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多措并举 布局青少年足球发展 破除赛事体系壁垒 完善青训体系建设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0-15 11:04:59 【字体:

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赛事体系的改革成为重点之一。《意见》提出,义务教育、高中和大学阶段学生体育赛事由教育、体育部门共同组织,统一注册资格;整合学校比赛和U系列比赛,建立分学段、跨区域的四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合并全国青年运动会和全国学生运动会;教育、体育部门为在校学生的运动水平等级认证制定统一标准并共同评定。

赛事体系是龙头,赛事体系融合的关键是破除壁垒。在青少年足球赛事层面,2017年开始的青超联赛就具有重要意义。

“青超”即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是中国足协联合全国校足办在2017年推出的青少年足球品牌赛事。“青超”最大的特色在于一改国内青少年比赛集中赛会制的模式,在大区内采用周末主客场比赛。此外,“青超”还打破了以往体育、教育间的壁垒,真正实现了职业足球俱乐部梯队、省市协会队伍、足球学校、业余俱乐部、校园足球队伍间的同场竞技。此举不但拓宽了我国青少年足球的覆盖面、选才面,也让“体教融合”有了具体的落地平台。假以时日,相信职业、专业体系下的球员向校园足球的流动,校园足球人才向职业、专业的输送都将成为可能。

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要求》和深改办督察意见,中国足协将从普及推广和竞技提高两个方面着手男足青训工作,在普及推广方面深化体教融合,在竞技提高方面推行精英青训计划,一方面秉承健康第一的理念,促进青少年体育素养的提高,另一方面通过精英青训促进青少年足球竞技水平提高,为各级国家队和职业联赛输送后备力量。中国足协将把精英运动员、精英教练员和专业管理人员培养作为工作重点,为各级国家队、会员协会、职业联赛培养多样化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今年6月,中国足协与北京足协、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就青训工作发展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中国足协介绍了新阶段男足青训工作的主要任务、方向和目标,未来中国足协将在普及推广方面深化体教融合,在竞技提高方面推行精英青训计划。

中国足协与北京足协、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的交流是一个开始,之后也将与更多的会员协会、俱乐部进行交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携手各会员协会、职业俱乐部为中国足球发展共同努力。

同样是今年6月,中国足协女子部与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就加强中国女足青少年竞赛体系融合、青少年教练员培训、青少年比赛监督、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关注中国青少年女足等问题举行了研讨。

在会议中,双方就当前校园体育和职业体育如何融合、如何双向打通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双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尽快签署更加详细的促进体教融合发展备忘录,充分利用双方优势,搭建互动平台,共同深化体教融合。

中体协秘书长张磊认为,中小学是打基础的时期,庞大的学校数量保证了中体协在体教融合中关键的基础作用。他说,当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女足运动员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学校走出来的,虽然受到一些政策限制,但在以后的方案中要逐步放开,让她们进行互通,增加注册基数,扩大女足人口。

中国足协女子部部长郑超勇表示,中国足协将加速向教育系统的教练员、裁判员提供更高水平的培训课,打通双方的等级认证和注册认证,并协助中体协建设高中、初中女足竞赛体系,提高青少年女足整体水平,扩大女足人口,共同开拓社会市场,共同扩大社会影响,共同布局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转自10月1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多措并举 布局青少年足球发展 破除赛事体系壁垒 完善青训体系建设

1386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