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小平:运动负荷要科学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24 09:40:07 【字体:

“每天运动几万步是否正确是因人而异的,同时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陈小平说,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量,需要进行科学评估。

陈小平认为,锻炼身体的初衷都是希望增强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每天运动几万步涉及训练负荷的问题,步数是外负荷,人为设定的,而更重要的是内负荷,是身体对外负荷的应答,不同年龄和运动水平的人存在很大差别。他说:“可能有些人每天走不到一万步就觉得不舒服了,但是有些人每天走几万步觉得量还可以再增加。因此,关注点应该转到内负荷上。”

陈小平表示,如果条件允许,锻炼之前应该找专业人员或机构做评估监测,作为选择运动项目和设计运动强度的依据,在锻炼过程中,也要经常进行评估,来及时调整训练强度,不能盲目地听从别人的运动经验和建议。

“健步走虽然是一项非常好的日常运动,也适应大多数人,但并不是适应每一个人。不同的运动项目也有不同的适应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坚持2-3个月后可以进行一次测试,如果没有出现明显的运动损伤、肌肉疼痛、关节不适等问题,说明这个运动可能比较适合自己,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运动强度。但如果身体出现明显不适,需要及时调整运动项目或运动强度,不能抱有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再坚持一段时间就能适应。”

陈小平在谈到当今健身人群的锻炼习惯时表示了一些担忧,因为有些人存在“打鸡血”式健身,这种“突击”的锻炼习惯确实需要改变,他说:“很多年轻人一定要练到自己感觉非常累了才停下来,或是强行设定一个目标,比如周末徒步一定要走到多少万步,其实是不健康的。建议大家在健身的时候可以尝试佩戴心率监控的运动装备,实时监测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能够适应当前的运动强度。”(转自9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小平:运动负荷要科学

1375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