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相约绚烂夏令营  迈进体育新时代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8-12-06 00:00 【字体:
  “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 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湖南站)暨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自6月正式启动以来,郴州市北湖区掀起了少年体育新风潮,体育冬夏令营正在打开一种新的体育发展模式,成为体育和教育之间彼此关联、互相支撑的一座桥梁,迈进了体育新时代。
  一、精心筹备,践行新部署。
  郴州市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湖南站)暨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为备战系列夏令营活动,北湖区政府邀请湖南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杜利民一行对游泳夏令营、科技体育夏令营、篮球夏令营的具体情况进行考察和指导,北湖区相关领导陪同。北湖区提前谋划,精心筹备,周密部署,尽力提高活动的质量和学生家长的满意度,确保系列夏令营圆满成功地完成。文体新局大力投资经费,为郴州游泳跳水中心安装空气源热水器,完善热水供应系统,改善淋浴条件,为游泳队员提供更舒适的优质环境。同时,全力加强安全保障,切实做好安全工作。
  二、丰富多彩,实现新作为。
  系列夏令营活动分为两期,活动项目或传统或时尚,既有地域特色又兼顾推广普及,既有“老熟人”游泳和篮球夏令营,又有“新面孔”的科技夏令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遍地开花,实实在在地惠及5000余名学生。凭借郴州游泳跳水中心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率先开展游泳夏令营活动。游泳场馆内水花四溅,呐喊声、欢呼声、口哨声汇成了一曲乐章,蛙泳、蝶泳、花样游泳……学游泳技巧、学如何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学自救技能,每天的教学课程都很充实。同时,在游泳夏令营中举办中国传统体育文化讲座,让青少年了解体育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全面了解体育运动,使得原本枯燥的训练变得生动。依托四清湖作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户外体育运动基地的平台,打破了以往相对封闭的专业训练模式,开展科技体育夏令营,学习航模操作、户外拓展、趣味运动、军事训练等,青少年在足球场激动地与航模飞机亲密接触,对射箭、搏击、滚铁环等各种新奇的项目非常好奇,圆了梦寐以求的“夏令营梦”。在新建的盛峰文体中心举办的篮球夏令营中,青少年在优质的场馆内,扣篮、投篮、飞跑……场面激动人心、扣人心弦。
  三、明确定位,开启新模式。
  为激发青少年的运动兴趣、掌握运动技能、养成运动习惯,让青少年“动起来”,有“一技之长”,让贫困学生也能圆“夏令营梦”,同时发掘培养专业体育的“明日之星”,北湖区积极探索适合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新模式,将“顶层设计、政府引导、体现公益、依托平台、动员社会、共同监管”这一总体思路贯彻2018年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始终,系列夏令营活动通过“传统+现代”“体育+文化”“体育+科级”“体育+扶贫”的方式,结合北湖区的实际情况,开创体育工作新模式,构建体育新格局、形成新机制,打造具有北湖特色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品牌。特别是北湖区坚持”政府主导 、体教结合、学生自愿、政策激励、安全第一”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动引导、学校全力支持、部门通力协作的夏令营保障体系,创新实施“体育+扶贫”模式,对留守儿童、孤儿、贫困生、特困生实行免费政策,由学校或相关机构提供证明材料,加盖公章,可以免费参加夏令营。系列夏令营共邀请500名贫困学生免费参加,被《中国体育报》宣传推介。
  四、体育惠民,取得新成效。普及提高了青少年的体育
  技能和全面提高了青少年的身体健康素质,让广大青少年都度过了一个远离手机、轻松愉快、意义非凡的暑假,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游泳夏令营活动结束后,每天来游泳馆进行锻炼的青少年明显增多,其中许多都是通过游泳夏令营掌握了游泳技能,并对游泳产生了浓厚兴趣的学生,他们还带来了许多新同伴。部分老师表示,科技夏令营促进了贫困学生身心健康,变得更大胆、更活泼、更开朗了;部分家长表示,那些平时被家长溺爱“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独生子女的动手动脑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高。篮球夏令营增强了青少年体质,活跃了大脑,释放了学业压力,特别是贫困学子以求为友、以球会友,在进一步提高篮球技巧的同时,增强了自信心。许多家长和学生因错过了今年系列夏令营的报名机会感到非常遗憾,均表示如果明年还有活动,一定给小孩提前报名。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相约绚烂夏令营  迈进体育新时代

10084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