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体育局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478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7-08-25 00:00 【字体:
  

 

湘体办提字〔2017〕3号                         B类

 

湖南省体育局

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478号提案的  

 

于建春委员:

《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建设美丽健康新湖南的几点建议》收悉。现将我局和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委的办理结果综合答复如下:

为积极响应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号召,我局和相关省直单位坚持把“体育惠民”放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

针对您所提出的建议,近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关于形成高度重视氛围

(一)近年来,我省连续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和《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推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强调通过发展体育产业厚植全民健身发展基础。按照《全民健身条例》的要求,我们积极推动各级政府落实“三纳入”(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各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全民健身事业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将全民健身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在落实好“三纳入”的地方,逐步实现“多纳入”(增加“将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纳入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2016年,根据第29次省委常委会议议定事项,由省政府办公厅牵头,联合省体育局、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住建厅开展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情况督查调研。通过督查调研,督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发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合法权益。

(二)从2015年底开始,全省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开始着手研制本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2016年11月15日,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目前,全省绝大部分市、县均出台了本级《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为发展全民健身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

(三)省人社厅每年将全民健身有关工作纳入省直有关单位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考核内容主要有社区全民健身中心、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等项目建设和各类大型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通过发挥绩效评估抓手作用,全民健身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关于全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一)全省现有各类体育社团2730多个,遍及城乡的各类项目健身指导站9000余个。56000余名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活跃在城乡晨晚练健身指导站,带动经常参与健身活动的群众逾百万。全省群众体育意识普遍增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2%。

(二)根据湖南地域特色和群众需求,省体育局在2011年提出了创建“江湖山道”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和“一县一品”特色体育项目县(市、区)。7年来,共有56个全民健身活动品牌被树立为品牌活动,确立了70个县(市、区)为特色体育项目县(市、区)。精心组织了一系列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和参与度高的大型全民健身活动,引导群众关注体育、参与健身。近几年举办的全民健身挑战日、全民健身节、湖南省群众性龙舟赛、“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湖南省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省直机关篮球赛等赛事活动社会影响大、品牌特色明显。全省群众性体育赛事办赛主体趋于多元化,各地呈现出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比”的良好氛围。

三、关于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

(一)2014-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0321万元用于支持我省大型体育场馆向社会公众提供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2007-2016年,省财政累计投入44732万元用于全省行政村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

(二)目前全省32.8%的市、县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53.6%的街道(社区)、40.5%的乡镇、73.4%的行政村建有便捷、实用的体育健身设施。利用体彩公益金建设62个“社区健身活动中心”、3个冰世界冬奥文化广场,30841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8913套全民健身室外路径、523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这些健身工程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被称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全省各地还修建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公园、体育文化广场、登山健身步道、轮滑和攀岩专项体育设施等。截止2016年底,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已达到1.2平方米。2017年,我省共有5个地方获得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单位称号。

(三)2016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实施乡镇、村级农民健身工程,抓好乡村体育场地和设施建设”。省农业委员会在牵头组织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评选考核中,已将“建设有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卫生室、农家书屋、活动会议室、健身场所等设施,经常开展农民学习教育、技能培训、文体健身等活动”作为评选考核的指标之一。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体育事业发展重要决策部署,以建设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为重点,进一步抓好组织、场地设施、活动赛事、健身指导、健身文化的建设,提高体育人口数量,努力为提升我省广大群众健康水平,推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做出贡献。

感谢您对湖南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体育局

2017年8月25日

 

 

联系单位: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

省财政厅教科文处

省绩效评估与为民办实事办

省农委新农村建设处

 

联系电话:0731—84559617

0731—85165166

0731-82689922

0731—8227271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体育局关于对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478号提案的答复

1010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