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全运会资格赛助力女排国手备战奥运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4-16 10:16:40 【字体:

  经过8天7个比赛日的较量,十四运女排成年组资格赛4月13日分别于河北秦皇岛和山东潍坊落下战幕,8张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花落各家。在本次资格赛上,诸多女排国手帮助球队取得不错的成绩,也展现了此前两期封闭集训的成果。以赛代练,此次资格赛对中国女排继续做好东京奥运会备战,提供了助力。

  根据规则,两个赛区的前四名晋级全运会决赛圈。其中A组所在的秦皇岛赛区,江苏女排六战未失一局,以18分位居小组第一,辽宁女排四胜两负积13分名列小组第二,浙江女排、河南女排分别以12分和11分位列小组三、四名。B组所在的潍坊赛区中,天津女排六连胜积17分以小组第一出线,山东女排以15分占据第二位;上海女排四胜两负积11分位列第三,广东女排三胜三负积10分位列小组第四。

  本届全运会女排资格赛争夺非常激烈,两个小组屡屡出现五局苦战。例如A组河南女排苦战五局险胜辽宁女排,为最终获得全运资格奠定基础。B组的山东女排与天津女排上演五局大战,广东女排接连与北京、山东、上海等队战满五局。可见为了争夺全运会资格,各支球队均全力以赴,不敢有丝毫懈怠与保留。

  女排国手成为本届全运会资格赛最大的亮点。例如朱婷回归河南女排,带领年轻的队友们连续战胜四川、辽宁等多个对手,提前一轮锁定了全运会决赛阶段资格,也弥补了四年前朱婷未能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遗憾。新入选中国女排的实力攻手栗垚同样在本次资格赛表现出色,在她的带动下,广东女排延续了上赛季联赛时的良好状态,始终在B组占据着出线的主动,并最终提前一轮获得晋级资格。

  随着全运会资格赛前积极的人员流动,本次全运会资格赛拥有国手“全明星”级阵容的球队数量大增。A组中,拥有张常宁、龚翔宇、刁琳宇等国手的江苏女排与拥有丁霞、颜妮、胡铭媛等国手的辽宁女排之间的较量扣人心弦。B组里,新加盟天津女排的袁心玥与姚迪、李盈莹、王媛媛组成的国手阵容,和同样拥有梅笑寒、杨涵玉、王梦洁的山东女排进行了一场五局大战,战至决胜局局末才分出高下,这也成为本次资格赛的一场经典较量。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由于分在不同小组而未能直接交手,但目前国内女子排坛公认实力最为强劲的天津女排和江苏女排在此次资格赛中均经受住了其他同组劲旅的考验,取得全胜战绩。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津苏争霸,更加值得期待。

  此次资格赛也令人欣慰地看到,经过在北京和福建漳州举行的两期封闭集训,中国女排国手们均保持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资格赛中展现了她们的训练成果。此次资格赛对于将要走上东京奥运会赛场并亟须实战锻炼的中国女排队员们来说,无异于一次“以赛代练”的好机会。而诸多国手们显然也都非常珍惜并抓住了这次机会,得到了锻炼并积累了经验。(转自4月15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全运会资格赛助力女排国手备战奥运

1647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