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从山西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望东京奥运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17 00:15:00 【字体:

  日前,2019赛艇世界青年锦标赛在东京奥运会水上赛场落幕,中国选手在这项2020东京奥运会测试赛上发挥亮眼,斩获2金2银1铜。几个月前,这些身披国家队战袍的年轻运动员还只是二青会赛场上的选手(赛艇项目于二青会开幕式前结束),如今,他们实现了从二青会到国字号队伍再到奥运测试赛奖牌得主的“三级跳”。

  二青会是年轻运动员的赛场,也是我国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对接奥运备战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从山西举行的二青会望向2020东京奥运会、2024巴黎奥运会,其实并不遥远。

  新增小项有应对

  2017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确定了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增设了5个大项、16个小项,这些项目在本届青运会都进行了设置,为奥运练兵提供了可能。其中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乒乓球混双两个小项尤其值得关注,中国体育代表团很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这两个小项有所收获。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射击部部长赵雨青介绍说,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的设置,一方面践行国际奥委会彰显男女平等的理念,另一方面也是增加比赛的类型,提升射击项目的观赏性、不确定性。的确如此,相比于10米气步枪单人决赛大都要靠20至30发子弹才能决出胜负的规则,混合团体两名选手最少只要完成8发子弹,就有可能决定冠亚军排名。这种规则体系无形中给更多原本射击实力较弱的国家、协会提供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机会,而让之前一直处于该项目“冠军垄断”地位的中国射击队竞争力下降。本届青运会,该项目采用了国际射联最终确定,也将在东京奥运会使用的规则,让参赛运动员以及教练员、裁判员、工作人员提前与东京奥运会对标、对表。赵雨青说,本届青运会涌现出不少混合团体项目有潜力的苗子,下一阶段,中国射击队将进一步创新选拔、训练的方式方法,力争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和射击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情况类似的还有乒乓球混双。目前,包括青运会在内的国内几乎所有综合性运动会、乒乓球单项比赛都设置了混双,中国乒协也一直致力于混双项目实力提升。二青会期间现场观战的中国乒协副主席王励勤表示,混双备战已成为国乒奥运备战的关键一环。

  新思路带来新发展

  三人篮球、空手道也是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中国队在三人篮球女篮赛场上具备一定竞争力,中国女篮目前世界排名高居第一位,之前的三人篮球世界杯,中国女篮也曾夺得冠军。而空手道项目在国内起步较晚,想要在东京获得好成绩难度较大。尽管竞技水平各有不同,但通过本届青运会,两个项目进一步深化了改革步伐,创新了发展思路和理念,在后备人才基础夯实、群众认知度提升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三人篮球“入奥”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全球范围内普及度高,不少业余选手在三人篮球赛场上的竞争力不逊于职业选手。鉴于此,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下,中国篮协转变三人篮球项目办赛、运动员选拔机制,创立“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争霸赛,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草根运动员搭建“直通”国家队的管道。本届青运会,来自学校、社会俱乐部的选手成为赛场上的主角,中国篮球协会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表示,尽管整体水平较之成年选手还有差距,但不少人显现出极强的天赋和上升潜力。更为重要的,二青会吸引了更多草根队伍、草根选手加入三人篮球大家庭,为该项目备战奥运、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空手道项目则利用本届青运会走到了群众中间,在临汾市地标性建筑鼓楼休闲广场与当地市民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中国空手道协会执委李红表示,空手道项目想要在国内推广,一定要通过积极融入群众,通过项目和群众的相互促进,带动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社会俱乐部不缺席

  攀岩是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尽管攀岩在我国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主力军”一直来自民间、社会俱乐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部长厉国伟表示,本届青运会攀岩比赛51支参赛队伍有25支是社会俱乐部,这充分反映了攀岩这种“小众”项目的社会基础正在迅速扩展。依托社会俱乐部搭建的丰厚人才储备基础的同时,2016年中国攀岩国家队正式成立,2017年,攀岩运动进行了大规模的跨界跨项选材,从4500多人中选拔出200多人组成10支集训队进行集中训练。

  为了提升国家队备战水平,还配套组建了从体能、营养到专项等在内的教练保障复合型团队。此举不但有利于我国攀岩项目国际竞争力的持续提升,也带动了攀岩在社会层面的更好普及、开展,社会俱乐部也会继续向专业队伍输送更多人才,形成良性循环。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已经原则上同意街舞项目进入2024巴黎奥运会。本届青运会也设置了街舞项目,虽然街舞比赛举办地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距离市区很远,但运动员青春、时尚、动感的舞步还是吸引了大量观众和媒体到场观战。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表示,为了对接2024巴黎奥运会,本届青奥会将街舞项目设项,在项目设置、规程制定以及动员、组队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在筹备过程中依靠社会俱乐部的力量,比如赛事的技术和骨干人员、裁判都是从各个俱乐部抽调的,俱乐部已成为我国街舞项目发展的中坚力量。

  苏洁表示,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在今后的街舞推广和发展过程要有自己的抓手,比如要有自己的队伍,通过跨界跨项选材组建国家队,同时探索和地方的体育部门、社会机构共建国家队的新路子。通过多支国家队的共同发展、共同竞争,最后通过择优选拔出真正代表中国街舞水平的高水平运动员出征奥运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从山西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望东京奥运

10097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