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勇猛!金健米业0.1秒绝杀武汉晋级半决赛 篮球湘军连续四年挺进全国四强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1-08 11:27:44 【字体:

  1月7日,2020-2021赛季NBL季后赛将在安徽蚌埠打响,长沙金健米业男篮季后赛首轮对阵常规赛排名第4的武汉当代队。凭借马国栋最后0.1秒上篮,此前在常规赛以5连胜收尾的长沙金健米业队,最终以96-94的比分拿下武汉当代,在单场淘汰制的季后赛中先下一城。篮球湘军勇猛,这是金健米业自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闯进全国四强。

  长沙金健米业队是我省目前唯一一支职业篮球队,球队立志闯入CBA,填补中国顶级职业篮球联赛无湖南球队的空白。

  12月17日,金健米业男篮以一波五连胜结束常规赛,最终排名联赛第5,连续第4年进入季后赛。随后金健米业男篮前往海南进行封闭训练,1月5日抵达了蚌埠。季后赛首轮和半决赛为单场淘汰制,总决赛为三局两胜制。

  此役,金健米业5人得分上双,张伟24分8篮板3抢断,姜君奇18分10篮板7助攻3抢断2盖帽,马国栋13分7篮板,闵庆飞11分5篮板,温圣杰11分8篮板2抢断。

  比赛亮点:马国栋完成0.1秒绝杀

  这是一场属于全队的胜利,同时也是马国栋的成名之战。金健米业和武汉当代在常规时间战成88-88平,此后进入加时赛至最后22秒,场上比分来到94-94,双方再次打平。金健米业队握有最后一攻的机会,后场发球,邓愈鑫带球推进到前场后传给姜君奇,大奇在尝试突破未果后又把球回传给了弧顶的张伟,后者随即又将球传回给了弱侧的邓愈鑫。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剩下不到8秒,只见邓愈鑫拿到球后一个加速直奔篮下而去,即将上篮时看到有人补防,顺势在人缝中将球传给了篮下的马国栋。马国栋接球后毫不迟疑,面对三人包夹,单手将球抛进,完成绝杀。

  常规时间,武汉当代这边在开局阶段都打的非常保守,多次进攻未果。金健米业则借此机会主打内线,姜君奇、张伟、温圣杰等人多次利用力量和自己的高度在篮下打成2+1,帮助球队在首节一度取得了9分的领先优势。

  随后武汉当代逐渐适应比赛节奏,开始追分,通过多次防守反击得分,次节中段将比分追平并反超。此后金健米业队这边也不示弱,利用压迫性的防守连连造成武汉当代失误,双方分差始终在5、6分徘徊。上半场结束,金健米业队40-42武汉当代。

  下半场易边再战,两队低迷的三分球在第三节同时迎来爆发。尽管武汉当代这边张勇一人连突带投拿到7分,金健米业队老将张伟也是连中三分还以颜色,场上分差虽然有所拉大,但依旧在可控范围之内。

  末节决战,金健米业队进一步加强防守,连拿6分将此前落后的分差抹平。不过随后,球队的失误有些增多,分差再度被拉开。最后时刻陈泽旭挺身而出,命中关键三分,将比分再次反超。此后武汉当代错失绝杀球,双方进入加时。

  加时赛中,此前手感不佳的刘磊三分命中,帮助金健米业队抢先打破僵局,球队一度取得了五分的领先优势。但武汉当代并不想放弃,他们通过罚球再度将比分迫近并在距离比赛结束还剩22秒时将比分追至94-94平。最后,邓愈鑫人缝中将球传给篮下的马国栋。马国栋接球后毫不迟疑,面对三人包夹,单手将球抛进,完成绝杀。全场比赛结束,比分定格在96-94,金健米业获胜,进入全国四强!

  1月10日,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季后赛半决赛将继续在安徽蚌埠进行,届时长沙金健米业队将会对决常规赛第一的广西威壮,本场比赛依旧是一场定胜负,胜者将直接晋级总决赛。

  (图片来自长沙勇胜篮球俱乐部,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勇猛!金健米业0.1秒绝杀武汉晋级半决赛 篮球湘军连续四年挺进全国四强

1413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