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益阳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经验交流背后的影像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01-03 00:00 【字体:

  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龙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发言

  2017年12月23日,一幅画面定格在北京:这里,正召开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一位不是体育局长的地级市领导被特邀在会上做典型发言,他就是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龙。他的发言,将益阳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所做的工作向全国推介。
  12月24日,另一个镜头再次聚焦益阳:在国家体育总局,刘延东副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全民健身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汇报湖南省全民健身工作,益阳的创建工作高频率出现在他的汇报中。
  两幅画面非常简洁,却意义深远,其景深显现着益阳正迈步在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的创建路上。两副画面,由此将立志打造体育城市的益阳推向舆论宣传浪尖,并由此更好地促进益阳向创建工作纵深发展。
  贯彻《全民健身计划》 提出建设“运动益阳”战略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国家繁荣昌盛,人民体质和群众体育活动越来越得到重视。1995年以来国务院先后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全民健身条例》,并且每五年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湖南省人民政府先后颁布了《湖南省全民健身条例》和《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全民健身条例》,促进益阳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2016年,益阳市政府颁布了《益阳市全民健身条例》、《益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建设“运动益阳”战略,7月份,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又着力“三个创建”,即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体育强县、运动休闲体育特色小镇。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委常委于8月29日市委常委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进“运动益阳”建设  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创建全国首个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的目标。“运动益阳”的战略部署和“三个创建”,成为了益阳全面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举措,描绘了一幅全民健身活动普及、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事业腾飞的体育城市形象画面。
  借力省市全民健身活动 营造创建氛围
  在市委、市政府战略思想指引下,益阳市开展了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启动了创建工作,号召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和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2017年在有组织的大大小小30多次的群体活动中,“运动益阳”2017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大众运动会、2017年益阳市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气排球比赛、湖南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节、湖南省全民健身挑战日总决赛等等活动,声势尤为浩大,影响尤为深远。

  “运动益阳”2017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4月28日,“运动益阳”2017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在奥林匹克公园举行。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时贵、市政府副市长刘国龙、市政协副主席王令波等市领导出席仪式,16个体育协会(组织)分别进行各自特色项目展示,吸引了无数市民观看,现场人数达到5000人。
  2017年益阳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涵盖第十七届大众运动会、社区运动会、乡村运动会、中小学生运动会,从4月到10月份,历时半年。大众运动会自2001年开始,已连续举行了十七届,项目达到二十多个,参加人员逐年增多,已成为益阳闻名遐迩的群众体育活动品牌。今年开始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既有传统项目,又有新的形式,实现真正的全民参与,全民健身,这将成为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品牌。

  湖南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节暨益阳市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动员大会召开

  9月23日,由湖南省体育局、益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湖南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节在益阳举办,益阳市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动员大会同时举行。动员大会由益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值恒主持,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建忠作动员报告,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刘国永和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分别讲话。开幕式由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主持,益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值恒致辞,益阳籍举重世界冠军谌利军宣读倡议书,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宣布开幕。本届全民健身节共设有17个深受群众喜爱的全民健身项目,吸引全省14个市州2万多名选手报名参与,开幕式和动员大会现场吸引了2万多人观看。此次活动的意义在于它是益阳市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群众性体育盛会,借力全省全民健身节,举行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动员大会,向全社会正式宣布益阳市将进行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体育强县、运动休闲体育特色小镇等战略部署。初步形成市民共建、共创、共享的全民健身新格局,全力打造“运动益阳”和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品牌,走出一条具有益阳特色的体育发展之路。

  2017湖南省“全民健身挑战日”总决赛在益阳举行

  12月3日,来自湖南10个市州的全民健身代表队,齐聚益阳参加2017湖南省“全民健身挑战日”总决赛。益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立安主持开幕仪式,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龙和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巡视员张栋分别致辞,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宣布总决赛开赛。这次赛事是我们践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良好开端,是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重要举措;益阳再次借力全省赛事,动员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到全民健身氛围中,形成“大群体”格局;激发市民参与体育运动,投身到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创建中来。
  体育设施广泛投入 铺设全民健身路径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基础设施是巧妇做炊之米。益阳严格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配套建设体育设施,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全市现有体育场地4676个,总面积578.6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7平方米,其中体育场馆366个,综合专业训练房(馆)134个,室外体育场(馆)2895个。2016年以来,重点抓了村级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全市共投入2.2亿多元,新建、改建村级体育广场1073个,新增健身路径805套,确保村村都有体育活动场所。

  东部新区鱼形湖运动休闲体育特色小镇

  云梦方舟水上乐园

  一方面,加大政府投资建设体育基础设施力度。市政府投资3.66亿元,建设占地500亩的国家4A级景区奥林匹克公园,该园被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列入全国30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由东部新区主建的鱼形湖已纳入首批全国运动休闲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另一方面,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体育运动设施。由体育协会、民间资本创办投资分别超过3亿元以上的云梦方舟水上乐园、皇家湖湿地公园、银光运动小镇、紫薇村自行车乐园等运动场地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为举办体育赛事,开展全民健身提供了条件。

