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引起体育界、医疗界热烈反响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6-10-27 00:00 【字体: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再增加约3岁,达到79岁。体育工作者、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表示,《纲要》对建设健康中国等重大任务作了深刻阐述,绘就了健康中国的美好蓝图,更为实现这一目标指明了实现路径。

    突出大健康理念,形成大卫生、大体育格局

    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说:“《纲要》提出,到2030年,基本建成县乡村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低于2.3平方米,在城镇社区实现15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健康中国的建设不仅仅是卫生计生部门的事情,我们也同样参与其中,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健康中国突破了原来医疗卫生部门的局限,纳入了体育、教育、环保部门,突出大健康理念,将推动形成大卫生、大体育格局。”

    “体育运动有助于人们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只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预防或延缓疾病的发生。自2011年以来,湖南通过政府主导、特色办赛、社会参与的方式,打造了万人春季环城跑、趣味彩色跑、国际马拉松赛等全民健身品牌活动,激发了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与兴趣。现在奔跑也从简单的健身方式逐渐演变成湖南的一种社会文化。”李舜说。

    李舜说:“为了给大众提供更多更方便的体育健身服务,湖南省体育局将在2030年以前建成覆盖全省的体育运动健身体闲网络,让更多的人动起来。”

    专家:健康教育需提速,预防关口要前移

    “《纲要》提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我认为,共建健康中国,心血管疾病的管理目标不容忽视。心血管疾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若要实现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则心血管疾病的科学管理迫在眉睫。”湘雅医院副院长、中南大学高血压研究所执行所长张国刚说。

    依据《纲要》的目标,到2030年,要基本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干预全覆盖,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最终达到WHO全球非传染性疾病所致的过早死亡降低25%的这一目标。张国刚认为,《纲要》在国家层面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并要求深入推广相关的卫生策略,考虑到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和差异性,许多地区还需要发展、实施,并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评估、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

    “我国成年人中每十个人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每四个人中有一个患有高血压,有不少人带病生存、生活质量不高。”张国刚认为,持续改善心血管健康,减少心血管疾病和卒中导致的过早死亡是达到降低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率最为关键的措施,也是实现“健康中国”强有力的保障。

    “预防为主的方针至关重要。《纲要》提出将疾病预防的关口前移,就是要采取健康促进的各项措施,预防疾病的发生,让全民保持健康的身体。”湖南省卫生宣传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黄德建说,应当在健康教育中注入“防未病”“治未病”理念,通过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建设与改善健康的社会人文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降低人群和个体发生疾病的风险。

    “《纲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站在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提出建立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健全覆盖全国的健康素养和生活方式监测体系。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把健康教育作为所有教育阶段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这是非常及时的。目前脑卒中发病率逐年增加,其实80%的脑卒中是可防可治的,而群众缺乏正确的慢病预防常识,这需要政府、医院大力促进健康教育工作。”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科主任缪中荣说。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说,这意味着医务工作者必须率先转变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医务工作者的压力大,病人多。过去更关注治疗疾病本身,未来要强化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为实现健康中国指明方向

    “《纲要》提出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模式,其中包括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建立成熟完善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合理就医秩序,这项措施对于缓解群众看病难具有很强针对性。”湖南省卫计委体制改革处处长王湘生说。

    王湘生建议,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健全医保杠杆,推进城市和基层医疗资源共享,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为群众提供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健康中国建设面临人口老龄化、慢性病及其影响因素流行、环境污染等健康决定因素的挑战,只有在制度和体制上不断创新,才能保证《纲要》顺利实施。医保管理制度创新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主动力之一,完善医保管理制度需要国家整体战略层面上统筹。”从事医药领域投资的海虹控股公司新闻发言人陆挥说。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著名药学专家龚志成教授认为,《纲要》要求: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其中用药安全、抗生素使用问题应该引起关注与重视。目前我国居民不合理用药问题普遍存在,涉药安全事件屡有发生,药师的职、权、利缺少法律的界定,药师作用尚未完全发挥。

    龚志成教授建议,加快我国药师立法工作,尽快起草订立《中国药师法》,用法律规范中国药师的权利和义务,明确药师的法律地位和法律责任,保障药师的处方监督权、检查权,帮助患者进行个性化精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的安全、有效、经济和合理,让药师的执业资格和执业行为有法可依。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引起体育界、医疗界热烈反响

1009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