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国家体育总局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焦点|三名湘籍举重选手入选奥运名单 湖南力量一直在路上

湖南省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1-06-15 09:50:37 【字体:

  6月12日,中国国家举重队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最终8人参赛名单,在这8人中,湖南籍运动员有3位,分别是男子67公斤级运动员谌利军、女子49公斤级运动员侯志慧和女子55公斤级运动员廖秋云。

  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至今,湖南举重一直在中国举重队扮演重要角色,先后走出了4位奥运冠军——杨霞、龙清泉、王明娟和向艳梅,为中国军团贡献了一份力量,也是中国举重队的“湖南力量”。本届奥运会,湘籍举重运动员将再次出发。

  入选中国举重国家队奥运会参赛名单的三位湖南籍运动员侯志慧、谌利军和廖秋云。图/中国国家举重队微博

  今年4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2021年亚洲举重锦标赛中,4名参赛的湖南运动员共计拿下9金1银2铜,其中率先出场的侯志慧获得了2金1铜,并打破了抓举项目世界纪录;随后廖秋云同样获得了2金1铜;王者归来的谌利军收获了2金1银;还有女子76公斤级运动员张旺丽获得了3枚金牌。

  根据《举重项目东京奥运会运动员参赛选拔办法》规定,本次东京奥运会选拔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遵循选拔办法,依据选拔工作流程有序推进。充分考虑国际主要对手情况、运动员训练水平、比赛成绩、成功率、大赛经验和心理、体重和伤病等各种因素,最终确定了8人参赛名单。

  资料图:2017年9月2日晚,参加天津全运会的谌利军最终获得男举62公斤级冠军。摄影/陈放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湖南举重由龙清泉和向艳梅收获两金。其实,同样实力较强的谌利军和侯志慧也都入选了参赛名单,但最终赛前已经抵达里约的侯志慧,因国家队整体战术调整而被替换回国,谌利军则是在比赛过程中因伤退赛。从2017年到2021年,谌利军和侯志慧以东京为目标,一次次战胜伤病、克服困难、始终坚持,再度获得了这一宝贵的机会。

  与谌利军和侯志慧一同入围本次奥运名单的廖秋云,则是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逆转夺冠,赛后成为了国家举重队的一员。经过5年不懈努力,廖秋云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和稳定的场上发挥,最终在8人参赛席位中争得一席。

  资料图:2017年8月28日晚,永州妹子廖秋云赢得天津全运会女举53公斤级金牌。今年的东京,廖秋云将开启个人第三次奥运征途。摄影/陈放

  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何国表示,目前三名队员在国家队训练情况良好,竞技状态保持在较高水平,个人状态也都很不错。“在接下来不到五十天的备战时间里,希望三名运动员把握好训练节奏,防伤、防病,稳稳当当参加奥运会,拼尽全力争取金牌。”何国说。

  同时,目前正在备战陕西全运会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向艳梅,在获悉三名湘籍运动员入选中国举重队奥运会名单后表示:“祝三名湖南的小师弟、师妹在东京取得好成绩,祝中国举重队再铸辉煌。”

  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参赛名单

  男队:李发彬(61kg级)、谌利军(67kg级)、石智勇(73kg级)、吕小军(81kg级)

  女队:侯志慧(49kg级)、廖秋云(55kg级)、汪周雨(87kg级)、李雯雯(+87kg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焦点|三名湘籍举重选手入选奥运名单 湖南力量一直在路上

19504964