  益阳市奥林匹克公园健身设施

  益阳市新市渡镇体育设施

  正因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是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的关键,益阳市政府在加强投入的同时,充分引进、利用民本资源,给予优惠政策,打造各种特色体育环境,铺设健身路径,让群众健身有地方去,有设备用,有项目玩。
  强举措重赛事 构建体育大格局
  建设“运动益阳”,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是一方面,发展竞技体育、引进重大赛事,形成大体育格局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无论自身的体育活动,还是“走出去”参加、“引进来”举办赛事,都需要体育人才的支撑,需要社会资源的整合与利用,需要传统项目和优势项目的品牌力。而这些,正是益阳注重的,强化的,发展的。

  湖南省排舞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

  益阳无论群众体育还是竞技体育,都注重人才的培养。加强体校管理,优化教学大纲,强化训练手段,培养了一批批优秀运动员。为加强全民健身活动,连年来举办多种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学员扩大到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体育协会,实行免费培训。2017年分别举办了气排球、广场舞和腰鼓、健身气功八段锦、花样跳绳、太极拳、流星球等六期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和一期湖南省排舞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每期150人以上,深得参训人员的喜爱,得到各单位和社会的支持。全市现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030人,基本实现了每个乡镇、社区和人口相对集中的居民区都有社会体育指导员。

  益阳市一中体育场接待玻利维亚国家运动员训练

  我们拥有益阳市毛球学校、安化县羽毛球学校两个国家级后备人才基地,益阳市羽毛球学校、益阳市摔跤柔道学校、益阳市少儿体校3个省级后备人才基地、安化县、资阳区2个省级后备人才重点县和桃江四中3个省级后备人才重点校;拥有沅江市一中、益阳市一中两个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箴言中学、桃江六中、南县一中等8个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这些高水平培训基地源源不断向省以上运动队输送体育后备人才,使益阳的竞技体育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在广大运动员们的拼搏下,竞技水平大有提高,他们在国际国内赛场捷报频传。2012年在全省第四届大众运动会和全国第七届农民运动会上,夺得全国农运会3枚金牌,结束了我市在全国农运会上无金牌的历史。同年,在全国少儿羽毛球赛共8个小项的争夺中,湖南队夺得6项冠军,其中有5项为益阳籍选手揽得,成为比赛期间的热门话题。2012年,田卿夺得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后于2015年夺得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这是继龚智超之后,我市运动员再次夺得奥运会金牌。2015年益阳市羽毛球学校输送的人才中,包宜鑫荣获全英女双冠军、世锦赛混双第二、苏迪曼杯团体冠军、瑞士公开赛女双冠军等,谌卓夫获全国羽毛球单打锦标赛男子双打第二、世青赛男双冠军。贾一凡获亚洲青年锦标赛团体冠军女双第二、世界青年锦标赛团体冠军、女双第一。2017年羽毛球世锦赛上,益阳籍运动员贾一凡、包宜鑫代表国家队征战世锦赛。贾一凡/陈清晨组合首夺世锦赛女双冠军。她们的功绩进一步确立了我市羽毛球运动的优势地位。益阳籍八一队举重运动员谌利军分别于2013年、2015年相继夺得世界举重锦标赛62公斤级冠军,并打破两项世界记录,2017年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2016年,在国际国内比赛中,益阳市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3个,全国冠军6个,1名运动员入选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2017年在安徽凤阳举行的中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益阳市羽毛球学校运动员熊莹勇夺初中组女子单打第一名、双打第一,秦邦彦获高中组男子双打第二等优异成绩。2017年12月1日-7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的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总决赛上,经过激烈角逐,益阳市运动员夺得3金1银4铜的好成绩。2017年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羽毛球比赛(东北赛区),益阳市组织2支队伍参加了此次比赛,获得了“5金2银3铜”的好成绩,其中夺得的金牌数占本赛区金牌总数的一半。这些成绩,是益阳运动员拼搏的结果,是益阳培养的结果。他们是体育界的佼佼者,也是全民健身活动的有力倡导者、号召者。
  体教结合工作顺利推进,校园足球成为新的热点。全市校园足球联赛参赛队伍达到34支。小学生组来势喜人,年内先后参加全省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活动,分别夺得一等奖和二等奖。2013年我市成为首批省级试点城市。2016年6月13日,教育部2016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公布,益阳市有18所中小学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2017年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益阳赛区

