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体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的通知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9-04-09 09:44 【字体:

湘体青字〔2019〕8号

湖南省体育局

关于开展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

“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市、州体育(教体、文旅广体)局,各有关机构:

  根据《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 2019 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实施工作的通知》(体青字〔2018〕133 号)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普及青少年体育技能,完善新时期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体系,决定开展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举办时间

  2019年3—12月在全省14个市、州分别举行。其中夏令营从5月起至9月30日止,冬令营从10月起至12月31日止。

  二、组织实施

  (一)加强青少年体育技能普及工作。推动运动项目普及,培养青少年体育兴趣,基本掌握1项以上体育技能,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逐步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打造全国示范性青少年体育活动品牌,扩大青少年体育人口基数,扩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途径。

  (二)围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建立数据资料库。以举办体育冬夏令营为契机,对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开展体质健康测试,建立湖南省青少年体质健康数据库,引入大数据分析,使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情况得到可视化呈现;建立冬夏令营教练专家数据库,利用自身专业资源优势,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建立活动实施标准。

  (三)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平台。各举办冬夏令营项目单位均应使用湖南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信息发布、评价反馈,最终活动评估涉及各项目冬夏令营规模及相关数据,将以平台数据作为重要参考依据。鼓励未资助的冬夏令营项目和更多符合条件的单位举办冬夏令营,利用平台进行信息发布、报名,纳入冬夏令营体系。 

  (四)用好公共体育场馆资源。各市(州)体育部门要立足自身场馆、师资等条件,举办冬夏令营活动;充分利用属地体育场馆资源,协调公共体育场馆安排专门时段免费或低收费提供场地支持各类主体举办冬夏令营。

  (五)打造精品主题体育活动。重点布局足球、冰雪、篮球、公益性体育技能培训等项目,充分挖掘项目特点,融入湖湘文化元素,营造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的良好氛围。结合脱贫攻坚,设计针对贫困地区青少年、留守儿童、困难家庭青少年的公益活动项目;以建国70周年等为主题,着力打造体育嘉年华精品活动,力争与省级活动联动,与国家级活动接轨,与国际级活动交流。各活动应以“传承、公益、创新、融合”为出发点,努力办成有质量、有亮点、有意义的体育冬夏令营活动,打造湖南青少年体育文化盛宴。

  (六)强化体育冬夏令营宣传工作。各申报单位制定活动宣传计划,将宣传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利用电视媒体、网络媒体、纸质媒体等多种渠道,对体育冬夏令营进行全方位报道,扩大宣传范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对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关注。同时,规范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标识及湖南省“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视觉系统使用标准(见附件1),统一对外宣传形象,树立品牌效应。

  三、活动申报

  (一)申报活动类别

  冬夏令营活动原则上每期不少于5天,主要资助类别分为三类:一是全额资助,针对贫困地区青少年、留守儿童、困难家庭青少年开展的公益类体育冬夏令营项目;二是部分资助,针对普及层次、收费较低的体育冬夏令营项目;三是无经费资助,针对符合一定条件、授权使用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标识的社会化、市场化项目,同时可在冬夏令营官方服务平台发布招募冬夏令营营员信息。

  (二)申报流程

  各市、州体育(教体、文旅广体)局应发挥引导与指导作用,以官方网站发布、枢纽型组织发动、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各级各类青少年俱乐部、社会培训机构、少年宫、单项体育协会、体校等各类主体通过多种形式举办冬夏令营。各组织机构登录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管理系统(网址:http://qsn.ydy121.com)进行活动申报,并按照管理系统要求上传相应活动材料。省体育局将组织专家对各地上报情况进行审核评定,择优进行奖补。

  (三)申报主题和内容

  冬夏令营开展项目优先推荐足球、冰雪、篮球、田径、游泳、体操、武术等项目;定向越野、棒垒球、羽毛球、皮划艇、龙舟、击剑、航空航海模型等项目;结合公益扶贫、“北冰南展”国家战略发展及创新型体育项目。

  (四)申报对象

  各级体育部门,各类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类社会组织(机构),各类从事与体育培训相关的企业。

  四、进度安排

  五、监督考核

  (一)根据定性和定量的评估原则,围绕活动方案、活动执行和活动成果三大部分开展评估工作,根据评估成绩对各承办单位进行奖补。

  (二)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将对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活动进行随机抽查,并将抽查情况上报至组委会(详见附件2)。执行阶段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活动方案进行优化或调整,但不得降低活动质量。凡是抽查不合格的承办单位,将列入青少年体育活动“黑名单”且3年内不得参与申办冬夏令营相关活动。

  (三)各单位在活动期间须组织青少年学习“我的湖南赞赞赞”标准手势舞并在活动现场录制相关视频,同时保留活动现场、活动启动仪式、活动闭幕式等照片和视频;规范使用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标识及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视觉标识系统。

  (四)建立青少年冬夏令营系列活动体育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履行安全监管责任,相关活动运营机构需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管理体制,加强对活动风险管理的培训与监督;各承办单位要为参加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体系的各类冬夏令营的青少年购买保险;建立冬夏令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指导,保障冬夏令营安全、平稳实施。

  (五)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将活动总结、人员花名册、经费使用情况、宣传报道资料等上传至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管理系统。总结内容要真实有效,严禁弄虚作假。省体育局将在活动结束后,根据其活动效果、影响力、实际参与人数、宣传周期、实际成本投入、安保医疗情况等方面进行最终的成果评估。

  六、服务咨询

  (一)政策咨询电话:0731-88621373、0731-89607522

  (二)申报技术服务联系电话:0731-88621323

  

 

 

 

湖南省体育局

2019年4月1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体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体育·新时代”冬夏令营系列活动的通知

101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