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体育局2011—2012年文明创建规划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1-12-31 09:35 【字体:

  为推动我局文明创建工作深入科学开展,创建成为省直文明单位,实现我省体育事业跨越式发展,根据《湖南省直属机关文明单位和文明标兵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湘直发﹝2010﹞5号),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省体育发展“一大三带动”战略目标,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思想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体育强省”建设目标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局党组决策和各项工作部署上来,为我省体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步伐,实现我省体育事业科学跨越式发展。
  二、工作目标
  认真落实各项创建措施,以“扎实工作,创文明单位”为工作目标,即通过创建,在全局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树立以人为本、勤政为民、廉洁高效、文明办事的部门形象,形成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环境优美、言行文明的崭新面貌。通过两年的努力,把我局创建成为省直文明单位。
  三、创建标准
  具体要达到六个一流的标准。
  (一)一流的领导班子。着力建设一个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勤政为民,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稳步实现“体育强省”建设目标。
  (二)一流的工作业绩。紧紧围绕“一大三带动”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奥运争光计划纲要》,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稳步提升竞技体育实力,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推动我省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一流的政治工作。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政治关爱、工作激励、成长关怀、思想疏导、精神抚慰等机制。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活动,形成单位全员学习,党员干部职工终生学习的浓厚氛围。实行政务、党务公开,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一流的工作载体。扎实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稳步完善工作载体。党政领导齐抓共管,工青妇团等组织积极配合,干部职工全员知晓、全员参与。开展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形式的主题创建活动。开展经常性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努力探索、开拓创新,建设富有体育特色的机关文化。
  (五)一流的组织纪律。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有针对性的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杜绝滥用职权、贪污挪用、行贿受贿、腐化堕落、失职渎职、侵害群众利益等违法乱纪行为发生。认真开展普法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到位,重视信访工作,积极应对、化解矛盾,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杜绝邪教组织和邪教活动,杜绝“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发生。
  (六)一流的机关管理。建立完善的财务、人事、纪检监察等制度。倡导创建“四型”(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节约型) 机关。开展比创新、争创优秀工作成果,比服务、争树一流形象,比绩效、争当先进处室,比廉政、争做清正廉洁表率为主要内容“四比四争”活动,打造一支要求严格、风正心齐、细心服务、创先争优的干部队伍,有力推动体育各项工作的发展。

[SITESERVER_PAGE]  四、创建工作重点
  (一)领导班子建设。以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协调、廉政勤政”的领导集体,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重视提高学习效果及质量,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把优秀文化、优良传统、革命传统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开展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伟大的民族精神转化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创一流业绩的强大精神动力。
  (三)党风廉政和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倡导广大干部树立勤于学习、善于实践的形象,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形象,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形象,勤政爱民、关注民生的形象,遵守纪律、带头示范的形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认真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开展增强宗旨意识、群众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的教育活动,使机关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贯穿于体育工作的各个环节。
  (四)机关环境建设。加强机关大院后勤管理,努力提高后勤保障和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内部环境建设和宿舍楼管理体现以人为本、为民谋利、好事办实的观念,努力改善办公、居住条件,实现管理优化、环境优美、服务优质。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现无重大责任事故,无重大经济和刑事案件,治安秩序良好的目标。重视计划生育工作,无计划外生育现象发生。
  五、主题活动和工作载体
  在做好日常创建活动的基础上,重点组织开展十大主题创建活动。
  (一)开展“创先争优,再创体育新佳绩”活动。立足本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服务大局完成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一大三带动”战略目标。“一大”即大体育,“三带动”即群众体育要以活动来带动全民健身的开展和场地设施的建设,促进全民健身服务体系的形成;竞技体育坚持突出金牌战略,以金牌带动竞技体育项目的发展;体育产业要以优势项目带动上规模、上效益。创建工作将结合“七一”庆祝表彰活动,对文明创建进行总结提高。
  (二)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创文明机关”主题教育活动。该活动贯穿全年的学习计划,要通过学习更新思想观念,不断加强机关干部队伍的教育,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树立勤政、清廉、为民服务的宗旨和创先争优意识;自觉加强世界观的改造,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让每位机关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自身职责,增强转变作风的自觉性,做到学习坚持不懈,认识上不断提高,思想上永不松懈。
  (三)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创新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学习机制,形成全员学习风气,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四)深入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和“双联”活动。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打造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跃上新台阶。
  (五)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建设勤政廉洁机关和公务员队伍。
  (六)开展“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夯实文明创建基础,形成进取向上、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
  (七)深入开展“两型”机关创建活动。围绕“四化两型”战略,以“办公资源使用节约、绿色环保争当表率、服务优质高效便民、机关平安文明和谐”为主要目标,着力建设“两型”机关。
  (八)深入开展机关内部建设活动。开展普法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抓好财务、人事、纪检监察、计划生育、办公室环境改善等机关内部管理活动。
  (九)深入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组织开展适合少年儿童的活动,关爱下一代成长。
  (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气排球、羽毛球、爬山等比赛以及其他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活动。

[SITESERVER_PAGE]  六、工作步骤
  (一)全面推进阶段。时间为2011年-2012年6月。
  1.制定规划。制定文明创建实施细则、工作规划和各种主题活动文件,成立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党组书记、局长李舜,副局长罗桂香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机关党委,具体负责文明创建日常工作。领导小组要不断完善文明创建目标责任制,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考核奖惩制,每年年底对各处室、各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要进行年度督查考核,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予以奖励;对创建工作不重视,工作任务完成不好的单位和个人将视情况通报批评,并纳入单位、个人评优和年终考核内容。
  2.全员动员。召开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动员大会,进一步增强文明创建意识,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3.狠抓落实。按照文件创建工作规划安排,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加强督促检查,落实责任,不走过场。
  (二)检查验收阶段。时间为2012年7—11月。
  1.根据《湖南省直属机关文明单位和文明标兵单位评选和管理办法》确定的标准,按照评分细则的七个方面进行自查评分,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2.收集整理文明创建工作台账资料,装订成册。
  3.撰写专题申报材料,填写申报审批表,正式申报省直文明单位。
  4.准备考核材料,接受省直文明办现场检查验收。
  七、工作要求
  (一)要统筹规划,落实责任。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分管领导和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各负其责,全体干部职工要共同参与,形成有序运转、稳步推进的工作机制。要把文明创建工作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文明创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要强化保障、夯实基础。文明创建,保障是根本。要强化组织保障,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局文明创建工作,决定有关重大问题。创建工作办公室组织实施文明创建活动,负责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督促、协调、检查和考核,总结和推广经验,发现并解决问题,要配齐创建工作办公室人员,确保创建活动有序开展。要强化经费保障。经济处要对文明创建工作作出总体预算安排,确保每项活动的经费到位。文明创建工作要重心下移,落实到具体的处室、支部、干部职工和每个家庭中去,要重点抓好文明处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的评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发展。
  (三)要借鉴先进经验,建档立制。要学习和借鉴外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经验,为我所用,努力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水平。要建立完善的文明创建规章制度,各项创建工作要有详细的工作记录,并收集整理装订成册,建立档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体育局2011—2012年文明创建规划

1009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