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调整业训运行机制、促进业训持续发展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01-02-25 15:20:00 【字体:

2001年全省体育工作会议大会发言

  业余训练是我国体育事业的基础工程,也是我国竞技体育的希望工程,它直接关系到竞技体育发展的实力和后劲,直接关系到群众体育的普及和发展。因此,我州各级领导和广大体育工作者高度重视业训工作,狠抓业余训练不动摇,近几年来,我们面对市场经济的强烈冲击,面对贫困地区的各种困难,针对随之出现的教练思想波动,训练管理松弛、学校生源萎缩、训练经费危机等倾向性的问题,克服困难、开拓进取、大胆改革、努力创新,对业训运行机制进行了一系列适应性调整,促进了我州业训的持续发展,出现了业训地位日益提高、业训网点日益增多、业训规模日益扩大、业训管理日益加强、业训条件日益改善、业训成绩日益提高的可喜局面。
  现将我们调整业训运行机制的作法,作一简要汇报:
  一、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大力推行“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目标管理、未位淘汰”的工作措施
  由于市场经济的冲击,体育机构的改革、行政职能的弱化。地方财政的困难,我州一度出现放松业训工作、体育管理松弛、教练队伍散漫、业训经费紧缺、体校生存危机综合症,特别是一些县市教练横向攀比看到其它部门地方重视,上级扶持、经费充裕、灯红酒绿,而体育部门经费紧缺、捉襟见肘,无人问津,允如弃儿。于是心态失衡,工作消沉,怨自己投错了门,一些人身在曹营心在汉,消极怠工,为了加强体育工作,州委、州政府领导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工作的决定》;加大了体育工作经费投入,加快了体育设施建设的步伐,加强了对体育工作的领导,加速了体育工作的改革。在州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大胆地对体育管理体制、人事管理体制、业训办校体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首先,改革体育管理体制,推行目标管理,强化县市政府责任。县市体委自机构由政府组成单位改为事业单位后,一些县市不同程度地放松了对体育工作的领导,让体育部门自我管理,以至个别县市体委很难见到分管领导。为了提高体育工作以及业训工作地位,争取县市政府重视。我们在州委、政府支持下,积极争取把我州体育工作纳入州委、州政府对县市委、县市政府的目标管理,使体育工作成为考核各县市工作和各县市领导政绩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加大体育的权重,我们反复争取,使体育工作分值占各项工作总分的百分之二。州委、政府还委托州体委代表政府对县市委、政府就体育项目进行考核评分。通过这一管理体制改革,使体育工作在县市委领导心目中不再是可有可无、无足轻重。使体育工作由部门行为变为了政府行为,激发了县市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和投入,提高了体委部门的地位,加强了体育工作的纵向管理。县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使一些体委部门本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迎刃而解。—同时,改革事管理体制,推行“五制”措施,强化激励机制。即在教练员中全面推行教练聘任制、岗位责任制、结构工资制、风险抵押制、未位淘汰制。从而强化了激励机制、制约机制、竞争机制,淘汰机制的作用。在推行过程中我们严格照章办事,对优秀教练我们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如:举重教练李小平因工作成绩优异,我们给其优先聘用、优先晋职、优先照顾、隆重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任的吴继明不予聘用、解除合同,对过来工作责任心不强、业绩较差的因本人认识深刻曹×、韩××实行暂缓聘用,坚持正常上班,但只发裸体工资。通过伤筋动骨的改革,消除了惰性,使广大教练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空前的发挥,过去对训练工作雷打不动的教练,现在闻风而动。已树立“今日工作不努力,明日努力找工作”的忧患意识。
[SITESERVER_PAGE]  ——另外,改革业训办学体制,推行一校两制,建立自我补偿机制。市场经济对业余训练带来的不是完全的负面影响,同时也酝酿着一种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审时度势,顺应市场经济的大潮,组织联合办学、实施体教结合,开展校校联姻。州体校借助州民中的教育资源,联合创办了面向训练、面向升学的高中体育特长班;同吉首大学探索联力、吉大竞技学校,争取吉大在州体校定向招生。定额招生;争取为吉大体育系定向培养、定向输送;同时同华中师大合作创办、体育本科函授点。通过上述办学体制的改革,实现了学生的双向输送(体育运动队或体育院校)。实现了同高中、高校的接轨,拓宽了体校学生的出路,增强了招生的吸引力,同时防止因初中毕业导致体育尖子的过早流失,延长了在校训练时间,提高了业训成材率;另外,亦推行了有偿培训,开辟了经费来源,总而言之增强了学校力、学活力。通过改革业训办学体制,建立了体校自我补偿机制,去年州体校仅此就增加收入近二十万元,成为州体校创收最多的一年,以至州体校将从九二年就积欠的教练补助和欠报的发票一次性结清。
