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湖南省体育局2011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12-01-04 10:54 【字体:

  2011年,我局应急管理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应急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省体育工作大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预案体系,强化防范和处置措施,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我局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年应急管理主要工作情况
  (一)应急管理组织体系逐步健全
  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把应急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成立了以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在长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应急管理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各直属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联络员,成立各专业应急小分队19个。初步形成由应急组织小组、办公室、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小分队和后勤保障善后小组构成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年初我们逐级分类层层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了人员的职责分工和具体任务,责任到人,保证了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
  (二)应急预案体系进一步完善
  我们进一步修改完善《湖南省体育局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湖南省体育局反恐怖应急预案》、《湖南省大型体育赛事及大众体育活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湖南省体育局应对处置强降雪、冰冻应急预案》,下属各体育训练中心结合自己的特点制订了体育训练比赛应急预案22个。同时,我们利用湖南体育网、墙报和厨窗进行了公布宣传。我们积极组织开展了地震、火灾、溺水、公共卫生事件等应急演练活动,全年组织应急演练3次,参与人员128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实战效果。今年10月份,体育职业学院在发生的一起小型火灾中,及时启动消防应急预案,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扩大。
[SITESERVER_PAGE]  (三)应急宣传和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坚持把加强《突发事件应对法》宣传和应急知识学习作为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主要内容。今年5月12日,我们组织开展了局系统应急知识宣传日活动。悬挂宣传横幅88条,张贴标语、宣传图片56张,开辟宣传专栏13个,出黑板报11期,发放应急知识手册2000多份,开展应急知识咨询4场次,举办应急知识讲座2次;组织干部职工通过网站、图书资料学习应急知识1576人次;组织专职人员深入干部职工家中宣传安全用电、用气和防火,防盗常识56户次。加强干部职工应急知识学习,专门下发订购应急管理丛书的通知,要求各直属单位根据实际进行购买,并组织本单位职工认真学习,全面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四)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有效防范监控
  我们坚持事前防控与事后处理同抓,各类突发事件得到有效防范和应对。多次组织专门的检查组对各直属单位进行检查和抽查,尤其是重点强化办公场所、体育场馆、枪弹仓库、训练比赛、学生和运动员生活场所等的安全防范工作。共更换消防器材39个,排查安全隐患19起。射击运动中心更换了消防通道的卷闸门的门锁,增加了枪弹库的监控设备,进一步加强了重点部位的值班和管理。衡阳航校针对运五飞机在执行航拍任务时出现发动机抖动和跳伞运动员在训练中遇到紧急情况开备份伞的问题进行了安全整顿。特护期间,我们要求各单位加强重点人员的教育稳控和重点部位的安保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认真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并组织检查组不打招呼进行了检查。今年第24届亚洲杯乒乓球赛在长沙举行,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多次与省公安厅、长沙市公安局进行协调,并实地进行演练,切实保证了比赛顺利举行。11月份,我们组织检查组对各直属单位进行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检查。从检查结果情况来看,各直属单位应急处置指挥机构健全,制定了各项应急预案并进行了应急演练,保证了应急管理工作得到落实。其中,衡阳航校高度重视应急教育,坚持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安全教育课。郴州训练基地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制定了应急组织系统图并上墙,进一步规范了应急管理工作。
[SITESERVER_PAGE]  (五)严格落实值班应急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
  进一步完善应急值守岗位责任制和值班制度,局系统各级认真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特别在节假日、政治敏感期、重大活动、自然灾害突发期等期间,局领导轮流值班,确保通讯畅通,实现值守工作“纵深到底”。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出现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迅速报告局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同时上报省应急办,绝不允许迟报、误报、漏报甚至隐瞒不报,对违反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全年无应对处置不力、不当事件发生。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应急基层基础比较薄弱。我局应急管理体系基本框架已搭建,但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下级单位应急管理工作还存在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的现象。三是还需加大经费投入。存在应急技术装备水平低,应急物质储备不足等问题,缺口较大。
  三、下一步主要工作思路
  一是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评估和修订工作。重点强化对各直属单位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督促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断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切实加强应急演练工作,适时组织协调开展1-2次全局系统应急综合演练。
  二是大力加强应急宣传教育培训。按照省应急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抓好“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充实湖南体育网站应急专栏内容,指导和推动局系统应急管理信息化有新的进步。围绕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结合实际,利用应急工作会议等途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培训活动,分期分批对各级干部和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形成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工作格局。
[SITESERVER_PAGE]  三是加快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对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应急机制建设的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着重建立和完善监测预测、预报预警体系,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进一步细化应急工作机构的职能,努力实现应急管理职责、机构的科学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继续强化“平时值守”、“战时应急”的工作职能,规范工作程序,保持通信畅通,提高应急值守能力。建立健全高效灵敏的信息反应机制,进一步规范接报、研判、报送、审批、转办、跟踪等程序,确保应急指挥机构准确决策并及时有效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五是开展应急管理示范点建设。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以“五有”(即:有应急预案、有组织机构、有应急队伍、有物资保障、有科普宣教)为主要内容,及早部署,精心组织,启动实施应急管理示范点建设工程,计划明年内建成省射击中心、贺龙体育馆、人民体育场等3个应急管理示范点,立特色、抓典型、树榜样,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推动全局系统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
  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应急办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力争使应急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二O一一年十二月一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体育局2011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10098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