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加大三个力度繁荣社区体育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01-02-20 15:18:00 【字体:

湖南省体育工作会议大会发言

  江东区地处衡阳市湘江东岸,总面积2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16万,辖7个街道,58个居委会,300多个座落单位。自《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以来,我区积极贯彻实施。1995—1996年第一阶段,我区努力进行宣传发动,重点确定试点街道、单位,初步掀起了一个全民健身活动热潮;1997—1998年第二阶段,我区通过重点实施,逐步推进,形成了崇尚健身,参与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31999—2000年第三阶段,我区开展全民健身计划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建立了具有江东区特色的全民健身体系的基本框架。全民健身工作日益受到社会的重视和支持,社区体育的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不断增加,体育人口达6.88万,占全区总人口的43%。体育健身网络形成,全区共成立了168个健身辅导点,36个专项体育组织,广东路街道2000年被评为全国社区体育先进单位。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增强人民体质,有力地促进了我区双文明建设。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加大了社区体育的领导力度
  社区体育要快速发展,关键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基于这一认识,我区区委、区政府抓了以下几方面的作:一方面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和宣传,区委、区政府形成共识,社区体育是全民健身的主要方式,是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是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必须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作为一个新体育产业来培育,为此,近年来,我们从加大宣传力度入手,努力争取人民群众对开展全民健身的理解支持,先后共利用宣传车53辆,广播宣传280次,运用电视宣传38次,办墙报76期,黑板报1133期,悬挂横幅360条,张贴标语986张,大小集会宣传《纲要》260场,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为此同时,我们还积极组织旨在宣传《纲要》的体育活动,全区共举办各类活动128场次,通过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健身,崇尚健身,从而使全民健身意识深入千家万户,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强化领导力量。《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能否顺利实施关键在领导。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全民健身指导委员会,各街道成立了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由分管体育的书记任组长,负责本地域健身活动的开展,街道下辖的各居民小区又成立了“全民健身技术辅导站”,组建了健身队伍,设立了健身网点,覆盖全区每一个角落。第三方面制定相关制度。为了把全民健身活动扎扎实实开展起来,区委、区政府将全民健身活动作为全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纳入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列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提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二次以上,使全民健身工作的一些实际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把全民健身真正摆在了高看一等,厚爱一分的重要位置。为了调动各方面抓全民健身的积极性。区委、区政府将全民健身工作列入双文明目标管理考核体系,把全民健身的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的政绩,列入年终岗位责任制考核范畴,对推行全民健身计划作出贡献的领导干部给予奖励,对不重视这项工作的领导取消评先评奖资格。还规定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不但要加强对全民健身的领导督促,还要积极带头参与,为群众做榜样,目前我区已基本形成横向到达,纵向到底,覆盖全区的全民健身工作网络,开创了各方协调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新格局。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使社区体育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SITESERVER_PAGE]  二、活动经常,加大了社区体育的运转力度
  开展体育活动是增强体育意识,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主要措施和有效途径,在举办全民健身活动时,我们改变了往常开展工作的形式:一是健身活动由一家办向大家办转变。如2000年5月20日举办的江东区独生子女家庭趣味运动会,就是教体局牵头、妇联、计生委、计生协会等四家单位联手共同出资,共同举办。二是从行政型向社会型转变。如功操汇演全部是健身群众自资、自组、自力,没要政府一分钱,没要政府派员组织的一次自发的功操汇演。三是确立一个基本点,那就是谁主办谁出钱,谁参赛谁交钱。如棋类赛,乒乓球赛,拔河赛,每个参赛选手必交一点参赛费。在我区组织的全区性的健身活动中,财政困难群众又积极要求参加的情况下,我区运用以上三种方式采用财政扶持,个人捐赠,单位赞助从而保证了全民健身活动的顺利开展,呈现了一个全民健身活动的高潮,出现“四多”景象,晨晚练网点多,群众比赛内容多,健身活动形式多,参加活动人数多,健身活动走向系列化、多样化。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我区还注重以点带面,用先进典型引导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区机关是全区双文明建设的指挥中心,是全区16万人民关注的地方,带头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对全区的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产生良好的带动作用,区政府投资30万元,兴建了区机关文体活动中心。该中心由区直机关工委组织领导,区机关工会,机关体协紧密协作配合,区教体局负责技术指导,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竞赛,平时,坚持开展工间广播操,呈现一派团结奋进生动活泼的可喜局面。广东街道经济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发达,有文体之街雅称。根据湖南省“全民健身工程”的计划,拟在衡阳市布局两处“全民健身工程”我们立即行动,设计全民健身路径1000M,设置10个健身站,兴建一栋健身房,给街道健身活动锦上添花。从而广东街道社区体育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区委、区政府多次组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用身边的典型启发和激励全区各条占线,各个单位,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全区形成了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竞赛热潮。
[SITESERVER_PAGE]  三、兴办产业,加大了社区体育的创收力度
  首先建立社区体育阵地。我们坚持把社区体育作为一种产业来抓,努力把体育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我们抓住旧城改革契机破除围墙建门面,改建简易房屋,提高使用价值,近几年来社区新增社区体育阵地50000多平方米,如广西路居委会抓住衡阳火车站站坪改建机会,投资130多万元拆旧建新,建起了2000多平方米的金昌大厦,目前,该厦已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大楼。其次优化社区体育资源。体育场地设施分二类:一类是完全为社区服务的,有专人管理,指导常年开放,有室内场地配套,功能较全。二类是各单位的运动场地和适合某些体育项目的场馆。一类场地管理规范化,采用无偿和低偿相结合的服务方式,低偿为居民服务月纯收入稳定在万元以上。二类场馆有组织地免费开放,在社区体育服务过程中我们提出了“一次尝试,一生信赖”的服务承诺,让广大群众花小钱健好身,不花钱也健身,健身中心开通了热线电话,安排了专业教练24小时值班,建立了社区体育服务登记台帐,提供优质服务,满意率达90%以上。与此同时,我们还注重发挥社区体育的社会保障功能,把社区体育与社救、残联等工作结合起来,安置下岗职工280人,无业人员161人,其中残疾人员24人,社区体育服务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开是拓宽体育发展路子。我们坚持社区内“资源共享,设施共建,事业共管,实业共办”的思路,组建了区、街、委三级网络广泛收集共需信息,不断拓宽体育发展路子,增加服务项目,如和平小区的健身中心一方面为社区群众健身免费服务定时开放,另一方面在健身中心举办各种健身特长班,做到一物多用,一人多项最大限度的发挥场地器材的使用价值,创造财富。我区在群众体育工作方面,做了点工作,形成了政府搭台,街道唱戏,全民参与,以体养体,不断发展的新局面。但离省体育局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与各兄弟单位比也觉汗颜。但我们愿借此次会议的东风更加努力工作,为繁荣社区体育作出一定的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加大三个力度繁荣社区体育

1010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