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科学应对疫情 助力健康中国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09:47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凸显出科学思维的重要性。面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多措并举,在全社会营造科学防护疾病、打造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

在全社会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大部分公民的科学防护意识还是比较强的。但是,也有少部分公民缺少防护意识,甚至出现一些不利于防控工作的行为,如不戴口罩出行、聚众聚餐、出现新冠肺炎症状后不到医院就诊等。这些现象都说明广大公民理性应对疾病的科学意识还有待提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应通过多种途径在全社会普及卫生健康知识。首先,应鼓励从事卫生健康研究的专家、机构积极投身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工作,确保社会大众接受到科学的卫生健康知识。其次,在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加大建设卫生健康课程的力度,聘请专家、学者编写教材,传授科学防护疾病的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防护意识。再次,推进卫生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市场的融合,引导市场在图书、影视、旅游等方面关注卫生健康工作,创造出既符合市场需求、又有助于传播卫生健康知识的优质产品。最后,充分利用网络传播卫生健康知识,发挥网络传播面广、时效性强的特点,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卫生健康的氛围;当然,也要严格把控网络审查关,在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对网络上的卫生健康信息进行审查,将非科学的卫生健康信息扼杀在大规模传播之前,使公民免受其害。

在群众中形成科学健身的良好风尚。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死亡病例,多是免疫力低下的老年患者或者是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对于公民健康状况的关注。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方网站公布的消息,中风、缺血性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现已成为中国人群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慢性疾病的发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身体活动不足”是经常被忽略的因素之一。生命在于运动。科学合理的体育锻炼可以有效帮助人们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因此,要全面提高公民的健康水平,应引导公民尽早养成科学健身的良好习惯,防患于未然。可以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引导公民养成科学健身习惯的有利契机。它既为之前疏于锻炼的人们敲响了警钟,也为居家健身活动提供了一次展示的机会。广大体育界人士纷纷利用网络平台,传播科学的健身知识,使居家健身成为一时风潮。以北京体育大学为例,该校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宅家健身”系列视频指导活动,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应积极利用这一有利契机,在社会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

在公民中养成科学膳食的良好习惯。从2003年的“非典”到2012年的中东呼吸综合症,再到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21世纪出现的三次病毒感染都与人类吃野生动物的陋习有关。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2月27日举办的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从最近这几十年看,70%-80%的传染性病毒都是从动物这里来的,人跟动物的关系越密切,动物自身所携带的病毒就越可能通过变异传给人。”这一而再、再而三的教训告诉我们: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会给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那些号称有营养、能保健的野味,往往带有多种病毒,而其中很多都是现有的医疗手段无法攻克的。在如此不安全的情况下尝试野味,无异于以身试毒。其实,健康身体的获得并不需要依靠那些特殊的营养物,普通禽肉完全可以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对野味的钟情、对科学膳食知识的无视,恰说明社会公民的科学膳食意识还有待提升。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我国的卫生健康工作上了生动的一课。它暴露了我们的不足之处,也为健康中国事业的推进指明了方向。只有在全社会形成科学防护疾病、打造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健康中国的目标才算真正达成。(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玲)(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科学应对疫情 助力健康中国

1182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