  “湖南省对外体育技术交流培训基地”、“湖南省对外体育技术交流接待基地”授牌剪彩

  湖南省第五届农民运动会开幕式

  同时,益阳市利用优良的体育基础设施,承办了省第五届农民运动会、全省青少年定向越野、健美操、网球团体锦标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锦标赛和首届武术大赛等重大赛事,终于引来国外运动员到益阳集训。2016年,威克多杯全国少年甲组羽毛球比赛、湖南省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湖南省青少年摔跤锦标赛均在益阳举行,成功举办了2016年、2017年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益阳赛区比赛。益阳2015年先后成功接待巴西、缅甸、马拉维等国运动员与体育行管人员来益训练,2016年又迎来玻利维亚和乌拉圭的运动员,4月19日,益阳市被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授予“湖南省对外体育技术交流培训基地”、“湖南省对外体育技术交流接待基地”,为益阳体育喜添两张名片。

  湖南省2017湘体国旅铁人三项赛益阳鱼形湖景区站赛事

  湖南省青少年健美操锦标赛比赛现场

  2017年,我市相继承办了湖南省第十四届体育舞蹈国际标准舞锦标赛暨全国邀请赛、湖南省2017湘体国旅铁人三项赛益阳鱼形湖景区站赛事,承办了湖南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节、2017湖南“全民健身挑战日”总决赛,湖南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和健美操锦标赛,2017年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羽毛球比赛(西南赛区)。
  益阳强化了竞技体育的训练,大力引进赛事举办、既培养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又积累了赛事经验,这正是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的目标。大众运动会既是传统项目又是品牌项目,羽毛球、举重、青少年足球、网球等运动已成为我市体育强项。下一步,益阳会更注重品牌培植,以传统项目引导全民健身,以竞技强项形成品牌效应,以赛事承办打造城市形象。益阳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厚积薄发。
  筑巢引凤集聚资源 带动体育产业发展
  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不仅仅是看到体育事业的腾飞,包括群众体育活动的发展,竞技体育的成就,科学健身理念的普及,体育文化结合的亮色,还应有体育产业的兴旺发达。体育产业的发展同时能发作用与创建活动的风生水起。近几年,益阳体育产业正在阔步前进,成为朝阳产业,方兴未艾。

  美丽的益阳奥林匹克公园夜景

  2016体育产业专项调查数据显示,全市拥有各类体育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243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体育产业增加值近5亿元,约占全市GDP的0.4%左右,在全省处于中游位置。在体育场馆社会化改革的带动下,全市各类体育经营活动日渐兴起,体育产业化进程的逐步推进,现已形成体育用品制造、竞赛表演、健身休闲等多业态共同发展的态势,体育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新增长点的雏形已开始显现。

  动力E区健身会所

  一是赛事引进。国家和省级赛事的举办,带动了旅游、宾馆、餐饮等产业的发展。二是健身休闲业发展迅速。益阳市中心城区有30多家健身俱乐部,20多个健身场所,各区县(市)中心城区都有多家健身俱乐部和健身场所,健身俱乐部和健身场所绝大部分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动力E区健身会所项目众多,实行全面、专业的科学化、规范化健身指导和管理,逐渐成为益阳体育健身领头羊的高端场所。南县四海健身俱乐部投入资金近一个亿,里面各种健身设备和健身手段非常完备,健身场面非常火爆。三是体育制造业初具规模。益阳市是湖南省最大的船舶制造中心,同时也是最大的游艇、龙舟、皮划艇制造中心,目前,全市40多家船舶制造企业中能生产游艇的有20多家。太阳鸟游艇公司建立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内首个省级游艇设计中心。运动服装鞋帽制造,在益阳市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四是东部新区鱼形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创建。概算总投资约35 亿元,其中体育产业项目投资不低于50%。依托新区交通区位优势及自然资源禀赋,立足高端三产集聚区的发展定位,以体育产业为先导,促进体育与健康、旅游、文化等产业互通互融、协调发展,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打造创建品牌 助推《全民健身计划》落地
  益阳建设“运动益阳”、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并非心血来潮。它是在国家《全民健身纲要》方针下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的重要体现,是“十三五”规划中体育蓝图的重要工作,是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全面发展体育活动、增强益阳人民体质的重要举措。
  通过多年的努力,益阳已打下了良好的体育基础,特别是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层领导亲自向国家体育总局、省政府和体育部门汇报工作,过问创建工作的进展,更是给了体育工作者信心。各种大型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科学健身理念已深入民心,并积累了全民健身工作经验。各类体育协会、社会力量大力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既宣传了全民健身活动,也带动了更多的人投入到健身活动中来。等等诸多因素的发力,益阳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创建品牌已成弓发箭、剑出鞘之势。
  同时,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更好地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发展,促进体育事业的腾飞。创建工作将进一步优化体育环境,更新体育设施设备,培养更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人才,引进赛事,健全体育组织,发展体育文化和体育产业,人民群众将在创建活动中受益受惠,《全民健身计划》将得到进一步的贯彻落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益阳创建国家运动健康城市经验交流背后的影像

1008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