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9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5-20 11:40 【字体:

湘法办〔2019〕4号

 

关于印发《2019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委全面依法治市州委员会办公室,省直机关各单位:

 

  现将《2019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2日

 

 

 

  2019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稳中求进、虚中求实,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快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地方、基层和行业依法治理,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面,切实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省“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各市州、省直有关部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宣讲,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活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湖南建设年度盛典等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宾馆、进景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3.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坚持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稳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扫黑除恶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

  4.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在“七一”前后,通过多种形式,集中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5.大力加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组织编写2019年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读本,完善《如法网》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法平台和学法考法方式,推广分级分行业组考方式,随机对部分市州政府组成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直单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集中纸质抽考。完善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强化考试考核结果运用。

  6.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认真组织开展法治文艺进校园、全省大学生法治辩论大赛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开展中小学法治教育专项调研督查,推动《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的落实。

  7.深入推进农村农民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等主题,着眼于务求实效,深入开展元旦春节 “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充分利用“村村通”法治广播节目和电影下乡等载体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切实加强对村支两委成员的法治培训,继续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开展“全省最美守法公民”评选及专题宣传活动。

  三、实施智慧普法,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面

  8.创新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整合媒体资源,建立健全融媒体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形成融媒体普法合力。加强对《经视说法》的指导,进一步提升节目品质,通过二次传播等方式,扩大节目影响面。加强与湖南日报的合作,进一步发挥湖南日报《法治专刊》的作用。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积极运用小程序、小游戏,及时了解分析群众法治需求,精准推送法治内容,开展体验性、互动式普法。

  9.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如法网”法治宣传平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改版升级和优化法治湖南网、红网普法频道、掌上法宝APP、“微言说法”微信公众号,完善普法微信联盟运行机制,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力。加强与百度视频、腾讯短视频和抖音等微视频平台合作,开设专门微视频普法平台。开展“智慧普法”优秀项目案例评选。

  四、强化文化引领,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的渗透力

  10.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立足实际,巩固提升现有法治文化公园、广场、长廊品味标准,丰富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深入挖掘湖湘法治文化精髓,依托现有名人故居等场所,着力打造一批体现湖湘文化特点的法治文化阵地。深入推进湖南法治文化网上展馆建设,集中展示我省法治文化建设成就,提高法治文化建设成果的辐射效果。

  11.广泛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提质升级“你学法我送票”普法创新平台,不断扩大活动的品牌影响。继续开展法治文化作品、法治公益广告、法治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丰富和完善湖南媒体公益普法资料库。加强法治文化产品开发应用,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继续开展全省公益普法集体(个人)专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2017-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事件)集中宣传评选活动。

  12.精心组织全省法治文艺汇演。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全省法治文艺汇演,评选一批优秀法治文艺节目,大力宣传我省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光辉成就,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五、坚持普治并举,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3.深入推进区域依法治理。根据中央统一部署,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考评和管理体系,探索建立法治指数,完善评价体系,改进和创新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探索开展法治乡(镇、街道)创建活动,提升区域治理法治化水平。

  14.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制定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价指标体系和管理办法,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对已授牌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复查,组织召开全省乡村法治建设会议,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示范学校、依法治企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培育一批法治建设示范学校和企业。探索建立公民诚信守法评价褒奖机制,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风尚。

  15.稳步推进行业依法治理。进一步完善工作考评体系和管理办法,深入开展“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和社会各行业普遍开展依法治理,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依法办事的长效机制,全面实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依法规范执法、管理和服务行为,提高各项事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

  六、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16.健全普法依法治理组织领导和工作推进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和考评激励机制,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促进地区之间、部门之间、上下之间协作配合,问题共治、工作联动、形成合力。通报表扬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17.全面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根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安排和要求,适时协调组织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议,全面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18.健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和以案释法制度。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全面部署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充分发挥执法机关在普法中的作用。协调省委宣传部对各地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情况进行调研督查,督促新闻媒体落实好公益普法责任。

  19.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和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依法治理理念,大力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和法治文化建设等课题开展调查调研,评选一批优秀调研报告。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落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信息化日常考评和信息报送通报制度。适时举办全省普法骨干培训班。

 

 

中共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25日印发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于印发《2019年湖南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10094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