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湖南站)活动正式启动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9-11 15:16 【字体:

(图为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9月11日,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的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湖南站)暨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市实验中学体育馆举行。湖南省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熊倪,湖南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杜利民,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彬,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费勃,湖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彭四龙,湖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金彪,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余小英,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二级调研员刘滨,长沙市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肖建军,长沙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吴汉波,湖南体育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方志荣参加了启动仪式。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品牌引领创建行业标杆扬帆起航开启全新征程

(图为启动仪式上的开场表演。)

启动仪式现场,随着开场节目《悦青春动起来》的旋律响起,青少年表演者们通过歌舞动作的搭配,尽情展示自己青春阳光、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本次系列活动将继续以“体育·新时代”为主题,凝聚师、生、家、校、社各方力量,促使活动主题更加丰富、类型更加多样、特色更加明显,打造属于湖南的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名片。据了解,今年已经是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开展的第三年,2019年湖南站在全省14个市州共开展了279场冬夏令营活动,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体育项目已经打开一种全新的体育发展模式,构造体育和青少年之间彼此关联、互相支撑的桥梁。秉着一年推广打基础、二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的目标,今年湖南站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体育模式,创新组织工作方式,加强报名组织、活动监管和结果评估工作,打造全国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的标杆。湖南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杜利民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今年,活动将探索建立规范的体育冬夏令营行业发展体系,通过对各类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机构规范品牌创建工作,形成一批具有行业示范作用的青少年体育品牌项目。

手势舞创新升级健身操运动少年助阵青春舞台

(图为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费勃与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彭四龙在仪式上发布健康操。)

2020年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自筹备以来,引导多方社会力量参与,促进活动特色和开展效果提质升级。同时,今年活动在“我的湖南赞赞赞”手势舞的基础上,首发《新时代蹦起来》全民亲子健身操,数十位青少年跟随着音乐旋律,在舞台上跳跃出整齐划一的动作,为大家示范、普及简单易学的健身操,将青少年阳光、自由、尊重、勇敢的新时代特征传遍会场的每一个角落。启动仪式的开展还吸引到了湖南卫视最近颇受群众喜爱的体育竞技类综艺节目——《运动吧少年》栏目组的关注,参加本档综艺的运动少年们在收到活动开展的消息后纷纷录制祝福视频,为“体育·新时代”点赞助力。启动仪式当天,本档综艺节目的三位热门选手——梁浩川、刘清钥、张鑫栋还亲临启动仪式现场,号召更多青少年参与到体育运动的热潮中,赢得台下学生的一片响应。《运动吧少年》自开播以来,从拼搏的素人少年身上发掘关于体育运动的纯粹和美好,鼓励更多青少年通过运动健体来关注、挖掘自身世界的强大,向大众生动传达了迎难而上、无畏挑战自我的优秀体育精神。

(图为《新时代 蹦起来》全民亲子健身操在仪式上发布。)

科学健身依托可视分析权威智库制订等级标准

湖南站不仅在培养运动技能方面下功夫,还在科学健身普及方面进行发力。2019年,湖南将科学健身普及与青少年体育夏令营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扩大青少年健身科普范围和受众面,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到科学健身的潮流中来,在学会体育技能的同时改善运动效果。通过“体质检测进冬夏令营”、“健康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为营员进行身体素质测试以及指导营员学会科学的健身方法,并且引入大数据分析,使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情况得到可视化呈现,推动青少年身体健康发展。“今年我们将加强冬夏令营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有助于青少年体育组织管理层和运营水平提升的培训工作。”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费勃谈到。在注重普及科学运动观念的基础上,今年冬夏令营活动将通过组织教练员、高校专家共同制定湖南省青少年运动等级标准,对考核通过的营员评级发证。通过运动技能等级考试,更加规范引领体育冬夏令营市场,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权威、科学、系统的评定系统,推动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亲子体育带动家庭锻炼多级响应探索体教融合

(图为2020年上半年开展的湖南省线上亲子体育活动数据揭幕。)

启动仪式上,湖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金彪和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副处长余小英为2020年上半年开展的湖南省线上亲子体育活动揭幕重要数据。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湖南省线上亲子体育活动是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和相关要求,为了持续做精、做强、做专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品牌,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亲子体育为切入点而搭建的线上亲子体育活动平台,旨在通过征集亲子参与互动体育锻炼的视频作品,全面营造支持青少年居家锻炼的家庭氛围,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活动在六月初启动持续了一个月时间,共吸引16.3万组家庭参与,直接参与人数48.9万人,上传视频22.7万个,影响人群3936万人次,在我省形成了空前的线上亲子运动热潮,合作联动的组织活动方式也为“体教结合”向“体教融合”转变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今后,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也将持续建立体育+教育的合作发展模式。随后,活动现场播放了湖南省线上亲子体育活动的总结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这场“万人集结”的云端运动会的精彩瞬间。

全场师生致敬特邀嘉宾体育公益普惠全面小康

(图为熊倪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据介绍,2020年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将延续公益的势头,为更多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带去体育的福音。启动仪式还邀请了以医务、警务人员为代表的数十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防疫工作的学生家长亲临现场,共同传播体育文化的魅力,以次表达对防疫工作者的致敬。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体育公益夏令营以“阳光出征”为口号,进入平江县岑川镇中心小学,为孩子们进行了为期14天的公益体育课程培训,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体育项目激发了偏远地区青少年的体育锻炼热情。2020年,活动方先后在怀化市和常德市石门县开展了两期“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体育夏令营活动,并通过举办“圆梦工程”体育志愿者培训班,安排体育志愿者进入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帮扶,与孩子们面对面沟通交流,指导农村青少年掌握相关体育技能。“今年的冬夏令营将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部署,继续助力体育公益事业,计划从全省选取部分学校,邀请学员到省内体育小镇、体育场馆等地区举行冬夏令营活动,为偏远地区专门设计针对青少年、留守儿童、困难家庭的公益活动项目。”活动负责人说道。

(图为启动仪式后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湖南站)活动正式启动

1372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