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史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5-30 10:36:00 【字体:

  1  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释义
  “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从中文构词法上分析,系由“中国传统体育”和“养生思想”两个词合成,属偏正结构,“中国传统体育”为偏,“养生思想”为正,中心词是“养生思想”。因此,要弄清楚“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就自然涉及养生思想的定义问题。《说文解字》云:“思,容也,从心,卤声,凡思之属皆从思。”《集韵·志韵》云:“思,虑也。”想有想像、思索之意,离不开思,故《说文解字》释云:“想,冀思也,从心,相声。”《黄帝内经》认为,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藏神而主宰人的精神意识和思维活动。在古代典籍中,思与想多为单独使用,《论语·为政》:“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宋代苏轼《宋安秀才失解西归》云:“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吕代春秋·知度》云:“故有道之主,因而不为,责而不诏,去想去意,静虚以待。”但亦有思与想合用的例子。《楚辞·九章·悲回风》:“入景响之无应兮,闻省想而不可得。”朱熹注云:“闻见所不能接,而但可省记思想者也。” 曹植《盘石篇》:“仰天长太息,思想怀故邦。”在现代用语中,思想一词在多种层面上被人们应用,或指某种观念,表示对一个事物的看法;或表示一种创造性的思维过程,一种从理论上解决问题的办法;或在认识论意义上,“思想是一种‘意志的信仰的理想’……在思想对所知事物要求达到如此成熟的程度,以至可以深入到实际行动中,思想是行动的‘行动计划’。” 
  思想作为一种认识论范畴,可以根据其来源和性质,区分为养生思想、体育思想、科学思想、文艺思想、哲学思想、政治思想、伦理思想等多种。什么是养生思想?学术界尚未有统一的定义。所谓养生,又称摄生。“摄生”一词最早源于老子《道德经》,老子在第五十章讲到:“摄,养也。”而《说文·食部》解释曰: “养,供养也。”《周礼·天官·疾医》有“以五味五谷养其病”的思想,郑玄注到:“养,犹治也。”《庄子·养生主》讲到:“吾闻疱丁之言,得养生焉。”陈玄英注解到:“遂悟养生之道也。”综上所述,养生的基本含义就是调养身心,以期健康长寿。自古以来,人们把养生思想通称为“养生之道”。“道”,乃养生之道的意思。从学术流派来看,历代养生家由于各自的实践和体会不同,他们的养生之道在静神、动形、调气、固精、推拿、食养等方面各有侧重,各有所长,都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养生思想和理论方法,大大丰富了养生思想理论体系。
  笔者认为,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是体育养生家在从事与养生有关的体育活动中萌发、沉淀下来的传统养生思想,是养生人士从事体育养生活动的思想依据和思想方法,也包括养生人士已取得的养生成就中蕴蓄的思想精华;其内容与形式都深深地烙上宗教的印记,带有鲜明的宗教色彩。
  “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这一命题有其深厚的历史基础和合理的内在逻辑因子。现条陈如下:
  第一,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的探索,离不开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生命科学关系的把握。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的发端、发展和繁荣与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传统医学思想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研究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探寻它的演变和发展的脉络,首先会涉及对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维形态及其图式构成的审度,而这种理性思考的认知前提则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维的同化同构。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环境和思维特点,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是建筑在经验和感性基础上的,缺乏近代科学那种严格的实验手段和逻辑分析。因而,它往往表现出一种直观的、朴素的甚而是神秘的色彩。然而,又正因为如此,又使得它摆脱了实验手段的局限和逻辑方法的缺陷,将体育养生文化置于一个纯粹的自我实践体验和感知的基础上,构成了一种同近代现代科学理论,特别是医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等迥异的养生理论架构。这更多地是同中国传统哲学、文化思想和中国传统医学理论发生紧密联系。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与实践都汲取了先秦诸子百家的哲学思想和古代医学思想,特别是先秦道家思想、儒家思想、易学思想、古代巫术、神仙方士的实践活动,为中国传统体育养生的萌生、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养料。宇宙生成论和天人论,阴阳五行论和八卦九宫说,以及中国传统医学思想,是中国传统体育养生的哲学和科学基础。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广泛地运用了这些理论体系和符号体系,为自己义理的建构、发展和操作架构的完善提供了较为直接的哲学思想渊源和思维模式,形成了中国古代奇特的中国传统体育养生理论模式和阐释系统。
