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奥运会一次文化推广与文化展示的好时机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28 10:16:00 【字体:

  奥运会是运动健儿4年一次竞技比武的大舞台,也是举办国难得的一次文化推广与文化展示的绝好时机。成功的奥运会,当时的比赛和成绩也许在很多年后逐渐被淡忘,但当时的奥运歌曲、吉祥物或开幕式可能会被传唱和铭记多年。可以说,奥运会的成功与否,文化推广和文化宣传至关重要,冬奥会也是如此。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和你》《北京欢迎你》等奥运歌曲、憨态可掬的奥运福娃、开幕式上的“大脚印”等至今令人难以忘却。2022年冬奥会又将在北京举办,这是中国冰雪健儿的期待,更是中国人的梦想。

  如今距离北京冬奥会不到1000天,北京冬奥会音乐作品征集、“中国冰雪·冰娃雪娃”吉祥物征集、大众欢乐冰雪文化周、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等活动已密集启动,北京冬奥会文化推广和文化宣传活动已驶上快车道。

  8月8日在河北张家口启动的“全民健身,唱响冬奥”2019年度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向广大民众和音乐工作者征集奥运宣传推广歌曲和志愿者主题歌曲,明年还将征集火炬传递主题歌曲。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表示,希望奥运歌曲能体现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愿景,抒发对“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奥林匹克精神的真切感悟,展现冬季运动速度与激情的节奏韵律,表达“大好河山、锦绣中华,激情冬奥、四海一家”的东道主好客精神,为奥林匹克运动留下独特遗产,为我国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

  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营造冰雪运动良好的文化氛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近日面向全国征集“中国冰雪·冰娃雪娃”吉祥物设计方案。“中国冰雪”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官方标识,拟推出的冰雪运动吉祥物“冰娃、雪娃”担任着助力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职责,此次征集希望能通过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打造一对富有中国文化特色、冰雪体育精神的冰雪娃娃形象,更好地传播冰雪文化,在人们心中种下冰雪运动的种子,让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

  为了让冰雪运动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以“欢乐冰雪 精彩一夏”为主题的“2019全国大众欢乐冰雪周”系列活动8月3日在沈阳等地启动。冰雪周“中国冰雪大会城市巡回”“国家队训练公开日”“冰雪项目体能大比武全民挑战赛”“全国青少年夏季滑雪挑战赛”“全民冰雪公开课”“活力冰雪精彩一夏”等多项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开展,全国部分冰雪场地同步联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让更多人体验到了冰雪运动,享受了夏日的清凉。冰雪周启动仪式上,一幅长达20.22米、名为《关东冰雪》的关东风景水墨画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由辽宁省冰雪画艺术研究会的22位优秀画家倾力创作,融合了关东地区的白山黑水和北京的蜿蜒长城的画卷,蕴含着4300万辽宁人民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热切期盼和深情祝福。

  与此同时,由北京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主办的第15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8月8日在北京开幕。电影周以“冬奥梦·体育情——喜迎祖国70华诞”为主题,秉承“传承奥运,促进发展”的宗旨,邀请奥运人再相聚,通过开展一系列不同于以往的影片展映、分享会等主题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体育电影的魅力,传递健康向上、坚持拼搏的体育精神,为即将到来的2020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助力。

  冬奥推广文化先行。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冰雪健儿的期盼,更承载着华夏儿女的梦想,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参赛要精彩,办赛要出彩”的号召和鼓励下,在中国博大精深文化的推动下,相信2年半后的北京冬奥会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又一个成功的、令人难忘的体育盛会、文化盛会。(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奥运会一次文化推广与文化展示的好时机

1010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