子体操获跳马冠军。
  在2000年国内外重大比赛中,我们巩固了体操优势,显示了蹦床实力,锻炼了后备队伍。
  有句古语说得好:思之常有泪几行,为何偏爱在潇湘?以上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这里面浸透了省体育局各级领导和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心血和汗水,它是湖南体操几代人团结奋斗的结晶,是全省体育界共同努力的成果。
  回顾体操中心所做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SITESERVER_PAGE]  一、“一条龙训练体制”是成功的前提
  这些年来,全国各兄弟省、市不断有领导和体操同行多次来到湖南,听取我们有关一条龙训练的介绍,其原因就是湖南体操建立的“一条龙训练体制”促进了四级训练阶梯的通畅运转,效果显著。
  1985年,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成立。学校配合省体委业训处、竞技处和省体操队,对全省体操业余训练进行业务管理,采取在全省常年比赛中增加选材组的方案以及将体操做为省运会必报项目的措施,大大促进了全省业余体操训练的开展,很快由当时仅有的6、7个地、市的体操点增加到保持至今的11个训练点,使全省比赛由三、四十个运动员逐步增加到百人以上,形成了湖南全省范围内的体操选材网络系统,这在全国是首屈一指、令人羡慕的。
  1988年,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与省体操队合并,成立了省体委直属训练单位一湖南省体操训练中心,促成了湖南省体操一条龙训练体制的正式确定。
  十六年来,全省有长沙、衡阳、株州、邵阳、湘谭、零陵、常德、郴州、自治州(永顺)、岳阳和省体操学校选材班,先后向省体操运动学校提高班(住校半读半训班)输送了十几批近400名体操幼苗;省体操学校经过不断筛选和系统培育,向省体操队输送了8批共70余名优秀运动员后备人才;省体操队在精选、加工、提高的基础上向国家队输送了6批共27名优秀选手。由长沙市体操运动学校输送的李小鹏;衡阳输送的凌洁;株州输送的杨云和省体操运动学校选材班输送的陆莉、刘璇加上老将李敬共6名队员成为世界级优秀选手,其中,5名获4枚奥运金牌,18个世界冠军。特别是著名运动员陆莉,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力挫群雄,脱颖而出,一举夺得高低杠冠军,实现了湖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湖南体操从70年代进入全国高水平,多次夺得全国冠军到80年代屡次获得亚运冠军。进入90年代后,大步走向世界,荣获多个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这是充分发挥了一条龙训练体制优越性的必然结果。
  二、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成功的基础
  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是湖南体操坚持多年的成功经验。
  即在抓紧省内队伍训练的同时,积极协助国家队认真做好湘籍国手的各项保证工作,以确保他们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充分发挥作用。
  在2000年——奥运年里,在局领导的统一指挥下,中心的一切工作都按照备战九运的战略部署,围绕着奥运中心而展开。
[SITESERVER_PAGE]  我们首先为湘籍国手入选奥运会做了大量工作。除十多次赴京看望和提供给他们必需的保证外,还利用我们的国际裁判被指定为参加科技裁判服务工作和奥运裁判工作的便利条件,不失时机地为他们进行技术服务。在国家队教练的精心指导下,湖南所有四名国手通过了一关又一关的测验和比赛选拔,最后全部入选奥运。
  我们先后向省体育局领导呈报了28份专题材料,汇报了奥运选手的思想、医疗、营养、训练进展、比赛分析与对策等情况,得到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九运办的直接领导下,在省体科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派出的驻京医疗小组,配合国家队为我省奥运选手的伤病治疗和恢复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李建文等医生,为给李小鹏治疗脚伤,在三九严寒的冰天雪地里,手提刚煮好的药水桶,早上、白天、晚上一日数次地艰难地往返于驻地和国家队之间,耐心地为运动员做治疗、做按摩,确保了我们四位湘籍国手能在悉尼奥运会上轻装上阵、挫败劲敌、大展雄风、赢得胜利。医生们不辞劳苦、全心全意为备战奥运忘我工作的精神,感动了国家队领导和教练,受到了他们高度的赞扬和由衷的感谢。
  对于省内队伍的训练工作,体操中心紧紧依靠各队总教练、主教练和领队等业务骨干力量,带动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让一代新人健康成长,技术水平稳步提高。下面,我就这方面谈谈第三点体会。
  三、抓好三个方面的管理是成功的保证
  管理出效益,管理出人才,管理出成绩。我们有一批热爱体操事业并具有丰富教学训练经验的的好教练;我们有一批勤奋努力、刻苦训练、积极上进的运动员;我们有一批高水平的国际和国家级裁判员;我们还有一批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行政、医务和后勤人员,这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宝贵财富。
  为造就一个团结和谐的战斗集体,充分调动各方人员的积极性,保证完成训练比赛任务,我们在工作中有针对性地从三个方面入手,即:抓好目标管理、抓好制度管理、抓好思想管理。
  (1)抓好目标管理:
