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序二——意志创造辉煌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4-01-10 15:06:00 【字体:

  《中国羽毛球在安化》是我省首部体育题材的大型报告文学作品,洋洋洒洒40余万言,跌宕起伏地再现了安化人40年羽毛球世界冠军追梦历史,向我们展现了体育的魅力、羽毛球的魅力、安化人的魅力,而正是体育的魅力、羽毛球的魅力,让安化走向了世界,让世界认识了安化。
  40年前,安化体育一文不名。在当时特定的历史环境下,安化人先是静静地思考,继而石破天惊地决策:抓羽毛球!然而他们什么都没有:没有教练、没有技术、没有场地,也没有器材,唯有信念与向往,以及能吃苦耐劳的、爱好体育运动的孩子们!他们到书本上去学技术,用鸡毛鹅毛鸭毛修补羽毛球,自己开工厂做球拍,在工厂、学校及家长、社会的支持下,教练员们以县委县政府做“靠山”,只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出湘江、跨长江、过黄河、漂洋过海!终于,经过40年的坚持与奋斗,安化县先后培养、输送了60多名优秀羽毛球运动员,他们在国际国内重大比赛中,获得奥运冠军两项,世界冠军24项,亚洲冠军10项,全国冠军12项。培育了唐辉、贺向阳、唐九红、廖智纯、龚智超、陈林、龚睿那、黄穗、田卿等闻名世界的羽毛球明星。

[SITESERVER_PAGE]

  产生这些“辉煌”的安化县,距湖南省会长沙市有240公里,山地占82%。清代两江总督陶澍也是安化人,他在《东坪道中望熊山诗》中写道:“何群山之莽苍兮,突一支以高仰。岸然奇伟不可干,空中一落九千丈。嵯峨从古少人行,支搁日月如灯檠。六月寒气竖毛发,白昼放出雄雷声。上有蹲虎立豹之雄关,下有崩虹裂帛之潺湲。野猿山狖欲上而无路,往往啼啸悬岩间。”这个在当时恰似原始不毛之地的安化,经历史长河的沉淀与陶冶,产生了以梅山文化为代表的现代文明,而梅山文化正是湖湘文化的精髓。湖湘文化的核心是湖南人的血性。在湖南人的精神中有一种最原始而又最先进的基因:“霸蛮”,即“倔强”。这种“霸蛮”至少包含着三层含义:不示弱、忍耐、顽强。这种“霸蛮”精神又铸造出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鲜明气质,还有“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性格,不信邪、不怕压、怕不辣的独特秉性,实事求是的世界观和重战略、轻战术的方法论组成的整体素质。这种“整体素质”,深深地凝注到了优秀的安化儿女的血液里。
  20世纪80年代以来,安化儿女挥舞着羽毛球拍,征战世界各地,把湖南人的精神、湖南人的血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安化羽毛球运动员“谈笑凯歌还”的卓越成绩,让他们成为传播“安化魅力”的使者,让世界知道了安化,注意到安化,并对安化刮目相看!安化孕育了羽毛球,安化随着羽毛球的飞舞走向了世界!
  这就是体育的魅力!“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满怀激情地歌颂: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你猝然降临在灰蒙蒙的林间空地,受难者激动不已,你像是容光焕发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

[SITESERVER_PAGE]

  安化羽毛球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他们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运气好,而是科学决策的结晶。
  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体育发展重现一缕曙光。具有卓识与远见的安化体育、教育决策人敏锐地抓住时机,科学地分析了安化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性格特征以及当地文化背景、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国际国内体育发展环境,经过反复研究、广泛调查,最后确定重点抓羽毛球。项目确定后,便精心选教练,潜心学技术,重点抓选材,并按照少年儿童的心理生理特点因势利导因人而异循循善诱搞训练。后来许多当了世界冠军的安化姑娘们说,她们刚开始在体校练羽毛球时,就像在玩,感觉打羽毛球真好玩,便喜欢了,一喜欢便是一辈子!
  安化县在羽毛球训练中立足于打基础。他们知道,培养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基层体校,重点是选材,抓好基本素质、打好基本技术基础,技战术的提高则转由更高层次的训练去完成。目标是登天,但不是一步登天,登天要脚踏实地一步步一级级地去攀登。据此,他们确定目标阶段:第一步,跨过湘江,在全省争第一;笫二步,跨过长江,在全国争第一;第三步,走出北京,在世界争第一!为实现这个目标,他们用了30年:2000年,龚智超终于实现了安化人民的愿望,如愿以偿荣获悉尼奥运会女子羽毛球单打冠军。

[SITESERVER_PAGE]

  事业是人干出来的。安化体育人堪称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许多人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体育,干羽毛球一干就是一辈子,坚定执着,坚韧不拔,敢为人先;不少人主动放弃优厚物质条件,回到安化这个小小山沟里,认真地干好每一件事,无悔无求地默默耕耘,为县为省争光,为国为民族争光,也为家庭为自己争光。
  这,便是安化创造羽毛球辉煌的原动力!
  安化的成功给了我们许多思考:我国有2000个县,我们湖南也有100多个县,如果每个县都像安化一样,在体育事业上有自己热衷的项目并积极投入、取得成功,那么,我们对国家、对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一定会让世人拭目以待!

          李舜2013年6月(作者系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序二——意志创造辉煌

1009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