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庆祝记者节举办座谈会探讨“体医融合”新思路 为记者开出“运动处方”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11-08 08:48 【字体:

(图为座谈会现场。)

11月7日,在记者节来临之际,湖南省体育记者协会联合湖南省太极拳协会,在湖南泰禹医学运动康复中心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体医融合”座谈会,庆祝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到来。湖南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宣传处一级调研员、省体育记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尹家志,湖南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宣传处副处长、省体育记者协会副秘书长李瑞龙,中共湖南省体育局体育总会行业党委委员、省太极拳运动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黄建良及湖南省体育记者协会、省太极拳运动协会、湖南泰禹医学运动康复中心相关领导及来省内各主流媒体记者参与了活动。

(图为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及嘉宾。)

2016年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建立完善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的运动处方库,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全速推进中,如何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更好融合,发挥1+1>2的效果?医疗界和体育界已经开始行动了;湖南泰禹医学运动康复中心(简称:泰禹康复中心)就是“体医融合”国策的践行者,泰禹康复中心是湖南省规模较大的“体医融合”示范企业,首家采用德国MTT康复技术标准和设备,将中华传统体育与现代康复技术融合,为运动损伤、体态矫正训练、骨科术后和慢性颈肩腰腿痛等人群提供康复治疗、健康咨询管理的专业医疗机构。

(图为省太极拳运动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黄建良在座谈会上介绍“体医融合”。)

当天,体育记者们与省太极拳运动协会及和泰禹康复中心负责人围绕在健康中国政策下如何搞好“体医融合”、如何做好体育的跨界传播等问题进行了座谈讨论。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交流报道经验。记者们还了解了太极拳活动的推广情况,参观了湖南泰禹医学运动康复中心参与全民健身、促进“体医融合”情况,并亲身参与了运动损伤评估筛查和亚健康体适能测试。

(图为记者们现场参与运动损伤评估筛查和亚健康体适能测试。)

随着生活方式改变、工作压力加重,越来越多的人处在亚健康状态,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生活及学习质量,加重身心疲劳,引发慢性疲劳综合症,导致恶性循环,引发精神或机体疾患;但是针对亚健康诊断国际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体育康复中心根据人体运动科学原理,借鉴体适能相关理论,可以初步判断亚健康状态。

(图为记者们现场参与运动损伤评估筛查和亚健康体适能测试。)

现场,由陶小平博士进行了“体医融合”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相关知识的解读。陶博士告诉记者:在运动是良药主流思想视域下“体医融合“如何促进健康,在全民健身热潮趋势下,如何最大限度避免运动创伤,如何让运动促进健康作用最大化,是这次座谈会的重点。此外,专门针对运动爱好者受伤后如何快速、优质、方便地进行医学运动康复训练,也是这次座谈会的亮点”。座谈结束后,陶博士运动康复团队还针对记者运动损伤筛查评估、体适能测试进行了规范测试和结果的详细解答,并结合记者的评估筛查结果开出了“运动处方”。

记者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守好初心、担好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谋划、开拓创新,做好体育政策的传播者、全民健身(健康)的引导者、体育精神的弘扬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讲好体育故事,为建设体育强国,助推湖南体育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庆祝记者节举办座谈会探讨“体医融合”新思路 为记者开出“运动处方”

1051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