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里约奥运会湖南健儿收获2金3银3铜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6-08-23 09:43:00 【字体:

(图为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在接受媒体采访。)

  历时16天的里约奥运会落下帷幕。共有15名湖南运动员入选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13人正式上场比赛,在举重、体操、田径、花样游泳等项目上收获2金3银3铜,奖牌排名全国第6位。
  李舜说:“本届奥运会,湖南运动员比较圆满地完成了赛前目标,共收获2金3银3铜,不仅在举重、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上多有斩获,在花样游泳与田径等项目上也有新的突破。我省在里约奥运会的全国奖牌排名上升至第6位,比上届奥运会有了较大进步。”2012年伦敦奥运会,11名湖南运动员参加8个大项的争夺,共收获2金1银1铜,奖牌排名全国第12位。
  本届奥运会,湘西大力士龙清泉以抓举137公斤、挺举170公斤和307公斤的总成绩,时隔8年再次夺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湘西姑娘向艳梅以抓举116公斤、挺举145公斤和261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
  花样游泳,孙文雁和李晓璐分别在双人和集体项目上贡献了3枚银牌。其中,孙文雁作为中国花游队队长,与黄雪辰搭档夺得双人自由自选银牌,刷新中国队在该项目的历史最佳成绩。
  田径赛场,衡阳伢子董斌在男子三级跳远决赛中发挥出色,以17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铜牌。这是中国在男子三级跳远项目上收获的第一枚奥运奖牌,也是继朱建华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得男子跳高铜牌之后,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男子田赛项目上摘得的第二枚奖牌。此外,商春松和谭佳薪分别在体操女子团体项目上获得铜牌。
  遗憾的是,益阳伢子谌利军在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意外抽筋,无奈弃权。

[SITESERVER_PAGE]

(图为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在接受媒体采访。)

  花游田径实现突破
  在里约,湖南运动员带给了大家很多惊喜。不仅巩固了传统优势项目,而且拓展了新项目,实现了多点开花。
  “本届奥运会,让我们眼前一亮的是,湖南运动员除了巩固在举重、体操等传统优势项目的地位,花样游泳、田径三级跳远等项目也赛出了国内最高水平,在奥运会上实现了突破。”李舜说,“孙文雁和李晓璐分别在双人和集体项目上贡献了3枚银牌,董斌在男子三级跳远上夺得铜牌,虽然没能最终夺魁,但都刷新了中国运动员在这些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在这些项目上的进步与希望。”
  霸蛮精神令人振奋
  采访时,李舜重点表扬了举重运动员龙清泉。“龙清泉身上有一股子狠劲,就是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李舜说。
  “龙清泉以307公斤的总成绩夺冠,不仅打破了由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保持了16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而且粉碎了朝鲜选手严润哲在这个项目上的不败神话,这绝对是中国男子举重最经典的奥运战役之一,一场颠覆传统认知的战役。”李舜说,“龙清泉的贡献,不仅仅是打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还在于对中国代表团的精神鼓舞。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点名表扬龙清泉,并号召中国代表团都要学习他这种‘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
  明年全运值得期待
  李舜表示,“从今年湖南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表现看,明年全运会湖南值得期待。15名入选奥运名单的湖南运动员,包括最后时刻未能出战里约的侯志慧,都具备夺金的实力。”
  近年来,我省调整项目布局,优化项目结构,对举重、体操、赛艇、皮划艇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优势项目进行重点倾斜保障。在射击、田径、柔道、游泳、女子水球等我省传统项目、新兴项目或基础大项上深入挖潜。同时,我省尽快复兴羽毛球、跳水等项目,加大了对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与选拔,积极向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李舜透露,我省跳水项目发展来势喜人,目前有多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集训队,“这批选手年龄还小,我相信下一届奥运会将有湖南跳水运动员参赛。”
  李舜表示,虽然本届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的表现不理想,但是通过科学训练,科研攻关,湖南体操作为中国体操的一面旗帜,依然会屹立不倒。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里约奥运会湖南健儿收获2金3银3铜

1010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