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深沪两市最新排名揭晓 中联重科再次稳居前十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03-05-30 16:45:00 【字体:

  由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和《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山的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于日前揭晓。“主力湘股”——中联重科以综合得分88.21分的好成绩,再度排名前十,再次稳居行业第一。本次考评涵盖深沪两市1146家上市公司,主要是对企业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成长性、运营改善效果等四个指标进行考评,并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对指标的选取和记分的权重进行了优化,使得今年的评价结果更具客观性、公允性和科学性。
  中联重科成立于1992年,于2000年10月在深圳交易所上市发行(股票代码000157)。现有总股本3.9亿,总资产规模15亿元。十年创业,从1993年至2002年,企业年产值、年利润超常规增长。其中,2000年上市的当年,就在全国1000多家上市公司综合绩效排名中名列第22位,行业排名第一;2001年,在该排名中名列全国第五、在行业中继续保持第一;2002年度,企业又取得了净利润15371万元,每股收益0.394元的好业绩。在此次公布的年度排名中,去年排在前10位的上市公司中,有7家保持在前50名之内,其中只有中联重科等四家企业继续保留在前10名之内。身处传统行业,中联重科的高速成长和稳健发展着实引人注目。
  脱胎于科研院所,中联重科秉承了雄厚的研发实力和创新精神,长期专注于行业基础课题的研究和积累,致力于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建机产业。上市募集带来的资金优势让中联重科如虎添翼,在“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进程中越走越快,越走越稳。

  2002年是中联重科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公司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列为湖南工业十大标志性项目企业和湖南省重点示范工程项目企业。2002年底,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经贸委联合在上海召开的“上市公司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经验交流暨总结大会”,中联重科凭籍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深入人心的诚信意识,作为全国上市公司的优秀代表,在大会做典型发言。中联重科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经贸委的高度评价。
  2003年,中联重科经营取得“开门红”。第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37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44%;实现利润2679万元,同比增长50.69%。原湖南机床厂被中联重科兼并后,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完成改制后的第一个季度,就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5万元。
  目前,中联重科正积极运用技术、市场和资本这三根纽带,加大企业发展模式由自我增长型向“自我增长与外部运作并重”的转变力度,并从技术、市场、资本等多个方面与国际全面接轨,依托已有的德国、美国、英国等海外研究机构的基础,逐步建立海外生产基地和全球科研营销网络,倾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联系电话:8923901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深沪两市最新排名揭晓 中联重科再次稳居前十

1009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