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 明星带你一起动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06 11:07:34 【字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不少家庭的活动范围局限在了家里,“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的通知”的下发,全国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的假期暂时延长。居家办公,居家学习,大家运动健身的时间好像比之前更少了,没有宽敞的活动空间和多样的活动器材也成为不少人躲避运动的理由。

居家,让多数家长和孩子都尽量选择室内活动,避免不必要的户外运动,为疫情作贡献的同时也让不少人的假期运动量严重不达标,从而影响自己的身体状态。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的全民健身活动委员会联合阿里体育、优酷少儿及其他机构联合推出了“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让广大青少年和幼儿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的同时,可以保证身体健康和有效运动,提高免疫力。

“‘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是为广大少儿和亲子用户打造的3岁至15+岁孩子在家科学有效运动的在线平台,帮助少儿用户学习不同的运动方式让成长更健康,为亲子创造互动的场景,让用户足不出户,也能享受丰富而有意义的家庭生活。”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全民健身活动部副主任方旭东介绍说,“目前‘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不同的发展特点,提供针对性的优质知识内容,输出优质且系统运动课程体系。培养孩子运动的兴趣和养成孩子爱运动的好习惯。”细分的4大年龄组(分别为3-6岁、7-9岁、9-12岁、13-15+岁),是针对不同年龄体系进而推荐与之相应的趣味类、教学类、训练类课程内容,丰富多样的亲子互动场景设计,也为全国父母和孩子提供了丰富而有趣的家庭活动。

如果说科学的年龄分组是“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的一大亮点,方便家长和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分类,那些耳熟能详的体育明星加盟可能就是锦上添花。“我很喜欢体育,篮球、足球、游泳、体操等比赛有时间我也会在电视和网上看直播,这次能在这个活动中看到他们带领我们一起做运动,还是很开心的。”今年初二的杨博雯说,体育明星的感染力和号召力不仅体现在赛场上,赛场外也是如此,能带给青少年很多正能量,“因为每天都要上网课,然后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其实就不太想动了,但是看到比较喜欢的运动员,比如林跃的青少健身18法,就会跟着一起做一做,虽然他的直播我没有赶上,但是看回放也是很开心的。可能不能一天都做完,但是几天下来也完成了一遍,还不觉得很累。”

其实不仅有很多运动员自己在“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上进行直播分享自己的运动方法,还有些运动员带着小朋友一起做运动。比如,久未露面的奥运体操冠军李大双、李小双一起带着7岁外甥女福鑫演示基础健身动作,展示不同身体部位的拉伸、力量训练方法,以及适合高尔夫运动的锻炼方式。体操世界冠军莫慧兰也带着3岁、6岁两个外甥女、双胞胎妹妹、父亲一起上阵,演示适合不同年龄段的“莫氏亲子操”。方旭东说,“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联合多位体育界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发起直播课程,希望能为在疫情期间无法保证正常运动的青少年,提供科学有效、轻松易懂的运动课程,激发青少年的运动兴趣,培养运动习惯,借以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

当前大家都在说停课不停学,体育也是如此,居家的同时一定要坚持运动。“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发展特点,从平衡、速度、灵敏,柔韧、力量等多个维度设计针对性课程,内容结合专业教学与兴趣培养,帮助孩子养成运动习惯,在轻松方便在家锻炼的同时,科学有效提升体质。(转自3月5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家也能上的体育课 明星带你一起动

118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