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完善家校社青少年体育联动发展机制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06 10:55:11 【字体:

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降临九省通衢之地,并迅速蔓延,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阻击战在华夏大地全面展开。面对突发的疫情,武汉封城,各省区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学校延期开学,返校时间推迟,所有课程包括体育锻炼都居家进行。不聚会、不串门,宅家抗“疫”,家庭和社区成为抗击疫情的第二战场。

青少年体育锻炼从学校来到家庭和社区,家庭和社区从后台走到了前台,怎样才能完成好前台的任务呢?

一、立足当前,宅家战“疫”,提高青少年的免疫力

每个家庭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改造家庭环境,可以将客厅或阳台变成健身房、过道变成跑道、餐桌变成乒乓球台;利用家里一切物品替代杠铃、哑铃、弹力带、可穿戴设备等健身器材;按照学校的课程安排,制定好锻炼的时间表,确定锻炼的短期目标;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年龄、性别、基础疾病等,从各高校、健身组织、俱乐部、体育明星、APP小程序推送的宅家锻炼秘笈中,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项目和方法。

应避免因锻炼造成的家庭不和谐、运动损伤、损坏家中物品、对邻里造成的干扰等一系列问题。在锻炼中,最好组织让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参与的比赛,设立一定的奖励制度,给予青少年更多的鼓励和表扬,调动参与的积极性。在征得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录制锻炼的小视频,记录成绩,发给亲朋好友,起到激励和督促的作用。坚持每天至少1小时的体育锻炼,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

具备条件的社区,做好场地器材的锻炼规划,合理利用社区的健身设施和公共区域,发挥社区内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教练员的作用,按照防控疫情的基本要求,组织实施好体育锻炼,可以进行远距离或在线指导。

二、借鉴国外家校社青少年体育联动发展模式

在发达国家,父母从3岁左右开始培养孩子体育锻炼的兴趣,经常陪伴他们一起锻炼,鼓励他们自愿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体育兴趣班,每周要进行1-2次的训练,时常在周末进行校际间的主客场比赛。因从小培养的体育技能,12岁以后,进入中学就参加班级或学校代表队继续参加训练和比赛,比赛期间全家会到场呐喊助威,来自家庭的陪伴、鼓励和支持为学校分担了很大一部分责任,成为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强心剂。

社区有各种体育俱乐部,免费或低收费对自愿报名的青少年进行辅导、培训和比赛,并通过学校向学生发送相关培训信息,与学校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所有中小学会在每周三或周四的下午停课,让社区的各种体育协会或体育俱乐部负责组织实施各种体育锻炼。例如美国的专业体育组织利用“明星影响力”与当地学校合作,以达到避免儿童肥胖的目的。

发达国家家庭、社区、学校共同在学生体育锻炼中充分发挥作用,与其完善的政策制度是密不可分的。例如,加拿大采用颁布“税务豁免优惠”政策引导家庭支持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2011年,美国推出了《促进青少年体育活动的行动指南》,重点说明了学校、家庭和社区对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具有重要作用,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的青少年体育活动机制正式建立。2012年,美国发布《美国身体活动指南中期报告:青少年身体活动提高战略》,从简单设置青少年体质测试到关注青少年健康权益,细致地阐述了家庭、社区和学校三位一体的青少年体育活动机制内容,始终坚持为提高青少年身心健康服务,构建了成熟的青少年体育发展政策体系。澳大利亚政府开展“运动学校”计划,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体育俱乐部就可以减免个人所得税,充分将家庭、学校、社会融为一体,共同发挥作用。

三、放眼长远,补短板,完善家校社青少年联动机制

疫情犹在,战“疫”仍在进行,放眼长远,以此为契机,发挥家庭和社区的作用,完善家校社青少年体育联动机制,增强青少年体质,有效防控当前乃至今后各种病毒的侵入。

过去青少年体育锻炼的任务都交给了学校,家庭和社区站在后台。这次疫情的突然来袭,将家庭和社区推到了一线,家庭和社区完全可以分担青少年体育锻炼的重任。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对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安全稳定、生活的正常运行都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通过本次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争取解决青少年体育发展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借鉴国外的经验,完善家校社青少年体育发展的联动机制,制定有利于家校社青少年体育联动发展的政策,充分调动家庭和社区资源,加强家庭学校社区的密切沟通,形成家校社青少年体育发展的共生合力,构建家校社青少年体育联动发展新模式,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身体的免疫力,为今后更好地防控疫情打下坚实的基础。(作者为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教)(转自3月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完善家校社青少年体育联动发展机制

118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