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细化标准 更新内容 新版《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出台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28 15:59 【字体:

游泳救生员如何定义?如何对现场赴救中救生浮标技术进行操作?在溺水情况下如何进行心肺复苏?对于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应用游泳救生员应该掌握到何种程度?自然水域中游泳救生员救生如何操作?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会同人社部共同颁布了新版《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此前,2009年发布的旧版标准已沿用了10年。随着社会发展,游泳救生员职业内容发生了一些变化。为了更加能反应救生员工作实际,跟上时代发展,按照人社部《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要求,2018年8月,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启动了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标准修订工作,共计召开6次会议对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标准修改进行讨论和审定,涉及15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共计24人。同时,赴北京、广东对游泳救生员工作现状、鉴定中存在问题展开调研,为新标准的修订奠定实践基础。

新版《标准》增加了救生浮标赴救的内容,同时完善了自然水域游泳救生标准,令游泳救生员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高捷印象深刻。对此她说:“浮标救生一直都是国际游泳救生中普遍采用的救生器材,而在之前的旧版中却没有涉及。而救生浮标技术的补入不仅弥补了原标准中器材救生考核的空缺,更是游泳救生原则的最好体现。自然水域游泳救生标准也是如此,虽然在旧版中出现了自然水域游泳救生相关信息,但缺乏具体的相关内容。自然水域环境复杂多变,所以我们更要有详细的培训内容以保证游泳救生员有进行自然水域救生的能力。在这次对于游泳救生员职业标准的修订过程中,我们就自然水域游泳救生中的基本技术、赴救技术、现场急救技术、场地设置与管理以及培训与考核中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补充,也能对游泳救生员提供更具操作性和实际性的参照和指引。”

此外,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医师王江山和高捷同时提到了新版《标准》对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的救生器材的增加。王江山表示:“对于游泳场所患者的发生猝死情况,由于属于一种体育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心跳加快,心脏负担增加,会增加出现心脏疾病的风险,如急性心肌梗死,严重情况会出现心源性猝死,游泳救生人员掌握正确使用AED的方法是非常必要的。另外一方面,溺水者呛水导致气道窒息,由于患者存在缺氧,导致呼吸心跳停止,此时除了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心脏胸外按压和人工通气外),及时有效地使用AED予以电击除颤,会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机会,及时除颤是迄今公认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因此无论是初级还是高级游泳救生员,包括普通民众,都应该掌握AED的使用方法,把握‘黄金四分钟’,挽救生命。”

对心肺复苏抢救顺序的修改也是本次的亮点。修订前,游泳救生员普遍反映心肺复苏操作流程与红十字会和医院操作流程不一致,修订过程中,职鉴中心针对此邀请了卫生计生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急救协会等心内科、急救科相关专家参与讨论和审定。一是参照《欧洲心肺复苏指南》(2015版)、《美国红十字会心肺复苏指南》(2017版)和《淹溺急救专家共识》,二是根据临床实践,最终确定了溺水者的心肺复苏顺序和流程。

高捷表示,新版《标准》与国际通用标准更加一致,也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增加了很多新内容,对游泳救生员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在总局人力中心已将制作好的新版视频培训教材下发地方省市,方便各游泳救生员进行知识更新,以适应更高标准,提升游泳救生能力,挽救民众生命。(转自4月27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细化标准 更新内容 新版《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出台

1201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