  二、切实调整项目布局,突出重点,大力推行调整结构,注重效益,四强战略,集约经营的工作思路
  体育事业的发展依赖于经济建设的发展,湘西属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因此,必须坚持从湘西实际出发,发展体育事业、设置业训项目。决不能不顾实际,贪多求多,在经济和体育基础十分薄弱的情况下,业余训练的发展要和政府财政支付能力相适应。市场经济规律要求业训工作必须由过去粗放型转变到集约型的道路上来,要求我们结合现有体育基础设施情况,将有限的财力和人力资源、集中起来开展业余训练,举全州之力办好几个强项,造就一批强校,培养一批强人,形成几个强县,实施四强战略。
  ——首先,立足湘西实际,选准重点项目。根据我州经济状况和体育基础设施条件,以及运动项目发展趋势,重点发展投资小、训练成本低。靠艰苦意志和时间练出来的运动项目。同时针对湘西人身材和生理特点,以及体育运动基础,州体委在认真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突出“力、长、水、女”的四字方针,即突出发展力量项目,长距离项目、水上项目、女子项目,将举重、体操、田径投掷、中长鲍、赛艇、皮划艇项目列为重点项目实施重点突破,以求事半功倍效果。
  ——同时改革竞赛制度,确保重点项目。为了防止重点不重的现象,去年我们加大了全州第九届运动会竞赛制度改革,一是坚持突出重点,鼓励县市布局项目运动员直接参与省里比赛,得分将按三倍计入州九运会县市团体总分。二是兼顾县市重点布局项目的发展,在州九运会上因特殊情况未设竞赛项目的县市重点布局项目,规定其项目每年参加省比赛分值之和按两倍计入县市州九运会团体总分。三是鼓励输送,县市输送到州体校学生参加省大赛,得分计入输送县市团体总分。四是在州九运田径赛上,增设小学组比赛。采取以上措施,利用竞赛杠杆,确保重点项目。
[SITESERVER_PAGE]  ——另外,调整资源配置,突出重点项目。把有限的资金向重点项目倾斜。在训练经费、服装器材、伙食补贴上采取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方针。通过调整项目布局,突出重点,实施“四强”战略, 改变了过去设项过多,儿多母苦、劳而无功的尴尬,初步形成了一些强项,如位居三青分值全省第一的皮划艇、第二的举重、第三的赛艇、第五的田径。初步形成了一个强县,如古文。造就了一批强校,如方文艺体校、永顺一完个、州体校。州体校去年被国家认可成为全国二十五个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之一。同时培养了一批强人,如龙玉玲、罗红卫、江燕、马继游,允其是奥运冠军杨霞,成为全国少数民族绝无仅有的一名奥运冠军,已成为举世瞩目的新闻人物,已成为中国体坛的天空中一颗灿烂的星座。
  三、切实启动各方力量,齐抓共管,大力推行“地县并举,县为基础,部门配合,体教结台”的工作格局
  学生是业训的主体。学校是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摇篮,运动训练的基础在学校。没有学校体育的蓬勃发展,群众体育就没有支柱,没有学校课余训练作后盾,竞技运动后备人才就不可能大面积成长。体教结合是业余训练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在分管州长梁秋松同志领导下,抓住当前教育改革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这个机遇。密切与教育部门配合,争取他们更大的支持和合作。我州在体教结合的形式上,实行七个“共同”。即共同创建体教结合的业训网络;共同组织网点学校开展课余训练;共同组织中小学校或网点校的有关运动竞赛;共同组织网点学校的检查评估;共同组织网点学校课余训练的经验交流;共同扶植重点网点学校的器材设施;共同解决网点示范学校运动员的双向输送。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即不越苞代殂,大包大揽。亦不当甩手掌柜,不负责任。要说开展素质教育是体委实施体教结合的切入点。那么互惠互利就是开展体教结合的共同点,因此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决不能抱着转嫁体育经费危机这一意愿争取合作。我州通过体教结合,与教育部门已建立起一种彼此信任、互相依赖的良好关系,使一直困挠着业余训练的就读,以及生源、升学等问题迎刃而解。通过体教结合,充分利用了教育资源,从而把田径、体操、游泳、射击、球类项目作为网点学校的课余训练项目,将初级训练逐步向学校化过渡;通过体教结合,还使我州的业训工作初步形成州体校、县体校、网点校、传统校等训练体制并存,州县并举、县为基础的业训发展新格局。
[SITESERVER_PAGE]  四、切实加强教练队伍建设,治浮治假,大力推行求真务实、爱岗敬业、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根据我州实际,教练队伍建设,除了个别项目需要进行结构性充实数量外,主要是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最近两年我们在教练队伍建设过程中引进、安置、充实了一批优势项目和新上项目的骨干教练,开展了教练员的全员培训,突出地开展作风整顿,加强了作风建设。
  (一)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
