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奥运湘军的“天路历程”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07-03-27 11:32:00 【字体:

  3月27日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我省体育健儿备战奥运会也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本刊将连续推出两期“迎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专稿,与读者共同回顾体育湘军征战奥运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为正在努力备战的奥运湘军加油助威,祝愿他们在北京奥运会重振“湘威”,再创辉煌。 
  奥运会是每一位体育健儿的梦想,它凝聚了全人类对力与美的至高追求。自从1936年衡阳姑娘李森首次走上柏林奥运会田径赛场,奥运情结就在湖南人身上生根发芽。2000年奥运湘军的崛起,浓缩了湖南竞技体育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和厚积薄发的精髓,体现了湖南人敢争第一的英雄气质和拼搏精神。明天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让我们重新回顾奥运湘军走过的这半个多世纪的辉煌历程,铭记我们的奥运英雄。 
  奥运情结 
  早在1936年,湖南体育健儿就已经吹响了进军奥运会的号角。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11届奥运会上,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惟一的女子田径选手,衡阳籍运动员李森冲破种种世俗偏见,克服各种困难,义无反顾地站到了奥运会100米起跑线上。虽然未能取得名次,但是李森敢为人先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后人,也从此种下了湖南人割舍不断的奥运情结。 
  1984年7月,我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后,首次组团赴美国洛杉矶参加第23届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上,3名湖南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射击、田径、水球3项比赛。其中,文芝芳获女子标准手枪慢射第6名,杨为民在撑杆跳高比赛中排第10位,水球选手赵璧龙和队友先后战胜加拿大、日本和巴西队,获得第9名。 
[SITESERVER_PAGE]  “零”的突破 
  没有斩获的湖南体育人憋足了劲,他们卧薪尝胆,艰苦训练,要在奥运会上展现湖南人的血性,赢得湖南人的荣誉。1988年9月,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上,湖南7名运动员进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5个项目的角逐。年仅14的熊倪以其—鸣惊人的非凡表现,让美国的“跳水王子”洛加尼斯在男子10米台决赛中紧张得忙中出错,不慎头碰高台血染碧池,熊倪仅以1.14分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为湖南夺得第一枚奥运会奖牌,实现了我省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有了首枚奥运奖牌,湖南体育健儿又向着第一枚奥运金牌挺进。1992年8月1日晚的西班牙巴塞罗那,15岁的陆莉一鸣惊人,当她干净利落地完成了整套动作,稳当当地落在地上纹丝不动时,6位裁判都举起了10分牌,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季托夫兴奋地拉着陆莉的手宣称,高低杠进入“陆莉时代”。10分钟后,陆莉又在平衡木比赛中获银牌。 
  本届奥运会,湖南16名运动员共夺得1枚金牌、5枚银牌、2枚铜牌,奖牌数和总分数均列全国第2位,实现了湖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实现突破的湖南体育健儿再接再厉。1996年7月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上,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的我省跳水名将熊倪终于扬眉吐气,夺得男子3米板跳水金牌,成为中国首位夺得该项目金牌的运动员。 
  扬威悉尼 
  2000年9月的悉尼奥运会,奥运湘军横空出世,让世界为之倾倒。 
  “无湘不成军”,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夺取最高荣誉全仗湘军冲锋陷阵。新一代领军人物李小鹏在团体金牌争夺战中多次打头阵,为中国体操队建队47年来的第一个奥运会男团冠军立下赫赫战功。此后,他和刘璇又以绝伦无比的技艺分别夺得男子双杠、女子平衡木的冠军,这也是中国体操队本届奥运会仅获的两枚单项金牌。 
  在中国跳水队陷入低谷时,已经退役的跳水老将熊倪听从祖国的召唤,毅然重新归队。在落后于俄罗斯名将萨乌丁30多分的情况下,四朝元老熊倪沉着冷静,凭借最后一跳的稳定发挥,以超出对手0.3分的微弱优势夺得男子3米板冠军。这枚金牌也一扫接连冲金失利的中国跳水队积压已久的阴霾,熊倪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连续4届都夺取奖牌的运动员。两天后,熊倪又和队友肖海亮合作,再次为“奥运湘军”添上一枚宝贵的男子双人3米板跳水金牌。 
[SITESERVER_PAGE]  善用脑子打球的龚智超,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羽毛球女单金牌。湘西土家族姑娘杨霞在53公斤级的较量中,为中国女子举重队夺得首个奥运冠军。 
  8名湖南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共夺得7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5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金牌总数居全国各省市区之首。只占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人数三十五分之一的奥运湘军,却在金牌数上为中国队打下了四分之一的江山。奥运湘军悉尼扬威,他们用超乎想象、超越历史的骄人战绩,浇铸了我省体育史上一座光芒四射的里程碑。 
  卧薪尝胆 
  雅典是一个盛产神话的地方,但是在2004年的这届奥运会上,三湘体育健儿却受到强烈挑战,遭遇巨大挫折,体操、羽毛球等强项先后出现失误,上届奥运会的体操双冠王李小鹏不堪重负,摔倒在最拿手的跳马上,仅获得男子双杠第3名。乐茂盛和黄穗夺得男子举重62公斤级和羽毛球女子双打两枚银牌,10名湖南选手仅斩获4银1铜。 
  从4年前悉尼奥运会的7枚金牌,到雅典奥运会与金牌无缘,奥运湘军出现了由巅峰到低谷的巨大反差。湖南人坚韧不拔,越挫越勇,永不放弃的精神,是湖南体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向辉煌的厚重底蕴。湖南体育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业余训练,坚持精品工程战略,做强优势项目,从困境中奋起,从失败中崛起。 
  经过雅典奥运会上的阵痛,经过4年的卧薪尝胆和刻苦磨练,我们相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能成为奥运湘军再创辉煌的大舞台。

[SITESERVER_PAGE]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奥运湘军的“天路历程”

1010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