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防疫健身两不误——易感人群别晨跑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09 15:24:48 【字体:

清明假期,家住河北张家口的王若曦一家开车到郊外空旷的麦田踏青,穿梭在花间的她一边放着风筝一边不停地打喷嚏,回程的路上便开始流鼻涕,鼻子止不住的痒。“我是过敏性鼻炎,疫情期间,一直戴着口罩,本以为会没事了,结果还是不幸中招,没能躲开‘春敏’,实在太难受了。”王若曦说。

像王若曦这种过敏情况,在春季很常见。春天树木、花粉是主要过敏源,花粉混杂在空气中,随着风传播到各处。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专家张皓说:“过敏体质人群在接触了相关过敏源后,会出现鼻部的鼻塞、流鼻涕、打喷嚏、鼻痒、嗓子痒等症状,有时还有皮疹或哮喘等症状。戴口罩对于过敏性鼻炎或许会有帮助,但是由于花粉的颗粒较大,除了护住口鼻,花粉还能从眼睛的粘膜进入,所以会出现佩戴口罩仍旧会有过敏的反应。”

过敏体质者要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坚持运动,增强体质。运动可以改善过敏体质。张皓介绍说:“适当的运动,可以让身体机能和器官维持在平衡的状态。运动具有增强身体新陈代谢、改善末梢血液循环、提高身体耐受力、令人心情变好、增强心肺功能。如果身体本身够健康,能适应过敏,就算接触到过敏源,也可能不会发病。”

张皓建议过敏体质人群在日常适合做一些例如散步、游泳、慢跑等运动。也可以做一些即兴的运动,比如跳远、跳高、举重、标枪等等。张皓解释说:“这些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对过敏性疾病会有一定程度的帮助。过敏体质者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循序渐进,从简单的运动开始,让身体适应,再慢慢增加运动量,运动前最好先进行5至l5分钟左右的热身。”

张皓提醒大家,过敏体质人群不适合长性的运动,比如长跑、打球等运动。他说:“因为超过90分钟的激烈运动会释放出压力激素,抑制免疫系统数小时,不利于过敏者,想要通过运动来改善过敏,就必须选择适当的运动,这样才能对身体健康有帮助。此外,对花粉过敏者应避开清晨到户外运动,因为花粉值在清晨时段最高。过敏发作期间不宜激烈运动,有可能使过敏加重,感冒初愈、压力很大和很疲劳的时候也要避免。”(转自4月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防疫健身两不误——易感人群别晨跑

1187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