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熊倪盘点省运会 “四强工程”见成效,人才厚度在增加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15 17:30:00 【字体:
  9月14日,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衡阳市体育中心体育馆闭幕。本届省运会无论是项目设置还是参赛人数,均创历届之最。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表示,衡阳市和邵阳市联袂举办了一次精彩的体育盛会。从各项目比赛情况来看,湖南省竞技体育发展有喜有忧。
  首次启用“省运村”
  厉行节俭创新办赛模式

  “从方方面面来说,大家对本届省运会是相当认可的。衡阳市和邵阳市朝着‘全国先进、全省一流’的目标迈进,举办了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熊倪表示。
  “省运村”是本届省运会的一大创新亮点,也是我省省运会创办以来首次启用这一住宿模式。省运会青少年组比赛的场馆大多坐落在衡阳师范学院和湖南高铁学院附近,因此为方便运动员参赛、管理,节约办赛成本,组委会将衡阳师范学院和湖南高铁学院宿舍改造成“省运村”,能容纳约4400人入住。永州队11岁小姑娘李依倩,从位于衡阳师范学院的“省运村”步行到游泳馆,只用了10分钟。她告诉记者:“4人间的宿舍,有空调,生活物品一应齐全,离场馆也近,太方便了。”
  为了保障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的食品安全,衡阳市食药监和卫计委的工作人员,每天穿梭在两个“省运村”学生食堂中。一名食药监局科长曾创下单天在学生食堂步行5公里的纪录。
  “四强工程”见成效
  涌现一批优秀运动员

  本届省运会,游泳、田径、射击3个大项中诞生4项新的省纪录。衡阳运动员罗丹妮在女子甲组100米蛙泳项目中,以1分02秒80的成绩刷新省纪录;女子甲组200米蛙泳比赛,郴州选手周奕创造了2分30秒50的省纪录;田径赛场,郴州小将陈龙在男子乙组跳高中,以2米16打破男子跳高省纪录;男子飞碟多向,怀化选手舒彦雄百步穿杨,以47射46中刷新了省纪录。
  熊倪介绍,近几年省体育局实施“强基拓优”和“四强工程”(强县、强校、强项、强人)等战略,积极地推动了我省竞技体育业余训练及青少年体育发展。
  从本届省运会的情况来看,青少年运动员中涌现了不少好苗子。除了刷新省纪录的运动员外,田径男子乙组100米选手赵曦昊在决赛中跑出10秒74,这一成绩不仅领先甲组冠军,更是超过了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百米接力项目中最慢一棒的成绩。赵曦昊今年才15岁,身体条件非常出色,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足球项目,此前是长沙市一家独大,本届省运会,女子足球青少年组甲、乙组的冠军被衡阳市包揽。近几年,随着校园足球的发展,全省的足球水平有所提升,且实力更为均衡。
  熊倪认为:“通过体教结合发展校园体育,坚持‘强基拓优’和‘四强工程’,我省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厚度在增加,各大体育项目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这是可喜现象。”
  传统优势项目人才萎缩
  将加强政策、经费倾斜

  田径、摔跤、柔道、跆拳道等项目在本届省运会中呈现出可喜的发展趋势,但举重、体操、羽毛球等我省传统优势项目,后备人才持续萎缩。
  据介绍,以前举办全省举重锦标赛,最多时参赛人数达600多人,体操锦标赛过去也有300至400人参赛。但本届省运会,体操参赛人数仅有100多人,举重项目也不过200多人,跳水项目只有80余人。从近两届省运会各项目参赛人数来看,我省传统优势项目在持续萎缩。这一状况,导致我省几个传统优势项目可供选材的人数越来越少。
  “通过省运会,一是疏通选材途径,为专业队选拔好苗子,留住人才。二是了解项目的发展现状,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做好前期准备。”熊倪表示,“接下来,我们将会制定相关政策,推动我省传统优势项目的发展,包括政策倾斜、经费倾斜等,指导和帮助各市州扶持和发展好这些项目。”
  熊倪告诉记者,通过省运会前期的调研,基层的确存在不少困难和工作不到位的情况。比如举重,在我省过去一些开展较好的县、市,有的连一副男子举重专用杠铃都没有。“这种现状,不应该发生和存在。”熊倪表示,“这种情形正是造成某些项目出现人才流失的一个原因,进而导致项目发展举步维艰。”熊倪表示,省运会之后省体育局将下拨专门经费,为基层单位添置专业训练器材。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熊倪盘点省运会 “四强工程”见成效,人才厚度在增加

1009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