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放风筝 放飞快乐放飞梦想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02 11:04:07 【字体:

“走出家门,放松一把,挑战万米长串风筝,仰望蓝天,心情格外舒畅。”谭新波说,“这种‘筝趣’和对风筝运动的执著,只有真正热爱放风筝这项运动的人,才能够体会深刻。放风筝也是技术与体力的结合。”

谭新波是国内风筝文化传播、放飞表演和风筝产业贸易的先行者之一。从6岁开始,他就跟随父辈一起做风筝,一做就是五十多年。为了推动风筝市场化、产业化,也让风筝被全球更多人接受,谭新波早已不满足于制作传统的潍坊风筝,而是设计了支架风筝、软体风筝等新类型。这些新型的风筝在参加国内、国际比赛过程中让全球风筝爱好者大开眼界,也将中国风筝的智慧、哲学传递到了更广的范围。

面对疫情,谭新波喊出“共战疫情,让风筝为世界加油”的口号,他说:“6月丹麦举行了风筝大会,由于疫情的影响,中国队没有参赛,但是中国制造的风筝,在大会的上空放飞。同一个世界,同一片蓝天,来自世界各国的‘筝友’,为战胜疫情加油。风筝成了文化传播的使者,小小的风筝冲破天际,成为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让全世界的人更加了解风筝,热爱这项运动。”

来自山东的风筝爱好者张明说:“疫情渐好之后,我买了新风筝,找一片大广场、放风筝,在放飞、奔跑的过程中锻炼身体,享受奔跑出汗的快乐感。”

同行的好友林娜说:“整个蓝天就像一块无限的蓝色背景墙,风筝像鱼在海里游一样。人们站在广场上看风筝、遛弯,左手握着线轴,右手扽着风筝线,有时往回拽一拽,有时往外放一放线。蓝天白云间的风筝,越放越远,从眼前到天边。哪怕只是跟朋友出来跑一跑,晒晒太阳,吹吹风,快乐就满了,看别人放风筝,也是一种享受。”(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放风筝 放飞快乐放飞梦想

12329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