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收获健康更要护好环境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6-30 11:08:17 【字体:

对于常参与健身的人来说,不知道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当我们运动后喝过水的水瓶、被废弃的含有塑料材质的健身器材等,最终会流向哪里,又被如何处理?

据一项研究显示,如果按照每年有至少800万吨的塑料流入海洋计算,按此速度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总量将超过鱼类。这不仅会使海洋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对于人类来说,同样也会带来巨大威胁。如果健身时产生的含有塑料的垃圾,没有被妥善处理,那么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中,或许会有它们。如果将这些垃圾分类处理,那将是截然不同的结果。

人们常说,没有废弃的垃圾,只有放错的资源。在环境保护领域,垃圾的可回收与循环再利用,不仅能节约资源,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垃圾的产生。近日,运动品制造企业阿迪达斯公布了其在生态创新领域对产品科技开展的“三环战略”,期望以此在未来终结塑料在体育用品生产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该战略包括“回收环”“再造环”“生态环”三个环节,通过探索利用可回收材料进行产品制造;对已使用的产品进行回收再造,以拓展和延长其生命周期;利用可再生和绿色能源创造产品,并最终回归自然。这三个环节不仅可以尽最大可能保护环境,而且对其自身及其他企业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也能起到很好的探索与带动。

近年来,户外运动在我国得到空前发展。山地马拉松、自行车骑行、越野徒步等,受到大众的喜爱。与之相关的赛事活动,则丰富了大众的户外健身生活。户外运动的核心就是在自然环境中进行体育活动,自然环境的好坏,不但直接关系着参赛选手的赛事体验感,也直接展示了赛事举办地的生态环境状况。

我国近年来不断推动相关企业向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转型,体育运动消费品行业更应推动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做好生产、流通环节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还应对产品的“环保属性”加以重视。通过研发可降解、可回收的材料,用于制造相关体育用品、器材,以此更好地保护环境,做到可持续发展。

对于健身者来说,我们应该始终树立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的理念。在参与包括户外运动在内的体育运动时,做好各项环境保护工作,不乱扔垃圾、不破坏植被。同时,在选择体育运动器材方面,同样应优先选择可回收、可降解,具有环保属性的器材、用品。

湛蓝的海洋、清澈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可以为人们在参与体育活动时提供更好的环境。同时,在大家参与健身时,也能带来更好的心情。在大众越发重视环境保护的今天,体育行业更要加大体育活动中各环节的环保工作力度,通过科技的发展与创新,引领体育行业进一步保护环境,用实际行动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转自6月30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收获健康更要护好环境

12324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