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二青会首设冬季项目 助力竞技、群众体育共发展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8-17 00:21:00 【字体:

  为带动更多人关心、关注冰雪运动,实现北京冬奥会“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目前正在山西进行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首次将冬季项目纳入其中,成为此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对接北京冬奥会备战、增加社会俱乐部组比赛和全能赛、增加奖项鼓励青少年参赛热情,此次二青会不仅在参与人数方面创造了新的记录,而且比赛在项目设置、青少年选手培养和“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亮点多多。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8月18日在山西太原闭幕,目前比赛项目已相继进入尾声,展开了决赛阶段的比拼。本着开门办赛、开放办体育的原则,本届青年运动会除了设置了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别外,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将冬季项目纳入二青会。

  二青会冬季项目共设5个大项,包括滑冰(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滑雪(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冰壶、冰球、冬季两项。此外,还设置了5个全能项目,包括轮滑与速度滑冰全能、滑轮与越野滑雪全能、冰球与轮滑冰球全能、冰壶与陆地冰壶全能、冰壶与地掷球全能。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二青会设冬季项目就是落实意见的系列举措之一。

  由于项目特点原因,二青会冬季项目大部分冰上项目以及雪上项目比赛已于今年冬天举行;短道速滑、冰球、冰壶与陆地冰壶全能等冰上和全能项目先后在8月8日正式开幕前结束了比赛。据悉,此次二青会首次设立冬季项目,旨在推动各个省市逐步设立冬季项目,实现冰雪运动“北冰南展西扩东进”。从奖牌分布上来看,以往冬季项目的比赛中,往往是来自东北地区的选手包揽奖牌,而此次二青会山西、河北、北京,以及湖北等省份均有奖牌斩获。

  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国提出了要在109个小项上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除了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在青年运动会上设置冬季项目有助于打牢冬季项目竞技体育人才基础和水平;在青少年群体中广泛开展冬季项目,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未来中国冬季项目奠定良好基础。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提出了要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而二青会冬季项目的举办,就是通过青年人这个庞大的群体让冰雪运动“走南闯北”,带动更多人关心、关注冰雪运动,也让冰雪运动的发展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冰雪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本届二青会相比以往扩大了参赛范围,社会俱乐部组的设置使得更多人群可以参与到全国大赛中来,为体育项目发现青年人才提供了支持。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青训处处长贾宁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社会组的设置可以吸引社会力量的参与,这对于更好地吸引青少年参加和拓宽人才选拔面都有益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二青会首设冬季项目 助力竞技、群众体育共发展

10097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