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健康湖南 一个都不能少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6-07 15:49:57 【字体: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手语演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健康湖南,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湖南体育推广全民健身,践行健康湖南战略最重要的目标之一,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身心健康是推广全民健身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此,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湖南省特殊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指导,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执行的“健康湖南云动潇湘”湖南省首届体育云动会·特殊教育学校云动会正式启动。

  特殊教育学校云动会的执行单位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是我国创办历史最悠久的特殊教育学校之一。学校以“为残障孩子的幸福明天奠基”为办学宗旨,集视障、听障、智障以及发展障碍等多类残疾人教育于一体,包含学前康复、九年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三个办学层次。现有听力障碍学生163人,视力障碍学生172人,智力与发展障碍学生201人。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门

  为保证孩子们的全员参与,云动会组委会为视障学生设立跳盲绳,为听障学生设立踢毽子和为智障学生设立拍球三大参赛项。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艺教研组危帆老师是特教云动会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这三项赛事对平常人来说是轻而易举,但对特教孩子就需要艰苦训练才能完成。须要根据特教孩子的特点,训练平衡感、身体协调性和锻炼意志力,体育运动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特教学校孩子们知道不用出校门就可以参加省里面的体育比赛活动,获得荣誉,个个非常激动、开心,为了能够展示自己的运动风采,获得荣誉,危老师告诉我们孩子们都在积极训练之中,力求在云动会的平台展现最好的自己。

  长沙特教学校胡建郭校长是特殊教育云动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他通过四个方面向记者介绍了体教融合在特教学校的实践成效:

  1、组织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启智进行晨间运动、大课间运动采用盲学生和聋学生的融合大课间,盲学生和聋学生互帮互助,分区域分模块开展,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啦啦操、跳绳、踢毽子、呼啦圈等活动。

  2、课余体育训练,开展了盲人足球队、盲人田径队、聋人田径队、启智轮滑队和启智田径队。培养优秀的运动员在全国特奥会、湖南省残疾人运动会、长沙市中学生运动会中屡次取得优异成绩。输送到省队、国家队的运动员在亚残运会、残奥会中屡次获得金牌并打破亚洲记录和世界记录。

  3、学校近年致力于课程建设,不断进行特殊教育中体育课程的研发深刻贯彻艺体职特色,让每个学生拥有一门艺术特长、一门体育特长、一门职业特长。

  4、体育不仅仅让学生们能够强健体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更能够培养同学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将来更好的融入社会。真正的特殊教育,不是让大家给他们让步,而是让他们更加努力,克服身体上心理上的困扰,与正常人公平竞争。

  通过参加特教学校云动会,特教孩子们的运动风采和精神风貌将首次通过网络的形式展现在大众面前,孩子们用弘扬体育正能量的方式为社会大众展现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希望更多的湖南特殊学校孩子参与赛事,展现自我,也希望全社会能为特殊孩子们自强不息、永不放弃、勇敢坚强的体育行为点赞、加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健康湖南 一个都不能少

1944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