  第二,从中国传统体育养生与中国传统文化关系的内在逻辑上分析,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是中国传统体育养生产生发展的思想渊源,儒、释、道、医对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产生过很大的影响。道教以追求长生成仙为终极目标。要达到长生久视,就必须抛弃命定论“死生由命”的思想,确信通过自身的修炼是可以获得长生的。所以,道教提出了响亮的“我命在我不在天”的口号。正如《养性延命录》中所说:“天道自然,人道自己”,而强弱寿夭属于“人道自己”。“我命在我不在天”的思想,也就成了道教养生学的理论基础和前提。道教更提出了人的生命由精、气、神三要素所构成的思想。早在汉代早期的道教经典《太平经》中即已提出精、气、神三者合一的思想。《太平经·癸部·令人寿治平法》中说:“三气共一,为神根也。一为精,一为神,一为气。此三者共一位也,……故人欲寿者,乃当爱气、尊神、重精也。”这是说,人的生命是由精、气、神三者结合、相互作用而成的。因此,养生长寿就得炼养精、气、神三者。之后,精、气、神的学说,也就成了道教养生学的基础理论。
  儒家思想从现实主义的中心出发,其生命观是积极的。据马王堆汉墓出土简书《十问》载,“尧问于舜曰:‘天下孰最贵?’舜曰:‘生最贵’”,周武王也说:“惟人万物之灵”,都表达了对人的价值的肯定与对生命的重视。他们不以死后的彼岸世界为归宿,而以治理好人的现实生活为目标,养生以准备在现实社会中有所作为,这就是儒家养生思想的根本出发点。佛教教义的中心问题是要摆脱现世的苦海,了断生死,并由此将精神的作用绝对化,从而重灵魂轻肉体。这样,现实生命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甚至可以说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因此,从总体看,佛教自身并不明确提倡养生,更不崇尚长生不死。但从客观上看,佛教的教义与修行方法,具有程度不等的养生意义与价值,有的实际上与纯粹的养生方法并无二致。佛教修行方法中客观上具有养生意义与价值的内容,主要体现在禅定中。这主要是因为禅定的修行方法与导引行气养生学尤其是静功养生之说有诸多相通之处。由此,佛教禅定之法给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学带来了明显的影响,并成为其中的组成部分。自古以来,养生就是一种治病方法,就是一种医术。医家体育养生既不像儒家体育养生那样以齐家治国平天下为目的和理想,是一种积极的、扩张的、经世的,也不同于道家的消极和收敛的避世,更不是佛家追求的解脱自在、超越生死轮回的涅境界和出世之想,而是主张以自身身体为核心,以生命运动为宗旨,保持健康的体魄为最高目标。
  中国的医学吸收了当时已广泛流行的阴阳、五行、中和等观念,并结合医人治病的实践,探讨了人体构造和机能,在此基础上确立了以医养生、养生为医的观点。
  我们在探讨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的同时,实际上也就是在追寻影响和促进这种思想形成发展的根源和思维模式。从历代体育养生思想发展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只能是在特定的传统文化的价值体系和文化环境中,才能建构和推动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的发展。
  2  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史论
  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是中国传统养生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体育思想史研究的一个重要前沿学术领域。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史是一门建立在中国传统儒、释、道思想文化基点上的体育思想专门史,它是传统儒、释、道思想文化与人体生命科学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双向互动、奇物交叉的产物,带有鲜明宗教神学特征。中国传统体育养生作为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一朵奇葩之所以会和中国传统文化发生极为密切的联系,有其历史和逻辑必然性。
