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让居家健身可持续发展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08 09:30:38 【字体:

居家健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仅成为全民健身的“高频词”,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延续了平日的健身活动,保持健康。

众所周知,居家健身长期以来都存在于百姓的日常健身体系中。然而疫情防控让居家健身成为人们健身的首选。通过这段时间的广泛参与,很多人对居家健身有了新的认识,更有了新的期待。

要想更好地将居家健身发展好,离不开正确的健身理念。疫情期间人们对于健康十分渴求,因此也更加注重通过体育锻炼收获健康的身体。这对于大众来说,是件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大家也应注意,只有在科学健身的前提下才能获得健康的身体。因此,发展居家健身一定要进一步树立科学健身的理念。这不仅需要对科学健身继续做好宣传,同时也需要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专家、健身教练等更为积极、主动地向大众传播科学健身技能,使其掌握正确的健身方法。

疫情期间,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各类媒体都在通过不同的形式进行科学健身知识介绍,让大众足不出户就能学到适合自己的健身技能。然而,这期间更为亮眼的是众多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纷纷加入其中,利用运动专长教授大众如何科学健身,而他们所起到的引领示范作用不容小觑。因此,未来更需要越来越多的专业运动员投身到全民健身之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及强大的号召力。

方舱医院中患者练起了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普通百姓在家抖起了空竹、打起了花棍……一项项传统体育运动在疫情期间再次展现了其深受百姓喜爱的程度。传统体育项目一直是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主要内容,并占据着重要地位。疫情期间,相比于网球、篮球等对场地要求更多的项目来说,传统体育项目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以太极拳和健身气功为例,作为我国传统的体育项目,不仅源远流长,而且特别适合居家练习。同时,其运动强度不是很大,但运动效果尤佳。因此,未来在居家健身发展过程中,有必要加大对传统体育项目的扶持,让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参与到传统体育项目中。只有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并参与到传统体育项目中,才能将这些项目更好地发展下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发展居家健身更离不开相关器材、设备的研发。疫情期间,乒乓球练习器、瑜伽垫等都成为大众购买的“爆款”商品。近些年随着智能设备的广泛研发,运动手环、运动手表等成为不少健身爱好者的标配。很多生产厂家也纷纷与体育科研机构、医院、院校等进行科研合作,进一步提升智能设备的算法精度、监测精度等,同时,结合配套软件,对越来越多的健身项目进行适配。健身爱好者只要佩戴上这些设备,就能及时了解运动量、心率等指数。未来,相关企业在加大智能健身设备研发的基础上,应对居家健身设备加大研发力度,从器材上完善居家健身活动,助力全民健身。

其实,不论是户外健身还是居家健身,根本宗旨还是为了促进大众健康。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参与什么形式的健身活动没有一定之规,只要是适合自己且科学的健身方式,就是最好的健身活动。(转自4月7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让居家健身可持续发展

1187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