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全面开展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04 15:38:40 【字体:

为了全面了解我国国民健身行为的基本情况,掌握影响国民健身的相关影响因素,配合完成《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实施效果评估和新周期计划研制,由国家体育总局发起的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日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相比于以往,今年的调查着力围绕“精细化”高效进行:抽样方法采用与人口成比例的PPS抽样,样本更具有代表性,还扩大了样本规模;年龄范围实现了3周岁以上全生命周期覆盖,并且按照认知水平和健身习惯等方面的显著区别,区分为3至6岁、7至9岁、10至12岁、13至18岁、19至59岁以及60岁以上六类人群;采用了以移动设备、电脑和网络技术为主的调查信息收集与管理平台,实现了无纸化操作,提高了现场调查的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调查科学性、代表性和严谨性,相关调查活动在符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采取了“线上线下动态管理”的数据采集模式:具备进入社区进行访谈的地区,在做好场所通风、调查员与被访者安全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条件保障下,采用“面对面”调查方式。不具备“面对面”调查条件时,及时转为线上访谈形式推进相关工作。

同时,为了更深入探索疫情对健康行为、体育发展的影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江西省疫情发生前已完成入户调查人群中,随机抽取部分人进行复测调研。通过调研将折射出宏观环境中卫生环境改变所带来的人类体育参与水平、态度及素养的影响。

通过调查,将进一步增进对我国国民的健身意识、健身行为、科学健身素养和全民健身需求等方面的了解,为全民健身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依据和支撑。(转自9月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全面开展

1370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