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赛(道县站)开赛 144支龙船竞渡潇水河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01 22:13 【字体:

(6月1日下午,“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赛(道县站)在潇水河上鸣锣开赛。)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船,是端午节传统的习俗,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6月1日,“龙腾潇湘·2019年”湖南省传统龙船赛(道县站)暨道县“玉潭教育”杯端午节龙船赛在潇水河畔拉开大幕。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出席并宣布龙船赛开幕,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县144艘龙船、3400多名农民运动员参赛,演绎道县龙船民俗文化精髓。

(图为参加龙船赛的队伍。)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体育局主办,永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道县县委、县政府联合承办,湖南泽途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推广运营运营。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湖南省体育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晃,永州市文旅广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井泉,中共道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李天明,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何创福等省市县领导及嘉宾。

(图为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宣布大赛开幕。)

  道县,别名道州,雅称“莲城”。作为历史悠久、规模盛大、文化深厚的传统大赛,道州龙船赛起源于宋代,流传于明清,鼎盛于当代,已成为道县重要的节日活动之一,发展为最具人气的民俗文化。2002年,道县被省人民政府授予“龙船之乡”的称号;2006年,“道州龙船赛”被列入“湖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目前,道县龙船赛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为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嘉宾。)

  传奇性的悠久历史渊源、多元性的地方风俗特征和持续性的传承发展态势外,还融入和内蕴着社会文化、宗族文化、乡情文化等诸多精华所在,是一项集民俗、健身、娱乐和竞技于一体的群众体育活动。

(图为潇水河上竞渡的龙船。)

  此外,道州龙船龙头雕刻精美,造型由“龙生庙、庙生龙”演绎而来,根据各村族姓氏祭祀庙宇供奉的神龙(神灵),演变成各类龙、虎、凤、麒麟四大类型的船头,不同颜色、不同造型的龙(凤、虎、麒麟)头代表不同的社区、村落。

(图为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开幕式后,144艘龙船潇水竞渡、百舸争流,吸引了上万群众前来观看,同时也为围观群众献上了一场民俗文化视觉盛宴。

(图为潇水河上竞渡的龙船。)

  据悉,此次道县龙船赛自6月1日至4日举行,历时4天,共有144支队伍参赛,这些队伍均为民间自发组织,来自潇水流域周边的10个乡镇(街道)50多个行政村,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为历年之最。跟往年一样,比赛项目为500米直道竞速,每队进行四轮比拼,总用时最短的队伍将获得冠军。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赛(道县站)开赛 144支龙船竞渡潇水河

10093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