  首先,从历史发展来分析,中国传统体育养生的发端、发展和繁荣与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传统医学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研究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探寻它的演变和发展的脉络,首先会涉及对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维形态及其图式构成的审度,而这种理性思考的认知前提则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维的同化同构。由于中国传统文化环境和思维特点,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是建筑在经验和感性基础上的,缺乏近代科学那种严格的实验手段和逻辑分析。因而,它往往表现出一种直观的、朴素的甚而是神秘的色彩。然而,又正因为如此,又使得它摆脱了实验手段的局限和逻辑方法的缺陷,将体育养生文化置于一个纯粹的自我实践体验和感知的基础上,构成了一种同近代现代科学理论,特别是医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等迥异的养生理论架构。这更多地是同中国传统哲学、文化思想和中国传统医学理论发生紧密联系。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与实践都汲取了先秦诸子百家的哲学思想和古代医学思想。宇宙生成论和天人论、阴阳五行论和八卦九宫说,以及中国传统医学思想,是中国传统体育养生的哲学和科学基础。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广泛地运用了这些理论体系和符号体系,为自己义理的建构、发展和操作架构的完善提供了较为直接的哲学思想渊源和思维模式,形成了中国古代奇特的中国传统体育养生理论模式和阐释系统。
  其次,从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关系的内在逻辑上分析,生死问题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所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由于长生不死的信仰是道教义理的核心和道教徒追求的最高境界,道教的一切宗教活动都是围绕修道成仙而展开的。道教从这一立场出发,必然会形成崇尚养生健体的传统。换句话说,在以长生信仰为核心的道教义理体系中暗含有重视保健养生的逻辑因子。道教的宗教诉求,无论是长生还是度人都离不开医术、方药和养生。故多习医养生以自救,这也是道教尚医养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道教认为修炼成仙必须做到功行双全。道门将各种炼养方术统称为“功”,并认为在炼功的同时应广泛行善施仁积德,即所谓“行”,只有做到“功行圆满”方能得道成仙。道士们正是在这种乐生贵生思想的指导下来思考宇宙、社会与人生的,很必然地便将人放在了中心的地位。这无疑也会促使道门中人自觉研习养生之术,将养生方术纳入道法之中,作为自救与救人的前提条件。我们在探讨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文化的同时,实际上也就是在追寻影响和促进这种文化形成发展的思想动机和观念模式。我们一方面对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文化所折射,表现出来的特殊观念、意识和思想感兴趣;另一方面,我们更关心在古老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究竟是哪一些思想的因子和精神的元素促使了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文化特定模式的定型。显然,只能是在特定的价值体系和文化环境中,才能建构和推动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文化的发展。归根结底,在我们看来,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就是反映和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围绕人的生命价值、形神关系、动静关系等一系列问题的基本态度和哲学思考。
  在浩如烟海的中国传统文化古籍文献中,如《黄帝内经》《道藏》中收录有为数不少的养生学论著和大量涉及人体科学和医学科学的医书、道经和佛经,丰富了中国传统体育养生学宝库。尤其是其中极富实用价值的儒教养生、道教养生、佛教养生、运动卫生方法和行之有效的抗老延龄秘方,更是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文化中的瑰宝。中国传统体育养生中蕴涵了许多极有价值的人体科学思想和体育科学思想,道教、佛教和儒教三教养生中的导引、行气、吐纳、存思、坐忘、禅定以及符、咒术、辟谷、服食、房中诸术中虽然掺杂有不少神秘主义的内容,但也不乏“合理内核”和人体科学与体育科学底蕴。两千多年来,养生家在其虔诚的宗教信仰驱动下,通过长期不懈的养生实践和种种对人体生命奥秘的探索,在人体科学、运动医学、运动保健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营养学、运动环境学等领域中积累了丰富的体育养生思想。这些体育养生思想带有鲜明的儒家、释家、道家和医学等传统文化特色,丰富并推动了中国传统体育思想的发展。当然,限于历史条件,中国传统体育养生的内容也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其中包含有一些宗教神秘主义的东西。我们应以科学的态度和理性的眼光分析批判传统体育养生思想中掺杂的宗教神秘主义、巫术迷信内容,摈弃其糟粕,挖掘其中有现代价值的精华部分,古为今用。
   作者:盖建武(福建师范大学)
      苏肖晴、詹石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中国传统体育养生思想史

10091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