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坚持运动才是真正的“体考神器”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10:20:51 【字体:

  任何事只要急功近利,迟早会变味,甚至会变质。

  随着体育中考临近,冲刺训练以求短期内让成绩突飞猛进的人不在少数,虽是“临时抱佛脚”,但至少在心态和努力的大方向上也算合情合理。与之相比,面对考试的焦虑,有些家长和学生就明显缺少足够的理性,甚至是常识。

  近日,在温州中考考生家长群体中一款“特殊运动营养补充剂”火爆起来。商家宣称,这是针对体考学生专业定制开发的,能突破身体潜能,是助力考试提分的“体考神器”,服用后女子800米成绩从3分58秒提升至3分30秒,男子1000米成绩从4分05秒提升至3分37秒。

  先不说每瓶10克298元的价格是否物有所值,单从商品营造的神秘感、神奇性,以及营销手段上就足以说明商家在针对客户群定位的精准度和揣摩受众心理上下足了功夫。然而,就是这样一款成分保密、副作用不详、只在线上销售,且个别老师也加入推荐行列的“体考神器”,竟在短期内卖出3万多瓶。

  针对该现象,从两点分析。其一,健康是首位,即使是一款合法销售的功能饮料,其中类似于“牛磺酸”等成分,如果含量超标或使用计量不当,对敏感或特殊体质的学生来说,也容易出现过敏甚至肝肾功能受损等情况。庆幸的是,当地执法人员对该商品仓库的查处,已明确表示该公司在宣传中涉嫌违法。

  其二,“三无产品”无论如何包装,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和市场长期的检验。该商品短期内能获得如此暴利,背后原因还是学生和家长们面对中考体育有焦虑心理。焦虑源自担心,担心源自不自信,虽然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实力不足,但没有用理性的方式对待考试,而是侥幸希望用一劳永逸的方法弥补自身懒惰,一时乱了阵脚便胡乱“寻医问药”。哪知日常运动的“良方”一直在身边却常常被忽视。

  中考在即,对于提升体能而言,任何时候都不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是最好的解决之道。放下手机,走到户外,在公园或健身房练起来。不必过于疲惫,更不必临近考试冒着受伤的风险进行超负荷训练。根据自身状态循序渐进增加强度,不久就会感受到不一样的状态。当运动成为习惯,会发现之前抵触的事情现在成了兴趣,面对运动的态度也变得不同起来,当运动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时,纵使“体考神器”有万般神奇,也都是过眼云烟。

  对考生而言,喝十克“体考神器”不如长十克肌肉。每滴汗水不会白流,这期间的拼搏也会见证成长。(转自3月26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坚持运动才是真正的“体考神器”

3326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