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反兴奋剂内容解读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11-17 09:19 【字体: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第十二部分予以专门部署,凸显了对反兴奋剂工作的高度重视。《规划》对“十四五”反兴奋剂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强调反兴奋剂工作的政治站位和风险防范,完善反兴奋剂工作的制度体系,强化反兴奋剂工作的实施措施,为“十四五”反兴奋剂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高度重视反兴奋剂斗争,防范化解重大政治风险

  2019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指出,中国政府对使用兴奋剂持“零容忍”态度,我提倡中国运动员哪怕不拿竞技场上的金牌,也一定要拿一个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一个遵纪守法的金牌,拿一个干净的金牌。2020年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为了“坚决推进反兴奋剂斗争”,《规划》从政治高度明确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防范、及时化解兴奋剂问题引发的各类风险和危害”。加强反兴奋剂工作是国家总体安全的要求,需要我们从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反兴奋剂斗争的重要意义。

  二、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反兴奋剂综合治理体系

  反兴奋剂斗争是一个长期过程,通过综合治理体系实现长效治理,是贯彻落实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要求的制度保障。

  组织建设体系。《规划》从“组织领导”“组织机构”“人才队伍力量”等方面提出组织建设的要求,特别强调压实反兴奋剂工作主体责任。反兴奋剂工作涉及面广、战线长,通过压紧压实责任,厘清责任链条,确保反兴奋剂工作各环节过程清晰、责任明确,形成反兴奋剂工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教育预防体系。要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预防体系是关键。加强反兴奋剂价值观教育,在提高认识、加强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加快构建反兴奋剂教育预防体系。风险防控体系。风险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体系化、制度化和专业化有较高要求。“拿干净金牌”首先要紧盯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规划》有针对性地提出对“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要求。

  法治保障体系。近年来,国家加快推进反兴奋剂法治化进程,2020年《刑法修正案(十一)》新增兴奋剂犯罪的相关规定,2021年新修订的《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将推动构建“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作为反兴奋剂工作方针予以规定,当前《体育法》修改也拟新增“反兴奋剂”章。《规划》提出“坚持依法治理”,要求“进一步完善反兴奋剂法治体系”,以发挥法治在反兴奋剂综合治理中的保障作用。责任监督体系。要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容忍”,责任、监督、惩治机制不可或缺。《规划》要求建立、健全“问责机制”“督导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加强对反兴奋剂工作的督查,通过“加大处罚”“严厉打击”,实现兴奋剂问题综合治理目标。

  三、充分发挥科技作用,提升反兴奋剂工作实效

  反兴奋剂工作重在落实,《规划》对检查、检测、调查、用药安全、行踪申报、交流合作等反兴奋剂工作的组织实施作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增强反兴奋剂工作实效,提高反兴奋剂工作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反兴奋剂的科技水平。《规划》十分重视科技在反兴奋剂工作中的作用,在科学研究和科研机构建设方面,强调“提升兴奋剂检查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出“加强反兴奋剂最新技术方法、国际政策规则等研究”,要求“加强北京、上海兴奋剂检测实验室建设”;在体育科技开发应用方面,提出“推进兴奋剂检测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应用”,“提升兴奋剂违规调查的能力和水平”;在信息情报收集利用方面,提出“大力推广运动员安全用药查询系统,加强运动员行踪信息申报”,通过情报调查手段,发挥运动员生物护照监控作用;在反兴奋剂全球治理方面,需要“促进反兴奋剂国际交流与合作”,面向世界体育科技前沿,跟踪世界体育科技发展,准确把握世界反兴奋剂斗争形势和动向,扩大我国反兴奋剂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为全球反兴奋剂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本文作者系清华大学田思源)(转自11月1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推进反兴奋剂斗争,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反兴奋剂内容解读

2110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