  现代体育竞争日益激烈,一些人为了估名钓誉或谋取个人私利,竞相弄虚作假,雇人参战,一度时间弄虚作假之风象瘟疫般扩散开来。这股歪风严重败坏了体育风气,严重挫伤了运动员的积极性,严重涣散了教练员的进取精神。“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假冒不查,业训无望,如果默许弄虚作假,就没有运动员十年寒窗,刻苦训练;如果纵容弄虚作假,就没有教练员十年磨一剑,茹苦合辛。我们在各种场合宣传“弄虚作假的本事不是优点而是污点,骗取的成绩不是成绩而是劣绩”。为此,我们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狠刹弄虚作假歪风。在各种赛事上我们不是被动地接受上级打假,而是主动地打假防假,坚决杜绝雇人参战现象。我们要求各位教练员要以求实的精神、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迎战大赛。为此我们出台了严明的纪律、开展严格的审查,进行严密的防范,若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则进行严肃的处理,这样教练员就没有终南捷径可走,只能破釜沉舟、背水一战。通过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整顿赛风带来了良好的教风、学风,从而提高了业训成绩。
[SITESERVER_PAGE]  (二)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湘西的体育即没有场地的优势、器材优势,更没有教练的优势、资金的优势。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立足,我们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我州广大体育工作者。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们曾在黄泥地上练体操、练武术;我们曾在满河污水的峒河里练赛艇,苯乌先飞,我们项着春寒料峭下水训练,手指冻得象胡萝卜一样。我们的一些队员家庭困难,节衣缩食参加训练:我们的县市教练几个月未领到工资仍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工作。我们的县市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想方设法办体育。为了改善业训条件。一年只有九百万元财政收入的古丈县,因地无三尺平,只好勒紧裤带耗资四百万元,打了一个百米隧洞。填了一个近万方土的大坑,挖了近万方土的一座山,才建了一个田径场,修了一个举重馆,建了一个举重学校,修了一栋教师宿舍。该县开人代会都无钱支付,但却每个月给县体校拨六千元训练补助。保靖县近年只有三千多万元财政收入,去年却投资三百七十多万元,开山放炮,挑土填河。万里干担一亩田,修了一个近七十亩面积的体育中心。支撑湘西体育的是穷棒子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
  (三)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的作风
  名师出高徒。业训工作是以运动员为主体,教练为主导的,提高业训质量,必须建立一支思想过硬,爱岗敬业的队伍,为此,我们对所有教练员加强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的教育,组织大家学习州体校举重教练李小平同志“不去银行当科长、乐在体校当铁匠”的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精神,通过教育进一步树立起教练人员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进取精神、拼搏精神,州体校教练黄泽芝为提高训练成效,在夏训时丢下两岁多的孩子,远离家乡。进行易地封闭训练。保靖县体校教练彭清华为了抓好训练,把从农村招来的七名小运动员长期安排在自己家里搭餐,他坚持数年如一日,既没有分毫额外报酬、还要为学员补贴生活费用。还有州体委竞训科长徐卫红,年过古稀的父亲在张家界突发脑溢血,为了筹备组织好全州业训工作会,她晚上坐车赶去看望,当晚又连夜赶回,当地散会后风风火火再去看望时,其父已不幸辞世。有的人问体校教练,你们如此清贫、如此辛苦,你们是否后悔过选择这个职业,我们的教练说,想当官请走别路。欲发财不入此门,我们虽然请贫,但这个职业给我们以寄托。
  通过加强教练队伍建设,在州体校造就了一支优秀的教练队伍群体。州体校仅有九名教练员,但却有两名省劳动模范;有两名教练享受州政府“突出贡献科技人员津贴”,其比例竞占全州享受此殊荣的科技人员的八分之一,正因为有这样一支可以信赖的队伍,使我州的业训工作,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态势。
  近几年,纵向比较我州的业训工作虽然取得一点成绩,但距省体育局要求尚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同兄弟地市相比,更是微不足道。我们将借这次会议的东风,认真学习兄弟地市的经验,进一步调整业训运行机制,开创业训工作的新局面。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调整业训运行机制、促进业训持续发展

101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