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熊爆”2017·中国大熊山户外精英挑战赛圆满落幕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09-24 16:17:00 【字体:

(图为23日开幕式现场。)

  9月24日,为期两天的“熊爆”2017·中国大熊山户外精英挑战赛在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圆满落幕。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5支团队近200名户外爱好者参赛。最终,来自贵州的黔东南户外队以7小时14分32秒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图为开幕式上的梅山武术表演。)

  9月23日上午9点,开幕式在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蚩尤屋场顺利举行,湖南省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冯湘江、湖南省登山运动协会主席曹任远、湖南省体育局人事教育处处长黄大胜、湖南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书记黄建明、湖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副处长何创福、湖南省体育局体育经济处副处长李芳、湖南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王飞、湖南省林业厅国有林场和公园副团级干部吴锋、新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邓伟、体操世界冠军凌洁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湖南省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冯湘江宣布“熊爆”2017·中国大熊山户外精英挑战赛正式开赛!

(图为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

  本次比赛是由中国登山协会支持开展,湖南省体育局和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湖南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湖南省登山运动协会、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娄底市文体广新局、新化县人民政府承办,新化县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新化县旅游外事侨务局、新化县文体广新局、新化县体育运动中心、新化县大熊山林场、新化县大熊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郴州市登山运动协会、新化县登山运动协会协办,由湖南泽途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执行。

(图为省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冯湘江宣布比赛开幕。)

  中国大熊山户外精英挑战赛融合了体育运动、文化传播、观光旅游于一体,是湖南本土首届大型户外综合挑战赛,旨在让国内外户外精英们感受高水准的专业户外综合赛事。大熊山位于湖南湘中娄底市新化县境内,新化是梅山文化的核心区域,是中国梅山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蚩尤故里文化之乡、全国武术之乡、中国山歌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新化历史悠久,作为大梅山地区的中心地带,早在四千多年前,蚩尤及其部族就在此繁衍生息,险峻闭塞的人文地理环境,孕育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梅山文化蚩尤文化。

(图为山地自行车比赛精彩瞬间。)

  据了解,本次中国大熊山户外精英挑战赛分别设置了山地自行车、越野跑、楼降、溜索(横渡)四个比赛项目,比赛为两天时间,为男女混合四人团队赛。9月23日比赛项目为山地自行车和越野跑,全程关门时间是8小时;9月24日比赛项目为楼降、溜索(横渡)和越野跑,全程关门时间是10小时。比赛线路具有一定难度,比赛项目也极具挑战性,而高达30万的赛事总奖金也吸引了来自国内外45个精英团队齐聚大熊山,其中不乏高水准的精英团队。

(图为越野跑比赛精彩瞬间。)

  本次赛事的路线设计,充分利用了大熊山景区这种山岳型景观特点,设计了蜿蜒曲折富有挑战性的自行车赛道和越野跑赛道,沿途经蚩尤屋场、大岩江春姬峡、熊山古寺等特色风光景点,并结合大熊山蚩尤屋场的城楼建筑和大熊山内的天然水域设置了楼降和溜索横渡两大特色比赛项目,着力呈现一场融合了自然、民族、人文的全景体验式赛事。美景与挑战完美结合的比赛赛道,在激烈的户外竞技之外,也是一场别样的视觉盛宴。

(图为楼降比赛精彩瞬间。)

    最终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黔东南户外队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户外队、“蚩尤部落”户外俱乐部队分获第二、第三名。中共新化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正,湖南省体育局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飞,新化县大熊山林场党委书记王伟彰等领导及嘉宾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图为溜索(横渡)比赛精彩瞬间。

  为了保障本次赛事的顺利举行,赛事组委会从赛事初期筹备开始,就投入精力进行前期的宣传和媒体策划,以及选手招募工作和赞助商招募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并前往大熊山景区进行场地搭建、线路勘察和清理,保障现场的治安、交通和电力供应情况,比赛现场设置有医师跑者和救援队伍一直为参赛选手保驾护航,更有来自当地的一批志愿者,为赛事的成功举办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也要感谢所有为本次比赛倾力支持的赞助商,以及台前幕后所有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和全力以赴、全神贯注地投身到比赛之中的参赛选手们!

(图为黔东南户外队第一个冲过终点。)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

  中国大熊山户外精英挑战赛以国内外户外名人、精英挑战赛为主要方式,展示大熊山的独特魅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以推动大熊山越野挑战赛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的,必将成为湖南本土极具代表性的精品户外综合赛事,也是湖南省旅游新热点“以赛促游”新模式的成功实践。此次赛事也得到了国内及港澳同胞乃至国外户外精英的关注,并在活动执行上引入现代传播手段,利用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覆盖更多人关注和了解到本次赛事,旨在打造国际性知名山地户外越野挑战赛品牌赛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熊爆”2017·中国大熊山户外精英挑战赛圆满落幕

1009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