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小将王田翠:国际跳棋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00:53:34 【字体:

在名将云集的智运会国际跳棋赛场,安徽小将王田翠本来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名气。然而从100格混合团体首轮比赛开始,这位来自安徽农村的15岁女孩就一下成为了赛场上的焦点。

首次代表安徽队登上智运会的大舞台,这位来自农村的小姑娘丝毫不怯场,首轮比赛面对代表四川出战的名将阿拉腾花,王田翠爆冷击败对手,帮助安徽队拿到了宝贵的一分。两天后,当记者再次见到王田翠时,她依旧保持着超出同龄人的淡定与稳重。回忆起与阿拉腾花的对决,王田翠只是淡淡说出了“平常心”三个字。此前,王田翠与阿拉腾花有过交手,但最好成绩仅是和棋。“之前和她下过,虽然没有赢,但这次遇上她我也没有害怕。”王田翠说。

其实王田翠学习国际跳棋的时间并不长。三年前,安徽省颍上县耿棚镇天驰学校开设了国际跳棋兴趣班,但由于学校学生多为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没有条件聘请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刚开始我们都是自己学,开局、点数都不太懂,遇到了很多困难。”王田翠说,后来在安徽省棋院和颖上县体育局的支持下,学校请来了专业的指导老师,其中还有来自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老师。

在老师的指导下,像王田翠一样的孩子逐渐从“业余”走向“专业”,每天固定的两小时训练让王田翠的水平飞速提高。今年4月,学习国际跳棋仅仅两年的王田翠拿到了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女子100格17岁组冠军,她因此获得了代表国家队出征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亚洲锦标赛的机会,并在亚锦赛上获得了第六名。

“知道可以出国比赛后,我给在上海打工的爸爸妈妈打了电话,他们特别高兴。爸爸妈妈都很支持我,大赛前会给我加油,鼓励我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王田翠说,国际跳棋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也给很多像她一样的农村孩子带来了更多的希望。“学习国际跳棋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潜能,也让我更加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努力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转自11月1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小将王田翠:国际跳棋改变了自己的人生

10518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