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冰火相约 激情“飞扬”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09 16:12:52 【字体: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飞扬”2月4日正式问世。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整体外观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形态相呼应。火炬以祥云纹样“打底”,自下而上从祥云纹样逐渐过渡到剪纸风格的雪花图案,旋转上升,如丝带飘舞。

  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表示,火炬纹样设计既体现了“双奥之城”的传承与发扬,又蕴含着“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思想,“火炬交接时,两只火炬的顶部可以紧密相扣,这既是设计上的奇妙创新,又象征着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冬奥愿景。”

  北京冬奥组委在2020年4月24日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火炬外观设计。历时3个多月的修改和完善,经过北京冬奥组委多轮评审,“瓷火之心”方案从182个全社会有效征集方案中脱颖而出,于2020年7月31日成为火炬外观设计入围方案。

  “设计团队还没来得及相互祝贺,所有人就清楚地意识到,此时此刻,才是项目真正开始的时候。未来将面临重重挑战,方案的入围只是一个起点。”火炬团队项目负责人饶杰在回忆时说。

  在随后一个半月的设计优化过程中,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包括燃烧器、轻质材料、工业设计、文化等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与原作者共同组成修改组,指导三家火炬外观设计入选方案单位进行多次深化修改工作,以进一步提升设计方案的造型创意、视觉效果和文化内涵。

  由于整个团队对北京冬奥会文化的理解和创新有一个过程,甚至改良版的设计方案一度处于落选边缘。当思维陷入瓶颈,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火炬设计修改专家林存真给了设计团队灵感——一片形态灵动优美的叶子。抱着“背水一战”的心态,设计师们通宵达旦工作,终于完成了三款火炬、六个方案设计。2020年9月22日,经北京冬奥组委主席办公会议研究,确定了现在的火炬设计方案——“飞扬”。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外观设计评审会评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说:“现在的方案应该说是集中了多领域的智慧和科技,具有较高的设计水平,艺术形式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了北京‘庄重、典雅、大气、开放’的城市特点,并融入‘双奥城市元素’。”(转自2月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冰火相约 激情“飞扬”

1444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