  训练工作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创造性,需要有明确的计划和方向。我们首先明确了新周期的总目标,即:繁荣湖南体操,保持全国优势,再造一代新人,完成奥运、九运任务。
[SITESERVER_PAGE]  省体育局党组交给体操中心的九运任务是4—5枚金牌。经中心党总支反复研究,我们将金牌任务分别下达到各队:交给体操女队3枚金牌任务;交给体操男队2枚金牌任务;交给新建的蹦床队的任务是力争1枚金牌。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中心党总支每年多次听取各队教练的全年训练计划及各阶段计划和总结意见,共同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确定计划方案和检查措施,并一一落实科研、医务、行政、后勤等各项保证工作的安排,并在每年的冬训和夏训工作会议上对中心全体人员进行全面动员;在每半个月的行政例会上协调全局;在每周的队会上深入研究;在每天的训练中贯彻落实。做到中心上下,认识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配合一致,为了咱们共同的目标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抓好制度管理
  经过反复讨论和研究,参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体操中心实际,我们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装订成册,人手一份。其中包括了考勤、人事、会议、财务、场馆、食堂等等制度规定以及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各类人员的岗位职责。我们特别强调了体操中心全体人员的考勤制度和教练员、干部的值班制度,特别重申了教练员职责和运动员职责。通过学习制度、执行制度对中心全体人员特别是干部、教练员、运动员进行严格教育和严格管理,逐步见到成效。以前最难管的是体操男队,通过制度管理。2001年元旦节和春节期间,他们都能遵守纪律,按时休息,正常训练, 朝着好的势态发展。今后,体操中心所建立的各项规章制 度还将进一步完善和更加深入人心。
  (3)抓好思想管理
  在党总支的领导下,我们紧跟形势抓教育,联系实际抓管理,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由各队总教练、副总教练和领队负责,对教练员、运动员进行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思想教育,运动队党支部、团支部积极配合,为加强运动队伍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我们强调了“龙头”的表率作用和“尖子”的榜样作用:“龙头”的表率作用即领导集体的精诚团结,教练员的敬业精神和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尖子”的榜样作用即在运动员中发现和培养好的典型,发挥“尖子”运动员的作用。
  这里,我特别提一下教练员和运动员:
[SITESERVER_PAGE]  我们蹦床队有一位老教练陈家柱同志,2000年元月,他最心爱的儿子不幸遭遇车祸,从膝关节至髋关节一共骨折六段卧床不起,而他没有耽误一次训练课甚至早操课, 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在爱人的全力支持下,训练 工作和照料儿子两不误,在四月份全国比赛中,获得了男子网上个人冠军和团体亚军的最好一次成绩。他没有叫一声苦,没有向领导提一个字的要求,并且就在儿子刚有好转时,为了解和掌握运动员的营养和生活,已63岁的他,决定在白天和运动员一起到食堂进餐,晚上带头住在运动员宿舍值班,为湖南蹦床事业的发展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切,充分体现了这位老教练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这不就是我们身边的最好榜样吗,我们有不少教练员,起早摸黑,加班加点,不顾个人得失,一心扑在训练上,有的教练员甚至从上午8点多进体操房到下午六、七点钟才出体操房,中午为个别运动员补课,整整十多个小时呆在体操房,没有片刻休息。正因为湖南体操中心有许多这样的好教练,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一代接一代地努力奋斗,才保持了湖南体操的长胜不衰和今天的辉煌。
  再说运动员,尤其是身负九运重任的运动员,我们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懂事,从练体操到爱体操到自觉为体操奉献自己的青春。李小鹏、刘璇等队员顶住了伤病、身体、精神多方面的压力,一心只想为奥运争金,为祖国争光,为自己争气,在强有力的对手面前,在白热化的紧张时刻,排除一切杂念,战胜了最强大的敌手一自我,取得最后的胜利,他们是中国体操的骄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和荣誉已成为过去,九运会已经临近,九运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一定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不辜负局党组、各位同行和全省人民的厚爱,满怀信心去迎接新的挑战,认真贯彻局党组“全力以赴抓九运,顽强拼搏夺金牌”的指导思想,为湖南体操在九运会上再创辉煌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弘扬奥运精神誓夺九运胜利

10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