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务虚会上划重点 2020长沙体育工作这么干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1-23 09:46 【字体:

“2020年是长沙市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健身步道、智慧健身驿站、社区智慧健身房的建设投入力度;要聚焦模式创新,推动体育产业取得新发展;要大力彰显体育惠民,坚持省会担当,充分发挥示范引领……”1月21日,记者从长沙市体育局2020年体育工作务虚会上获悉,2020年,该局将以认真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为总揽,按照“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增实力、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大力建设“体育强市”,全力备战“双奥”,持续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务虚会现场。)

  2019
  坚持省会担当发挥示范引领
  2019年,长沙市体育局牢牢坚持体育发展为了人民、体育发展依靠人民、体育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大力彰显体育惠民。
  这一年,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不断增多。由市本级强化统筹协调,各区县(市)积极主动作为,600处全民健身工程、20个健身驿站、8条健身步道(总长度为69.5公里)、2个体育公园(芙蓉区东驿公园和雨花区狮子山公园)、10套社区智慧健身房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这一年,成功举办第八届全民健身节,百万市民参与其中,健身热情持续迸发。芙蓉区“龙舟赛”、望城区“铁三赛”、开福区“幸福跑”、岳麓区“马拉松”常态化开展,“一区(县市)一品牌”格局基本形成。
  这一年,群众身边的健身指导科学有效。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1345人,长沙市民自己的“健身教练”进一步增多,成功举办全民健身知识大赛,线下线上联袂互动,十万群众激情比拼。出台《2019长沙市体育协会工作指导意见》,积极推动体育协会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发展,新增A级体育协会8家,A级体育协会占比超过了45%。2019年11月,与湖南日报社共建共享“星城体育”频道正式上线,联合《长沙晚报》推出15期“星城体育全民健身”专栏报道,打造体育宣传新阵地,发出全民健身最强音。
  此外,中日韩青运会、长沙国际马拉松升级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国际专业网球赛事ITF世界女子网球巡回赛长沙望城站、中华龙舟大赛、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等系列大型赛事领跑全省。
  2020
  唱响“体育强市”“健康长沙”最强音
  据了解,年度工作务虚会是长沙市体育局一直以来的工作惯例。召开2020年度工作务虚会,主要是按照体育新周期、新形势、新任务的总体要求,共同交流探讨推进新一年的工作安排。并为全面谋划2020年发展思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
  务虚会上,市体育局党委书记易冒、局长李平分别围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十四五”规划、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对2020年的工作做了务虚安排,为“体育强市”“健康长沙”提供强劲体育动能。
  会上,易冒认真倾听了各单位的汇报和所提意见。他表示,2020年,市局将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规划设计,理清思路;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提高效率;三是打造特色品牌,扩大影响;四是激发社会活力,有效引导;五是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引领。
  李平表示,新年首次召开的务虚会是局领导班子提高决策水平和做好顶层设计的重要基础,以认真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为总揽,按照“强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增实力、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大力建设“体育强市”,全力备战“双奥”,持续推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该局2020年的工作规划中指出,2020年是长沙市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要对标对表体育总局的验收标准,聚焦聚力强落实。
  同时,该规划强调两个“紧盯”工作。一是要紧盯场地建设。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健身步道、智慧健身驿站、社区智慧健身房的建设投入力度;二是要紧盯活动开展。做好“第九届全民健身节”规划,充分调动企业单位办赛的积极性和市民群众参赛的主动性,真正实现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全民健身全民快乐。谋划好湘江马拉松赛、全民健身知识大赛等全民健身活动。
  同时,规划中还对青少年体育进行了布署:聚焦体系创新,推动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以青训体系建设为重点,完善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式和后备人力的培养体系,以体教融合为着力点,继续推进校园体育大发展。
  此外,全局需聚焦模式创新,推动体育产业取得新发展。加强扶持引导、改善营商环境,推进长沙国际体育中心建设、长沙国际马拉松、长沙国际网球公开赛、建设社会足球场80片等重大项目、重大活动。
  长沙市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正副调硏员,机关处室长,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市)文旅(广)体局分管负责人出席本次务虚会。会议由局党委书记易冒主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务虚会上划重点 2020长沙体育工作这么干

1116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