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德山酒业”杯2019年太极拳公开赛(湖南站)长沙举行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17 22:34:00 【字体:

  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德山酒业”杯2019年太极拳公开赛(湖南站)暨湖南省第十届太极拳锦标赛8月16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东塘校区体育馆拉开序幕。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湖南省体育局主办,湖南省太极拳运动协会承办,湖南德山酒业有限公司总冠名。

  第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湖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曾伟,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武术协会主席、省太极拳运动协会名誉主席罗祖亮,省太极拳运动协会主席孙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黄建良,湖南德山酒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志强,省太极拳运动协会顾问郝吟如、吴敏及部分副主席、名誉副主席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省太极拳运动协会副主席廖菁主持,孙麟主席致开幕词,罗祖亮名誉主席代表湖南省武术协会致辞,曾伟代表湖南省体育局讲话,欧阳斌宣布大赛开幕。

  湖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曾伟提到: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启动以来,我省积极组队参加其系列活动,包括培训、分站赛、总决赛,承办了全国太极拳培训班,参加了全运会群众太极拳项目比赛,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度认可。今年通过承办全国太极拳公开赛(湖南站)这一赛事,必将促进我们规范办赛、加强兄弟省市间交流、提高我省太极拳技术水平,进一步推动湖南太极拳运动健康有序地发展。

  罗祖亮名誉主席指出:太极拳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传统美德与人文精神,它是走向世界的中国符号。随着新时代体育运动的蓬勃发展,各级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太极拳被社会各界的青睐与认可。太极拳逐步向群众性和产业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群体享受着太极拳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推动我省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入融合,促进我省武术和太极拳事业的发展,使太极拳这个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拳种,成为我省体育发展的新动能,为我省的绿色GDP作出新的贡献。

  孙麟主席介绍了省太极拳运动协会在面向国家“健康中国”重大战略需求,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文件精神所做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在十四部委联合发文的《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文件中关于实施太极拳健康工程的政策“春风”指引下,在我省全面推进太极拳健康工程建设,促使我省太极拳运动全面有序发展。

  本次比赛有来自安徽、广西、河南、湖北、广东、上海及全省各地市州71支代表队参加比赛,为期3天的比赛中将进行太极拳、太极器械、集体太极拳、集体太极器械等项目的比拼。

  感谢湖南德山酒业有限公司的鼎力赞助,湖南泰禹医学运动康复中心有限公司的赛事医疗保障,感谢湖南天豪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市奋辉煌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对大赛的大力支持。

  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作为太极拳公共服务体系的核心,旨在培养一支稳定的太极拳核心骨干队伍,完成社区、乡镇太极拳辅导站点的基本覆盖,实现太极拳习练人数近亿人;促进政府、社会和市场等多元主体协同合作的运行机制基本形成,推动太极拳事业和太极拳产业协调发展,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太极拳文化品牌,使其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保护好太极拳核心的文化遗产,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太极拳文化“走出去”。

  省太极拳运动协会将通过规范太极拳体系,挖掘太极拳健身内涵,加强骨干人员培训,打造精品赛事活动等多方面建设,进一步推动太极拳全民健身工作的深入开展,力争将我省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建设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惠民为民的民生幸福工程。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德山酒业”杯2019年太极拳公开赛(湖南站)长沙举行

101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