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首金!“武”与伦比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9:00 【字体:

图为2月22日,武大靖(前)在决赛中。本版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图为武大靖在赛后庆祝胜利。

  2月22日晚,中国选手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以39秒584的成绩破世界纪录,为中国队拿下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这也是短道速滑男队在冬奥会历史上收获的首枚金牌——
  酣畅淋漓!本届冬奥会还未尝夺金滋味的中国代表团终于“爆发”了。
  2月22日,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收官日,中国选手、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武大靖力克群雄,以39秒584的成绩创下新的世界纪录,获得中国军团本届冬奥会首金,这也是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在冬奥会历史上收获的首枚金牌。
  收官之日的男子短道速滑500米是中国队的“拳头项目”,中国队共有武大靖、任子威、韩天宇三人应战。征战平昌以来,中国代表团接连遭遇“犯规被取消成绩”,加之中国队在此前数役中落入“零金尴尬”,此役分量多重,可想而知。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武大靖无疑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突破的关键人物。他曾在索契冬奥会中获得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银牌,并在2014、2015年蝉联世锦赛该项冠军。本次平昌之战,在之前男子短道速滑500米预赛阶段,他以40秒264的成绩顺利晋级,并打破了该项目的奥运会纪录。
  22日的比赛,选手共需经历1/4决赛、半决赛、决赛三轮。武大靖状态火热,1/4决赛中,第二组出场的他一跃而出,最终以39秒800的成绩首个冲线,打破沉寂了6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在半决赛之时,第一组出场的他在首次启动被吹无效、白滑2圈半浪费体力的情况下,第二次出发仍保持住小组第一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尽显大将风范。
  “有惊喜亦有惊险”地冲入决赛,武大靖出现抢跑,重新出发后的他脚底生风,利用有利的道次和出色的起跑率先抢占领先,并始终保持优势,没有给并肩作战的两位韩国选手任何机会,最终以39秒584的成绩率先通过终点线,刷新了他在1/4决赛才创造出的世界纪录。
  随着武大靖的问鼎,本届冬奥会开赛以来中国代表团终于有了“金”喜,而这枚金牌,也改写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冬奥无金”的历史。
  短道速滑自1992年进入冬奥会,直到1998年冬奥会,中国男队才首次获得奖牌。随后20年的时间,中国男子短道速滑一直在苦苦追求首枚金牌,此次武大靖的夺冠不仅创造历史,更是让中国男子短道速滑人终于将自己的名字写到冬奥会的金牌上。
  斩获金牌后的武大靖随后携队友韩天宇、许宏志和陈德全出战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并以6分32秒035再收一枚银牌,冠军被匈牙利队以6分31秒971夺得。
  收官之日中国短道速滑男队打破的沉寂,让五星红旗在江陵冰上运动场内高高飘扬,更让所有人看到了一个新的“中国速度”正崛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首金!“武”与伦比

1010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